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依托树根互联打造中国最大区块链产业园

4月8日,长沙经开区与三一集团旗下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树根互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三一云谷为载体,共建区块链产业园,力争5年内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以区块链技术为特色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等出席活动。

园企“硬核实力”的强强联合

此次协议的签订,可谓是强强联合的典型。

三一集团是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之一,去年成为长沙首个销售收入破千亿元的企业。

而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则是三一造车的核心企业,积极投身互联网造车行业,对区块链等新技术有强大需求。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也是是第一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入选Gartner“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的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树根互联可为产业园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向文波表示,三一在积极地落实家毫书记提出的“三一要成为智能制造示范性企业”的重大使命和要求。该项目落地对推动湖南省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对推动三一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转型,对带动三一云谷的发展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悉,作为三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创新旗舰项目,三一云谷可共享三一全球化的技术及资源体系,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智造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160亩,总投资180亿元,计划到2030年聚集3万名高新创意人才,拓展近100万平方米新型研发区域,产值过千亿。

共建20万平米高端智慧办公园区

三一集团副总裁、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钟卫华表示,三一非常看好区块链的发展前景,将共同建设20万平方米的高端智慧办公园区,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数字产业园。

此外,三一将以区块链技术为引领,带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数字科技,与工程机械等工业产业链深度融合,为产业生态赋能。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介绍,根据协议,树根互联与产业园共同合资建设树根互联全国区块链平台总部公司。

贺东东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带领团队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工业操作系统——根云(ROOTCLOUD)平台,以“最具用户价值”、“打通最后一公里”和“各层皆开放”的理念,提供从物联接入、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和SaaS应用的服务,协助企业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作为公共跨行业赋能平台,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主持过多项流程信息化、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云平台相关的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还担任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智能制造委员会专家委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副理事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

贺东东表示,工业4.0时代催生了新数据、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海量的IoT数据将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动力,数据资产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并将作为核心驱动帮助企业打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之间的鸿沟,助力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与业务模式的创新。如三一重工经过根云平台赋能,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成功转型的典型示范。

三一重工依托根云平台实现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可视化,完成了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建立起了数字精益能力。在贺东东看来,三一重工的成功实践,展示了龙头企业在数字化赋能下实现新型制造和服务化转型的可能性,这也将为更多转型路上的制造业企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树根互联潜心打磨的工业操作系统——根云平台,正以数字化转型“新基座”之力,支撑万千制造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协助客户沉淀、治理数字资产,从容应对数字化挑战。贺东东表示,三一重工作为灯塔企业,其赋能案例或将照亮更多企业数字化前行的路。

据悉,合资公司将自主建设TIDE区块链基础赋能平台,全面支撑产业园软件企业快速构建应用,打造完整的应用生态,全力服务长沙经开区制造业企业依托区块链技术加快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三湘银行区域机构也将落户园区,长沙经开区将全力推进省内有关支付平台与其加强合作,成为立足区块链产业园,辐射全国的知名区块链产业供应链金融生态服务平台。

北斗系统晋升“完全体”!三一“根云”全球能力已同步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点火升空!至此,中国第一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北斗系统”)部署全面完成。

当前,北斗系统广泛应用在人类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树根互联“根云”平台支持北斗系统,实现设备的高精度定位和准确授时。

作为专注打造工业操作系统的平台公司,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平台可以面向机器制造商、设备使用者、政府监管部门等社会组织,在智能制造(透明工厂)、智能服务、智能研发、产业链平台、工业AI、设备融资等方面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根云平台目前已具备三大通用核心能力,具体包括:

1.多种类工业设备的大规模连接能力:平台支持工业协议超过1500种。

2.多源工业大数据和AI的分析能力:满足工业设备海量数据的采集和运算,具备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即便是结构复杂的工业设备,也能快速配置数字孪生建模;基于AI机理模型沉淀及预判,工业设备可实现健康评估和故障预测。

3.多样化工业应用的开发和协同能力:平台搭载的工业应用累计超过5400个,其中实现协同的工业软件数量超过600个。

依托平台型工业操作系统,树根互联不断拓展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应用,不仅为超过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业企业提供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服务;还通过“通用平台+产业生态”的P2P2B模式,依托数字化转型新基座,结合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创新企业等生态伙伴的行业经验和应用场景,目前已形成20余个产业链/产业集群平台,覆盖产业包括工程机械、混凝土、环保、铸造、塑料模具、纺织、定制家居等,为81个工业细分行业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喜讯不断,近日,在2020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中国企业家生态大会上,树根互联也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最具成长性新兴企业"(亦称“未来之星”)。

“未来之星”是中国商界的“鲨鱼苗”。《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自2001年开始,每年从全国未上市企业中评选21家“未来之星”企业,核心标准是高成长性和创新性。腾讯、百度、小米、京东、美团、滴滴等巨头都曾在早年上榜。历年420家上榜企业,几乎囊括了2001年以来成长最快、创新性最强的企业。目前其中的115家已经上市,平均市值高达800亿元,未上市企业中,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65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7家。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评论:“疫情影响下,云+5G+AI带来的技术聚变,加速了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转型。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芯片制造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必将迎来一轮大发展。”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最早的践行者,树根互联是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不仅首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同时也是首家入选Gartner IIoT 魔力象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此前,“根云平台”支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在内的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械设备连接、数据收集与分析和后市场服务能力。

北斗系统的全球组网,也意味着有北斗加持的树根互联,其全球服务能力得到再次整合与升级,将可以更好地助力中国跨国企业“走出去”,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一依托树根互联打造中国最大区块链产业园
三一重工自曝家丑:85后中层收供应商60余万回扣被判
军工手机?三一重工挖地是行家,但在智能手机市场掘金怕是会颗粒无收
从造挖掘机到卖智能手机 三一重工的跨度太大,小心扯着那个DAN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