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像素画拍出7000万美元 火爆“出圈”的NFT是何方神圣?

一幅“像素风”的画被拍出近7000万美元天价!今年以来在艺术圈备受热捧的NFT,最近突然火“出圈”了。一边是艺术家欢欣鼓舞,另一边是互联网巨头低调入场布局,NFT究竟是什么?又是否真的能成为业内人士所认为的元宇宙第二支点?

NFT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质化代币,其非同质化的特点意味着每一个NFT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NFT相当于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纸币,每一张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一位区块链业内人士解释称,大众熟知的比特币则是同质化代币,类似于数字银行账户,每次交易只是在账本上对数字进行交割,比特币之间没有区别。

当然,真正让NFT火出圈的是一系列复古像素风头像。此前一个名为“加密朋克(CryptoPunk)”的NFT项目中,一幅编号为1970号的作品被拍出70万美元。这还远远不是这组“大头照”的最高价。今年6月,苏富比拍卖行以逾117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了该系列的7523号。

“这并非新项目,是起初以太坊的一个养猫游戏中系统赠送给玩家的随机头像。”据前述业内人士介绍,这一项目最早起源于2017年,彼时以太坊区块链上,用算法随机生成了1万个“像素风”头像并使之NFT化,供用户免费使用。“因为头像都是随机生成的,全部派发完以后,用户就可以在区块链上自由交易。”

“NFT本质是一种加密算法,理论上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NFT技术获得唯一的标识,并在公开账本中,向所有人展示其归属和交易的所有记录。”前述业内人士总结道。

今年初,数字视觉艺术家Beeple的一套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以NFT的方式在佳士得拍出6935万美元的天价。并且,整个NFT的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大。Coingecko数据显示,2020年NFT的市场规模仅3.38亿美元,NFT市场规模已超200亿美元。

NFT目前最为火爆的应用场景当属艺术领域。一位动画插画师介绍,只要将自己完成的作品上传至指定的网站进行NFT加密处理,画作就会生成一串独一无二的标识,此后每次在平台上的交易均会记录在区块链上。

“而且,在NFT交易中,创作者可从每一次所有权转移中获利。”前述区块链业内人士介绍称,目前NFT主流的交易平台都支持创作者设置收益分成比例,一手交易艺术家可获得收益的85%,平台获得15%,此后每次交易,艺术家都将获得10%的分成。由于区块链上交易账本都是公开的,因此谁是作品的原创者均可追溯。

目前,不少中国艺术家开始着手将自己的作品NFT化。今年3月以来,音乐人高嘉丰、阿朵先后发布了自己的NFT数字音乐作品,并被高价买下。

NFT在版权上的独特优势,让国内许多数字文化公司纷纷进场投资。国内几大互联网龙头早已开始布局。

今年5月,阿里拍卖推出NFT数字艺术专场。6月,支付宝联名敦煌美术研究所、国产动漫《刺客伍六七》推出4款NFT付款码皮肤。7月,网易旗下游戏《永劫无间》IP也授权发行了NFT盲盒产品。腾讯则宣布将在“99公益日”联合敦煌研究院发布文博行业首个公益NFT,限量9999份。

除了艺术品,NFT在未来最为可观的应用场景是游戏行业,这很可能成为撬动“元宇宙”的第二大支点。一位游戏从业者表示,一个足够真实的虚拟世界,肯定离不开一套稳定可靠的虚拟财富系统,NFT或为最佳选择。“NFT的唯一性和不可更改性使得其标记的资产有很高的安全性,甚至游戏官方都无法直接对其进行修改,这对搭建元宇宙世界而言非常重要。”

不过,NFT本身的金融属性,让其在国内的推广面临一些挑战。“NFT全称中最后的Token其实就是代币的意思,这使得NFT从设计之初就有金融属性,但眼下重要的是如何利用NFT的加密特性为行业服务,尽可能减小其金融属性对其带来的影响。”前述区块链人士说。【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副像素画拍出7000万美元 火爆“出圈”的NFT是何方神圣?
波场TRON生态新增Talken,构建内容无国界的NFT世界
【特别报道】全世界都关注的NFT艺术到底是什么?
阿里腾讯竞跑NFT,一张“小破图”凭什么卖几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