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里的“芯”科技

今年以来,全世界都在上演求“芯”记。而在电子烟的世界,也有自己的“芯”科技。

近几年, 电子烟领域的HNB(加热不燃烧)和雾化电子烟两大技术路线,各自沿着自己的路径向前发展,尤其是雾化电子烟的速度要更快一些。雾化电子烟的产品形态从“大烟”进化到了“小烟”,风弥全球。相比“大烟”,“小烟”虽然少了DIY的乐趣,但是电子烟专业厂商规模化生产的产品,也进化出了五花八门的款型和样式,以满足电子烟爱好者们的“发烧”需求。不过,无论多炫目的雾化电子烟,其本质都离不开“电池、雾化器、烟弹”三个核心部件。

其中,雾化器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一款出色的电子烟,除了精美的外观和独特的口味外,还必须要有一个出色的雾化器。行业里至今还有用“雾化器”来代称电子烟的习惯。雾化器是一个加热元器件,通过电池供电发热,使烟油蒸发,形成烟雾。通过对加热功率和出烟量等的控制,达到与抽烟相似的效果,使人有仿若吸传统香烟的陶醉感。雾化器的口感和质量等,主要取决于其所用的“芯”,包括发热丝、用材,及工艺等。发热丝,是雾化器的核心部件,主要的用材有康泰尔A1丝,NI200镍丝、钛丝、SS316不锈钢丝、花丝等。不同规格的发热丝,配合不同电阻值,会产生不同的烟雾效果,对于雾化器发烧友有极大吸引力。蒸汽朋克因此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不过,发热丝在“大烟”时代的电子烟DIY群体中耳熟能详,但对于“小烟”培养起来的电子烟群体来说,就稍显陌生了,他们听得更多的,是雾化器的棉芯与陶瓷芯之分。棉芯和陶瓷芯,是电子烟雾化器中导油的两种材质。通过发热丝的加热,渗透在棉芯或陶瓷芯中的烟油,才能转变为烟雾。在早期“大烟”当道时,电子烟群体中曾为棉芯和陶瓷芯哪个更好有过辩论。支持棉芯的认为,棉芯口感好,对烟油的还原度好,烟雾量也要更加浓密。电子烟发展至今,棉芯也经历了从脱脂棉、有机棉到现在极品长绒棉等专业电子烟棉花的发展过程。

支持陶瓷芯的则认为,棉芯表现不稳定,烟杆功率不稳定的情况下,出烟的效果不能保证,往往前几口表现出色,到后面体验愈发下降,烟雾可能会忽大忽小,高温下还容易糊芯。陶瓷芯使用的是多孔陶瓷材料,也叫微孔陶瓷。微孔陶瓷具有强吸附性、耐高温等特性。微孔陶瓷材料的应用已遍及冶金、化工、环保、能源、生物等各领域,大到航天飞机外壳隔热、导弹头、过滤器等,小到净水器过滤芯等,都有多孔陶瓷的身影。随着电子烟“小烟”的愈加流行,多孔陶瓷在电子烟领域也发挥着巨大作用。

相比于其他材料组成的雾化芯,如发热丝和纤维绳、发热丝和有机棉,陶瓷雾化芯的特点是:在加热过程中,它的温度会上升得更快,温度均匀性更好,温度范围控制得更精准。且因自身材料特性,使得烟油液体在雾化过程中温度场比较均匀,雾化更充分。因此,能够更大程度地减少在使用过程中醛酮类物质的产生,从而保证使用过程的安全性。

虽然早期的陶瓷芯偶尔会出状况,但相比棉芯的显著优势,使得行业对其的创新脚步一直没有停止。为了追求更好的雾化效果、更好的口感,更安全,更耐用等,以各大雾化厂牌为首的雾化电子烟行业,不断进行着新的尝试。比如,在原料选择上,有以紫砂陶土和瓷土为主的粘土为原料,经过配料、成型、干燥、焙烧等工艺流程制成的紫砂陶瓷芯;以及由刚玉、硅藻土或者石英混合低温玻璃粉经低温烧结而成的硅化物陶瓷芯两种。

在工艺上,自初代柱状芯后,陶瓷芯先后进化出了覆膜芯、钢片芯、网芯等种类。覆膜陶瓷发热芯以微孔陶瓷为基体,运用金属浆料厚膜印刷工艺,通过陶瓷表面覆膜的方式制成的新型发热体。相对柱状陶瓷芯,发热速度更快,口感较好。

钢片陶瓷芯也是以微孔陶瓷为基体,运用镶嵌技术,将金属网片整片嵌入陶瓷基体表面制成的新型发热体,具有坚固耐用,更耐高温,不易断的特点。该种陶瓷芯,金属发热更均匀,发热面积更大,发热速度更快,烟液瞬间得到充分雾化,带来烟雾量大,口感更纯净而饱满,击喉感较强。

此外,由于陶瓷芯的稳定性好,在规模化生产时,产品的差品率低,烟油传输效率更高,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电子烟品牌,更加倾向于陶瓷芯产品的研发生产。但陶瓷芯的成本也很可观,因此,陶瓷芯的研发还是集中在更有实力的大品牌,比如麦克韦尔的FEELM陶瓷雾化芯技术,在行业内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但英雄不问出身,行业创新不唯大品牌。新兴品牌只要有独特的创新,未必不能在愈加集中的行业中立足。比如新兴的魔戒 iRings,品牌主打高端、国际化,目标用户是成熟烟民。魔戒 iRings要挑战挑剔的老烟民,或许真的有“杀手锏”,也给行业带来新的期待。业内人士预测,虽然陶瓷芯是行业发展趋势,但在当前,市场仍将是陶瓷芯与棉芯共存的状态。甚至长期看,对于以规模化生产为目标的电子烟企业来说,主流厂商都会推出双芯战略,因为陶瓷的成本高,一致性会更好,比较适合拿来做占据主流价格的拳头产品,而棉芯用来做下沉市场。当然,对于喜爱DIY的朋克一族来说,口感是一方面,周旋于各种材质、亲身操作所带来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是更为重要的。至于哪种更好,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来源:魔戒 iRings,温馨提醒:未成年人禁止吸烟)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线城市青年“奋斗”图鉴
电子烟同质化遭吐槽,老烟民diss水果味
电子烟里的“芯”科技
用户喊话电子烟:拒绝同质化,品质最重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