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清仓式抛售比亚迪,5年暴赚50亿…“巴菲特接班人”也在减持

近日,一则三星年初出售比亚迪(002594)巨额股份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记者查询获悉,三星披露的一季度财务报告已经将该笔投资减持明示。而就在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曾多次出现大跌情况。

自5月中旬以来,比亚迪股价总体呈现升势。由于上半年净利下滑29.41%,公司股价近期又有所回落。三星年初的抛售是否划算仍然值得商榷。9月7日,比亚迪股价小幅波动,报收275.95元,下跌0.59%。

比亚迪股份遭三星“清仓式”减持

三星电子集团大幅减持比亚迪股权的消息,从两家公司早前发布的财报就能看出端倪。三星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出售了中国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商比亚迪的大部分股权,售出后三星所持比亚迪股权占比为0.3%。不过,三星并未解释出售比亚迪股权的原因。

从历史来看,三星集团对比亚迪的投资要追溯至五年前。2016年7月,比亚迪以每股57.4元完成非公开发行约2.5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人民币144.73亿元。当时募集资金将用于铁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扩产、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该次非公开发行成功引入了国投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及三星集团的投资。

数据显示,在2020年底,三星仍通过上海三星半导体有限公司持有比亚迪股份数量约5226.5万股,持股比例达1.92%,位列比亚迪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榜单前10名;而截至今年3月31日,三星持股数量仅为约781.5万股。由此看出,三星减持比亚迪的股份数量约为4445万股。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的股价在每股155.6元-273.37元区间波动。对比合计约30亿元的成本,三星在比亚迪五年间的投资获利着实丰厚。虽然三星并未披露该笔投资的具体情况,但以保守方式计算,三星通过大笔减持套现金额超过70亿元。而根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三星所出售股份的总值约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

三星在中国加速投资尖端技术装备产业

三星与中国的联系密切,渊源颇深。自1992年进入中国后,三星早期业务领域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组装加工产业,以电子产业为中心,主要布局在沿海地区大城市。随后,三星业务领域多元化(电子、金融、重工、服务等),在华设立独立研究所,实现与中国市场和经济的深度融合。

过去10年,三星加速投资尖端技术装备产业,向中西部内陆地区发展。数据显示,从2000年第一家三星电子研究院成立至今,三星在北京、南京、西安等地共有8家研发中心,近4000名研究人员,研发布局涵盖通信、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集半导体生产和半导体封装测试于一个园区的半导体生产企业,主要从事12英寸3D V-NAND闪存芯片产品生产、研发、销售。2012年9月启动一期项目,总投资额为108.7亿美元,2017年8月启动二期项目,总投资额为150亿美元。

虽然经历过部分在华企业关闭的经历,三星在中国的投资规模仍然庞大,集团的整体业绩也颇为亮眼。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三星电子集团营收为236.8万亿韩元(约合21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26.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1.5%;运营利润为35.9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9.6%。而在今年第二季度,集团净利润达9.4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72%;营收为63.67万亿韩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第二季度收入。

比亚迪利润下滑,券商仍持乐观评价

除了股权投资,双方在产品方面也有诸多合作,三星是比亚迪产品端的重要客户。

据介绍,比亚迪是全球智能产品开发及生产和组装的重要厂商,产品覆盖消费电子、汽车智能系统、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及新型智能产品等领域,但不生产自有品牌的整机产品。该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三星、苹果、小米、vivo等智能移动终端领导厂商。此外,作为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比亚迪该类产品的主要客户也包括三星等头部厂商。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报披露季,比亚迪公布的业绩不甚理想。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降29.41%;实现收入约908.85亿元,同比增长50.22%。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391.57亿元,同比增长22.09%;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431.32亿元,同比增长84.4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82.87亿元,同比增长72.97%。三大业务占本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08%、47.46%和9.12%。

虽然利润下滑,不少券商仍然对比亚迪的发展给予乐观评价。中信证券(20.8,-0.30,-1.42%)研报称,比亚迪8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6.14万辆,同比增长302%,环比增长22%,略超预期。8月发布的“海豚”增厚产品矩阵,后续还有海鸥、海豹、海狮等“海洋系列”车型值得期待,料将推动车型周期继续向上。公司中性化战略稳步推进,动力电池外供加速、储能电池出货提升,供应链价值凸显。

安信证券也认为,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加速扩张,公司单车利润有望持续向上(结构优化、单车折旧和摊销减少)。因此,公司2021-2022年有望实现量利齐升,对比亚迪未来几年的汽车销量、业绩均较为乐观。与此同时,公司动力电池产能有望加速扩张,未来刀片电池出货量亦有望超预期。

今年数次减持引发关注

今年以来,比亚迪经历过多次备受市场关注的减持情况。在公告消息披露后,公司一度出现股价大跌局势。

1月26日晚间,比亚迪(002594)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高级管理人员李柯的告知函,其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计划减持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100万股。

5月28日晚间,比亚迪(002594)再发布公告,公司持股3.31%董事夏佐全拟减持不超过1200万股A股,占其所持公司A股总股数的比例不超过12.6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42%。按照5月28日比亚迪收盘价181.68元/股计算,夏佐全套现约合人民币21.8亿元。

今年7月份,比亚迪H股(01211.HK)的第二大股东——喜马拉雅资本李录持续减持比亚迪,套现24亿港元。李录有“巴菲特接班人”之称,其举动自然引发市场猜想。根据港交所披露,李录旗下的喜马拉雅资本连续两日减持比亚迪H股,共计1077.15万股,涉资24.39亿港元。

其中,7月8日,李录减持比亚迪H股714.4万股,每股均价227.6229港元,套现逾16.26亿港元,于公司H股部分的持股比重由7.03%降至6.35%。7月9日,李录再度以每股224.18港元均价卖出362.75万股比亚迪股份H股,此次套现8.13亿港元,持股比例从6.35%下降至6%。根据港交所规定,如果持股比例低于5.0%,即可免去申报。

综合来看,在比亚迪众多重要股东中,“股神”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持股态度更为坚定。在比亚迪的持仓中,伯克希尔公司持股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逾8%。巴菲特自2008年买入比亚迪以来,从未减持过。【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星清仓式抛售比亚迪,5年暴赚50亿…“巴菲特接班人”也在减持
比亚迪上半年 增收减利 新能源车成本是难题
【IPO】被“猪队友”连累 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IPO审核被中止
比亚迪或将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