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也有黑科技(下)

随着电子烟行业的不断创新发展,电子烟产品中蕴含的科技元素,早已不止于雾化芯、烟油、外观等三个核心部件。在互联网科技的加持下,电子烟行业已经从功能机时代进化到智能机时代,产品也向着更加智能化、便于交互的方向发展。

智能芯片:为电子烟带来无限可能

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促成了手机、智能汽车等高端制造产品的蓬勃兴起,同时,也为电子烟的智能化带来了解决方案。智能芯片的出现,不仅解决了早期电子烟经常会出现的如漏油、干烧等困扰消费者的问题,也为电子烟发展社交功能、人机交互等创新应用带来了可能。

自动注油

在大烟时代,从体验感上来说,Vaper们喜欢滴油式雾化器(RDA),口感醇厚饱满,烟雾量大。但是RDA的缺点是需要频繁注油,Vaper吸电子烟不是享受,反而变成了电子烟的“奴隶”。于是有了储油式雾化器(RTA)的存在。但RTA又存在反复加热回锅油的问题,口感还原度也远不及RDA。注油问题着实让Vaper们纠结了一阵。有需求就有创新。于是雾化电子烟的自动注油技术就诞生了。这种技术是通过电控自动注油技术系统,把芯片控制技术、专用机械结构设计、软件智能控制,以及RDA四个组成部分有机结合到一起,使电子烟各部件实现协调运作。自动注油出现后,基本可以实现输送到雾化器的烟油量不多不少,给用户带来最佳口感体验。

防干烧

当雾化舱里没油了,或者倒吸时,加热系统却不知道,仍然会进行加热操作,就容易出现干烧的情况。这种情况一方面会降低电子烟的寿命,另一方面也可能产生一些雾化芯颗粒被吸入。所以,防干烧技能也是电子烟的一个很重要的创新。电子烟防干烧技术也是通过控制电路来实现,主要包括供电模块、升降压控制模块、功率控制模块、检测模块和MCU。该技术通过检测电子烟雾化器的电阻变化,及时判断出是否有发生干烧,从而及时防止干烧的发生。而加入传感器的电子烟,当电子烟倾斜超过设定数值时,就会触发保护功能,防止电子烟倒置造成的干烧。

防漏油

当烟油从雾化仓玻璃外侧、雾化器底座、烟嘴外侧等非正常渠道漏出,这就是电子烟的漏油现象。在雾化电子烟早期发展阶段,是令用户非常苦恼的事情。而现在,正规电子烟品牌都采用了放漏油技术,主要是油舱和烟弹分离,不点火时油路自动锁止,所以已经很少再有关于漏油的吐槽了。

其它如烟雾量控制、电量显示、密保、云端健康管理等,都是电子烟结合互联网新科技推出的新功能。这些功能的出现,使得电子烟实现了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迈进。智能化是电子烟发展的必然阶段。而要实现智能化,离不开集成电路技术。目前,全球大到智能汽车,小到手机,都需要芯片。当然,电子烟也需要。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出现及发展,将计算机的CPU、RAM、ROM、定时计数器和多种I/O接口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这就是MCU(Micro Control Unit)。电子烟的MCU已经可以实现功率调整、模式切换、温度控制等功能,起到短路保护、过吸保护等作用。未来,相信电子烟芯片技术还将创新出更多功能,以满足用户对产品的智能化需求。

雾化芯黑科技指数

技术难度:★★★★★

工作强度:★★★★★

交互性:

电子烟越来越“好玩”

“大烟”时代,电子烟因其在烟雾控制、功率控制等方面,需要更多人为操控,具有了更多“可玩”性,因此受到蒸汽朋克们的喜爱。到了“小烟”时期,电子烟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加方便的吸食体验,进行了很多“自动化”的创新,这样就降低了电子烟的操控感。不过,虽然传统的操控乐趣少了,但引入了新科技的电子烟,给用户带来了新的“人机交互”的体验。

蓝牙控制

蓝牙功能的引入,使得用户可以将电子烟与手机相连接,通过相应的APP查询、调整、控制自己的吸烟习惯,帮助自身做好健康管理乃至戒烟。这种方式,为电子烟增加了“人机交互”元素,但需要手机介入,而随着各国对电子烟监管的趋严,应用商店下架电子烟应用,这种方式也式微了。

压力触控

压力触控,又叫压感按键、压感触控等,是一种从手机、耳机等应用过渡到电子烟应用的技术方案。压感式触控在耗电特性上更接近电容式触控特性,即没有触摸的动作,就不产生耗电,可以延长电子烟电池的使用时间。压感触控技术还可以根据压力强度、触控位置等设计操作指令,创新出更多简单、有趣的“玩法”,为电子烟带来更多可玩性。

可以设想,不同的按压次数、压力强度,只需轻轻几下,就可以创造出不同烟雾量、口感体验,并且可以查询自己的吸烟计划执行情况,想想还挺令人兴奋。据了解,目前已经有电子烟品牌在自家产品中引入相关技术,优化用户操作流程。

雾化芯黑科技指数

技术难度:★★★★★

工作强度:★★★★☆

健康管理:

电子烟回归初心

健康计划

现代电子烟发明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对香烟的依赖,当下的电子烟也没有忘记这一初衷。很多互联网数码产品早已成熟的技术被应用到了电子烟上,比如记忆功能,可以设置电子烟时间与手机时间同步,时时记录每一次的抽烟时间,反映个人的抽烟习惯。健康吸烟计划功能,用户可以设定一个吸烟计划,比如以一周为周期,设定好每天的抽烟次数,一旦超过计划上限,电子烟将无法点烟成功,通过逐步减少每天的吸烟次数,日渐摆脱烟瘾,从而帮助用户更好地戒烟。

清洁消杀

电子烟做为可重复消费的产品,其烟嘴部位直接接触口腔,因此产品使用后的卫生清洁,也成为电子烟健康管理的重要部分。有业内专家就曾提醒电子烟用户要重视电子烟的清洁问题。电子烟不同于香烟是一次性使用的,其被重复多次使用的特性,加上与蒸汽有关的湿气,可能会藏匿细菌。否则,用户可能会因为卫生问题而先遭遇电子烟带来的健康麻烦。

为此,品牌商也想尽了办法,简单些的像香烟那样,为电子烟配置一次性过滤嘴。这个方法听起来不错,就是使用成本有点高。还有一些品牌为电子烟加入了防尘保护装置,不过这样也只能减少烟嘴的污染,电子烟烟嘴该有的清洁依然必不可少。也有一些品牌采用了射线杀菌功能,这种听上去就科技感十足了。

雾化芯黑科技指数

技术难度:★★★★☆

工作强度:★★★☆☆

电子烟下半场,行业愈加规范,用户满足感的阈值不断抬高。无论新老品牌,都需要不断有突破行业天花板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才能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在这一方面,魔戒 iRings也将不断探索专研,积极拥抱新科技,打造源于烟草,超越烟草的高科技、世界级雾化产品,为成熟烟民带来更加安全的陶醉体验,使雾化享受不仅是满足身心的愉悦,更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体验。(来源:魔戒 iRings,温馨提醒:未成年人禁止吸烟)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子烟也有黑科技(下)
新华社:警惕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
多重禁令之下,电子烟商家仍在“围猎”青少年
电子烟比拼线下门店 年轻人或陷入行为上瘾怪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