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美国经济面临滞胀,或引发债务危机和股市崩盘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努里尔·鲁比尼在周一的一篇文章中警告称,通胀加剧和当前的财政政策可能引发“严重的债务危机”。

鲁比尼在文章中写道,尽管美国政府为应对新冠大流行而制定了数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但美国的通胀正在上升,经济增长正急剧放缓。

他警告称:“使问题更加复杂的是,中期的负面供应冲击将降低潜在增长,增加生产成本。综合起来,这些供求动态可能会导致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衰退期间通胀上升),最终甚至会导致严重的债务危机。”

美国总统拜登和财政部长耶伦多次表示,通胀上升是经济持续复苏的暂时结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7月下旬表示,通胀“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持久”,但他仍然认为,通胀压力最终会下降。

但一些经济学家和国会共和党人指责拜登政府的经济政策导致通胀加剧。拜登政府和国会的民主党人提议大约6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这将使美国的支出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鲁比尼在周一发表的文章中表示,这种对通胀的“乐观看法”可能是错误的。他指出,新冠病毒的德尔塔变种正在扰乱全球经济,美联储提出的量化宽松措施调整“可能导致债券、信贷和股票市场崩溃”。

鲁比尼警告称,美国经济在中长期内可能面临大量“负面供应冲击”。他写道,这些冲击,加上“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会导致持续的滞胀和债务危机。

鲁比尼总结道:“尽管这些持续的负面供应冲击可能会降低潜在增长,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引发通胀预期脱锚。由此产生的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将导致比上世纪70年代更糟糕的中期滞胀环境——当时债务占GDP的比重低于现在。”【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末日博士”鲁比尼:美国经济面临滞胀,或引发债务危机和股市崩盘
“新兴市场教父”警告货币将大幅贬值:10%仓位留给黄金
摩根大通:美联储缩表期间仍将向市场“灌水”约1万亿美元
疫情以来首次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刺激过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