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露面发声:回归大学生业务!此前宣布计划裁员4万人

暴跌超90%,市值蒸发近2000亿后,60岁的俞敏洪近日公开露面,称新东方要“回归”大学生业务。而此前,新东方已宣布将逐步关停中小学科业务,且计划裁员超过4万人。

俞敏洪“双减”后首次公开露面

据中国基金报,9月25日,新东方在北京举办大学生业务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表示,新东方将升级大学生业务。包括四六级项目、考研项目、出国考试项目、教资项目、财会项目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也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

针对此次升级,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集团大学事业部总经理许顺康表示,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未来将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升级,包括产品升级、服务流程细化、增加对于学习效果的监测、增强AI督学等。

俞敏洪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俞敏洪表示,对新东方而言,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的升级不是转型,而是坚守和回归。

他表示,自1993年有了新东方这个名字以来,一直到2000年,新东方最初只有大学生出国考试业。直至2000年新东方进入K12市场,最初仅面向中小学生提供英语辅导,2008年推出全科辅导。

这也是“双减”落地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首次公开露面。

资料显示,俞敏洪1991年从北大辞职,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近30年的时间和精力都在新东方上。

如今新东方正面临“至暗时刻”,俞敏洪表示:“大家都知道,最近有人不断给我发问候信息,因为教育领域正在进行变革,大家担心我会心情不好,其实我告诉他们,我的心情一点都没有不好,甚至某种意义上处于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理由也非常简单,因为所有这一切教育领域的变革,都不会影响我对自己人生大方向的设定,它不会影响我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更多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的目标。”

他也分享了后续的几个打算:第一个打算,希望通过自己对过去的,也包括对周围朋友的观察,对自己过去的总结,形成一些对于年轻人的人生发展的故事和指导;第二个打算,希望通过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文化、历史的视频性讲述,包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在全国各地有计划的进行历史文化的考察,并且形成文字、图片和视频——来给年轻人介绍祖国的文化和大好河山,所有这些,部分意义都是针对中国的年轻人;第三个打算,是要每年通过自己的阅读和朋友的推荐,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去推荐他们值得阅读的书籍。通过书籍的阅读来改变年轻人的未来。

关停最赚钱的中小学业务,计划裁员超4万人

据中国基金报,官宣升级大学生业务之前,新东方已经计划关停最赚钱的中小学业务。

据晚点报道,早在9月17日举行的新东方高管会议上,俞敏洪宣布,秋季课程结束后将停止小学和初中学科业务的线下招生,各个城市接下来也将逐步关闭教学点。

同时,会议也披露了最新的裁员计划,俞敏洪称,原本的计划是在8月底裁员4万人,但截至9月中旬裁员还不到1万人。一名参与会议的高管表示,到年底裁员人数将超过4万人。

一位新东方人士表示,营收较高的南京、广州等地也关闭了10-20个教学点,其他多地教学点也开始陆续退租,营收排在末尾的教学点将被关闭。

资料显示,从2017年开始,新东方营收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中小学业务,2020财年中小学业务营收已经占总营收90.7%。

而新东方关停中小学科业务,缩小业务规模,也意味着新东方将放弃最重要的营收来源。最新财报显示,新东方来自K12课后辅导、备考和其他课程的收入为36.67亿美元,占总收入85.8%。

2021财年,新东方中学辅导业务招生人数672.3万人次,少儿辅导业务招生534.8万人次,K12校外辅导招生总人次共1207.1万人次。

相比之下,备考和其他课程总报名人次仅39.5万人次。

俞敏洪在高管会上称,决定收缩小初的线下业务,主要是因为时间和价格限制,在现在的政策环境下,“调整迫在眉睫”。俞敏洪态度坦然,鼓励各地分校校长积极尝试素质等新方向,“大不了尝试所有业务都失败了,新东方账上没钱了,我们喝顿大酒就散伙。”

也考虑做直播:是否一年也能上百亿?

除此之外,据媒体报道,俞敏洪还曾在高管会上直言:“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

而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一名认证为“新东方HR”的员工在9月24日发帖,称要招聘“短视频导演兼直播运营主管”。

市值已蒸发超90%,最新财报出炉

众所周知,随着“双减”落地后,教育培训行业也经历了一次强烈的地震。不少头部教培机构的股价已经跌到只剩下零头。新东方也不例外。wind数据显示,与近一年最高点相比,新东方的股价已经从19.97美元的高点跌至最新的1.87美元每股,股价跌去超90%,市值仅剩下32亿美元,蒸发了近2000亿元人民币。

而在近日,双减政策后新东方推迟近两个月的财报终于浮出水面。2021财年,新东方收入4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为2.3亿美元,同比下降35.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34亿美元。

分业务来看,教育计划和服务收入39.37亿美元,占总收入92.1%。来自K12课后辅导、备考和其他课程的收入为36.67亿美元,占总收入85.8%。

针对近期出台的校外培训监管政策,新东方表示,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关闭一定数量的学习中心,进行必要的裁员以维持运营。

财报显示,截至5月31日,公司在108个城市拥有122所学校和1547个培训中心以及大约54200名教师。此外,新东方计划在2022财年关闭某些培训中心。【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俞敏洪露面发声:回归大学生业务!此前宣布计划裁员4万人
新东方举办大学生业务升级发布会 “双减”后俞敏洪首次公开露面
新东方好未来取消发布财报,原计划超40%的业绩增幅“归零”
新东方在线裁员风波背后的“自证预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