【周末观察】孙正义的“观望中国” 会带来什么影响?

“软银”要退出中国了?昨晚,在投资圈,这样一个消息震动了市场,吸引了大量的眼球。事实究竟如何?

日本投资巨头软银运营着1000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是中国初创企业最知名的投资方之一。

该公司社长孙正义日前在东京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监管举措变得不可预测且广泛,因此软银及其基金拟推迟在中国的进一步投资,直到风险变得更加明确,其“观望”期将达一至二年。

对此,老何有三个方面的解读,供读者参考。

第一,市场不必过度解读这个所谓的“软银撤退”。这里有个概念要分清,就是“软银中国”和“软银愿景基金”。

软银愿景基金是由日本软银集团于2016年发起、在2017年成立的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科技投资基金。截至目前,软银集团共成立了两期愿景基金,每期募集的资金规模约千亿美元。

软银集团本周二发布的是2021财年第一财季(4-6月)软银集团和愿景基金的合并财报,孙正义就是在这个财报会议上表示的。此前,软银愿景基金有三分之一的投资在中国,之后有所缩减,截至目前,总投资比例为23%。但从今年4月起,软银愿景基金II期在中国的新投资比例已经下降到11%左右,90%的投资在中国之外。

8月11日晚,软银中国资本则对外发布声明称,软银中国资本注意到相关的媒体报道,对于日本软银集团在中国的投资策略我们不予置评,软银中国资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在中国投资优秀的高科技和高成长性企业。

所以,很多人是误读了,孙正义的表态其实代表的是本来就投资很分散、并且年初就在降低对华投资的愿景基金,而不代表软银对中国的全部投资姿态。

第二,为什么孙正义选择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

愿景基金I期投资了滴滴、满帮,愿景基金II期投资了京东物流、掌门教育、满帮和叮咚买菜。财报显示,7家投资企业的成功上市帮助愿景基金提振了第一财季业绩,其中滴滴、满帮、京东物流、掌门教育、叮咚买菜等5家为中国企业,软银愿景基金与滴滴相关的收益为32.47亿美元。愿景基金投资的这5家中国公司对它第一财季(4-6月)的利润影响有多大呢?根据财报,愿景基金及其400亿美元的后续基金在4至6月的净投资收益总额约为26亿美元;而上一季度收益高达580亿美元。

愿景基金投资的中国企业,和软银早期的投资风格有了明显的差别。软银中国资本成立于2000年,曾投资了阿里巴巴、淘宝网、分众传媒、万国数据等互联网企业,也曾投资了神雾环保、普丽盛、迪安诊断、理邦仪器、华大基因等实业类企业。而愿景基金基本上专注于投资互联网平台。有分析师评价说,软银愿景喜欢的企业,都是在一个大市场(如中国)内,通过互联网手段整合碎片化的C端市场,掌握大数据,实现互联网垄断,此言可为借鉴。

这种愿景逻辑,其实与当前中国的政策监管逻辑是有所冲突的。尤其是,愿景的投资逻辑太激进了,就会不自觉地成为被监管的目标。前文所述的5家上市企业中,滴滴和满帮已经被启动国家安全审查,掌门教育所在的教培行业遭遇了“双减”整顿。比滴滴早一天在美国上市的叮咚买菜虽然尚未遭遇监管风暴,可是其数据安全和劳务管理等潜在问题也频频被媒体所质疑。

不难看出,孙正义对中国的态度一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在不能明确未来监管指向的情况下,选择观望不难理解。

第三,未来中国的投资市场会不会受孙正义的这个表态影响?我们认为,影响非常小。

中国在疫情后大力重塑了贸易和资本市场的监管逻辑。抗疫的胜利让全体中国人民认识到,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的“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思维,方是增进政治、经济、社会公平的根本。

在这种逻辑下,无论是对蚂蚁金服、阿里、滴滴、满帮的审查监管,还是关于教培行业的双减政策,都是为了保护互联网平台内千千万万个体的权益不受到平台挤压。在完成调整和风险处置后,这些行业都会迎来更健康更长足的发展。

我们相信,孙正义不久后就会重新看好中国,因为中国市场的每一次的调整都是走向更大胜利的开始,就像他2000年做出的那次选择一样。【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末观察】孙正义的“观望中国” 会带来什么影响?
软银在华投资开始减速,愿景基金新投资比例缩水至11%
软银中国资本删除“暂停投资中国的决定”的回应声明
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将暂停对中国投资?最新回应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