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市场力量过于集中,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周四表示,现在是重新调整美国经济的时候了,“我们不应该白白浪费一场危机。”

他说,新冠大流行突显了美国经济体系是如何失灵的,涉及到不平等、气候危机和市场经济的缺乏弹性。

斯蒂格利茨表示,他对很多现存问题能够同时得到解决持乐观态度,因为它们是相互关联的。

斯蒂格利茨说,例如,美国应该投资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减少不平等。“一旦你下定决心,你就会意识到我们可以同时解决两三个这样的问题,”并补充说,美国有劳动力和资本。

斯蒂格利茨表示,对美国经济来说,稍微提高税收来为“一些公共利益所需的东西”提供资金,将是“健康的”。

他还说,越来越多的人一致认为,美国需要改变已经存在了125年的过时法律,解决整个美国过度的市场力量问题。他说:“过去35年,市场力量的集中程度大大提高了。”

斯蒂格利茨说,竞争使市场经济更具创新性,而垄断则会减少创新。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巨头们是如何压制创新的。”【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市场力量过于集中,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末日博士”鲁比尼:美国经济面临滞胀,或引发债务危机和股市崩盘
“新兴市场教父”警告货币将大幅贬值:10%仓位留给黄金
摩根大通:美联储缩表期间仍将向市场“灌水”约1万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