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铁粉”帮倒忙?500人联合声明遭6000车主抵制

蔚来自动辅助驾驶事故风波仍在持续,车主甚至发生“内讧”。

8月18日,有蔚来车主发出一则《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截至发稿已有超过500名车主联合签名。该声明称,蔚来车主清楚知悉目前蔚来公司的NOP/N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公司对NOP/NP的介绍、宣传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并呼吁媒体报道时“能对基本的事实,概念进行了解和查证”。

上述《声明》在发布后迅速发酵,但事与愿违的是,其更多引发了蔚来车主内部分化。8月19日,时代财经浏览蔚来app发现,对《声明》持质疑、反对意见的车主占大多数。与此同时,蔚来app内有一个“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词条,截至发稿,已有超过6000人参与留言。

同日,时代财经就《声明》向蔚来方面发去采访,截至发稿未有回复。但据媒体报道称,蔚来8月18日晚曾回应称,这是蔚来车主自发组织发出的一个联合声明,与官方没有关联,车主具体人数公司也不知道。

据了解,《声明》的发起者是蔚来汽车一位名叫林蔚的车主,其蔚来app个人信息栏显示,他是一名知识产权及互联网律师,是ES8创始版车主,蔚来汽车首届及第二届用户信托理事。

在《声明》一度出圈成为行业乃至社会关注焦点的背景下,不少车主将矛头指向林蔚。“林蔚此举是为博眼球,对蔚来没有实质帮助”、“不同意声明内容,自己无法被代表”、“声明使蔚来车主被污名化”、“蔚来这么搞下去,真的没有未来”,在蔚来app有大量认证车主对林蔚及其《声明》表示不满,甚至有网友怀疑发布联合声明的这500人,与今年初蔚来车主疫情期间包机庆祝NIO Day引发闹剧的是同一批人。

来源 | 蔚来APP

或由于《声明》引起的舆论热度、方向令林蔚始料不及,其18日晚在蔚来app中发帖表示,“没有人可以代表任何人,不用主动对号入座,声明附有签署者信息,标题及全文都没有代表他人,没有代表未签署的车主,更没有代表‘全体车主’。但自愿签署的500人系蔚来车主是事实,他们都是蔚来车主。讨论声明内容本身正确与否,或准确与否都是正常的。但恐惧外界评论不发身或者不让别人发声,并不是自由意志和自信的表现。”

8月19日,时代财经向林蔚留言采访,截至发稿未有回应。

对于蔚来而言,用户社群的运营是其在产品、技术以及服务之外同样引以为傲的特点。据了解,蔚来的用户运营已经有不小成效,此前多家媒体曾报道蔚来内部的高端社交圈已经扩张高端市场的杀手锏,更有声音指该“高端社区”已经给蔚来带去超过20亿的收入。

所谓“高端社交圈”即“蔚来EP Club”。根据蔚来官方发布的内容,EP Club会员可以享受EP9驾驶体验、FE观赛、海外游学、大咖分享活动,还有更多专属服务与极致体验。

想要成为蔚来EP Club会员,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为购买EP9、Formula-E赞助商伙伴,蔚来将根据赞助级别分发相应会员名额、蔚来值前120位用户主动成为会员。实际上,购买、复购或推荐朋友购买蔚来车型,都会获得一定的“蔚来值”。

根据蔚来官方公众号此前发布的内容,2021年度会员共拥有397辆蔚来汽车,其中ES8最多,共216辆。人均推荐购车25辆,推荐购车最多的达95辆。

可见,车主群体的运营对蔚来而言重要度不容小觑,虽然本次风波对以EP Club为核心的高端社群影响未可知,但从整体车主群而言,已经引发一定程度的“内讧”,这将考验蔚来的社群运营抗压能力。【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铁粉”帮倒忙?500人联合声明遭6000车主抵制
500名蔚来车主联合声明:蔚来自动辅助驾驶宣传未对我们构成误导
蔚来辅助驾驶事故再起,车企过度宣传或是“元凶”
蔚来又出死亡事故,31岁企业家“自动驾驶”致死始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