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曰转岗实为裁员?网友在脉脉爆料爱立信公司裁员细节

据新浪科技报道,爱立信近期在内部发邮件宣布,爱立信正在加大5G与云无线接入网方面的研发投入,同时减少在2G、3G、4G领域的投入,爱立信将优化全球研发以提高效率。基于此,南京研发中心将被剥离给叠拓,移交工作将于2021年11月1日进行,所有受影响的员工(共630名)也都将获得在叠拓的就职机会。

而将南京研发中心剥离的深层次原因,不少人直接将矛头对准了爱立信今年的财报。据爱立信今年7月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爱立信第二季度净销售额549.41亿瑞典克朗(约63.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中国大陆的净销售额同比下降25亿瑞典克朗(约2.89亿美元)。因此,剥离南京研发中心,降低损失,似乎成了爱立信自保之举。

不过,对于员工来说,爱立信剥离南京研发中心的原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赔偿的问题。有网友在脉脉上发布了爱立信对员工赔偿的具体信息:对于不想要转岗去叠拓,选择离职的员工将收到N+1的赔偿。愿意留下的员工,工作小于6年的赔偿3个月,工作6~9年的,赔偿4.5个月,工作大于9年的,将赔偿6个月。

同时,留下来的人每月工资不发生改变,这一点引起了众多员工的不满。究其原因,爱立信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好在轻松,而转叠拓以后相当于外包,工作强度将增大,薪资不匹配。因此,不少员工已经在维权。

不过,让员工感到“糟心”的还不止这些。有员工在脉脉上爆料爱立信这次就是在借助转岗之名,行裁员之实。不论是630位员工转岗做外包,拿一点“转岗奖励金”,还是被裁走人,拿N+1的赔偿,对于爱立信来说,都“稳赚不赔”。毕竟当年摩托罗拉在连续亏损的情况下,还能够给员工N+3的赔偿,因此,不少网友评论爱立信:N+1太不公了,在外企属于打发要饭的了。

而通过“打包”的方式将员工一块“转嫁”给叠拓,从而降低成本也获得了众多网友的认可。在脉脉的通信电子行业圈中,就有网友分享了爱立信裁员事件中更多的“重点”。爱立信与叠拓通过协议“手段”,确保 630人大部分入职叠拓,可以让爱立信当前业务能够继续,并让叠拓在短时间内拥有一流研发团队,两家公司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减少大量本应该支付的裁员、招聘成本。

其次,至少在一年之前爱立信就有了裁员计划,但是直到方案宣布之前,员工利益代表都未曾参与过方案设计讨论,只有通知和条款解释。作用很大的外企工会在此过程中却无所作为,没有组织代表630名员工的利益。

最后,叠拓被宣扬的很理想,但是到现在所有的计划都在PPT里,甚至连办公楼都不存在。

将业务与员工一起“打包”到叠拓,爱立信不需要大量指出裁员成本,员工也不用再重新找工作,,看似是一种双赢的结果。但是企业运行的核心是“人”,只从利益出发,却不将员工想法考虑在内,给员工留下的只有冰冷的通知,无疑让员工寒心,对于其未来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名曰转岗实为裁员?网友在脉脉爆料爱立信公司裁员细节
瑞典爱立信: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20年,不打算轻易放弃
华为一句"遗憾" 爱立信先慌了
爱立信移动报告:全球平均每月移动数据使用量超过10GB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