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红婵到“被倒闭”的白象, 恶意蹭流量者几时休?

凭借三跳满分,跳水运动员全红婵在东京夺得冠军。随之而至的,一些自媒体借着人们对运动健儿奋斗历程、成才故事的关心获取流量,还有大批主播盘踞在她家周围,借着全红婵及其家人蹭热点、增流量、涨粉丝。

类似的现象也曾出现在草根明星大衣哥、武康路蝴蝶结奶奶、拉面哥程运付、“流浪大师”沈巍等人身上。以大衣哥为例,他家每天涌入几十号人,拍视频、做直播,就连他上个厕所都有人要挤进去,甚至还有人踹了他的家门。

被“蹭流量”者盯上的不只有知名度的个人,还有低调做公益的企业。此前,权威媒体《瞭望》微博发文《别让“蹭流量者”变成企业做公益的“负担”》指出,在河南特大洪涝灾害期间,白象等一大批企业慷慨解囊,积极救灾,被誉为“国货之光”。网上一些文章为了强化冲突性,声称白象这些民族品牌“经营不善,濒临倒闭,但依然慷慨做公益”,感动了很多网友,获得了很多点击。然而,从权威公开信息渠道中可以看到,白象食品近两年的营收和利润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经营状况良好,并不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况。

《瞭望》表示,企业积极参与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无论对于受灾地区的应急和重建,还是对受助对象的实际帮助,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因为一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账号、山寨直播间的蹭流量行为,让企业蒙受“卖惨营销”的负面评论压力,在后续参与公益时畏首畏尾,这恐怕不是一个良性的公益社会生态。

业内人士指出,恶意蹭流量的现象屡见不鲜,其根本源于在流量成本居高不下的当下,拥有了流量,就等于掌控了财富的钥匙。蹭热门事件、热点人物、知名企业的流量,已然成为了某些“走偏门”的自媒体、网红快速上量、低成本圈粉的捷径。然而,这些“蹭流量”者获得可观的经济利益的同时,却损害了当事人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且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值得欣慰的是,无底线意蹭流量乱象,已经引起了权威媒体、监管部门和各大平台的高度关注。近日,人民网刊发时评《整治网红无底线蹭流量势在必行》,呼吁:“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绝非法外之地......网红要把精力放在打造个人特色IP,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塑造自身品牌上,才能获得稳定、持续的粉丝吸引力,变一时红为‘长红’。”

抵制恶意蹭流量,社会多方发力也正显现成效。针对部分网红借运动健儿恶意炒作、营销谋利,各短视频平台及时发声,下架了违规视频。此外,白象食品迅速辟谣,假冒白象直播间的“象象食品直播”账号消失了。一批又一批违法违规的自媒体被封号乃至受到法律制裁,传递了监管部门依法管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明确信号。

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一个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才真正契合社会、网民的共同期待。【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全红婵到“被倒闭”的白象, 恶意蹭流量者几时休?
共同营造网络清朗空间 人民网、《瞭望》发文批评恶意蹭流量者
新私域平台背景功能优势全解析,抖音新私域是什么靠谱吗唐赚科告诉你?
抖音快手新私域是什么平台?新私域胡哥教你快速升级机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