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升级!比特币前路莫测

9月7日,萨尔瓦多正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比特币(BTC)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40岁的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莱在推特上宣布,该国政府已首批购买了200枚比特币,并且还将购买更多。随后,布克莱总统宣布萨尔瓦多再次购买200枚比特币。

布克莱总统的言论意味着,从9月7日起,比特币在萨尔瓦多的地位将与美元相同,在萨尔瓦多境内,人们可以使用比特币来支付商品、购买服务甚至纳税。而作为法定货币,萨尔瓦多的“每个经济主体”都必须接受使用比特币作为法律规定的合法支付方式。不过这种使用并非是强制性的。

消息一出,比特币价格应声而起,日内微涨2.3%,突破52000美元,创近三个月来的最高价格。

然而,不同于积极拥抱比特币的布克莱总统,萨尔瓦多民众表达了怀疑的论调。此前,中美洲大学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多数萨尔瓦多人不同意政府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决定,许多人不知道如何使用这种数字货币,并且对该项目不信任。

就在萨尔瓦多宣布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之后,巴拿马也迅速跟进。近日,巴拿马推出一项加密货币监管法案,巴拿马国会议员加布里埃尔·席尔瓦在推特中详细地解释了这份草案。

9月14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派出团队前往萨尔瓦多进行实况调查,以帮助其加密货币采用计划。据当地维亚切斯拉夫·埃夫根耶夫教授的说法,乌克兰总统希望在2023年初引入以比特币和格里夫纳为特征的双重货币体系。此外,他还提到了将比特币推为两种货币中的主导货币的可能性。此前有消息,乌克兰最高拉达(乌克兰议会)通过了虚拟资产法案,加密货币等虚拟资产在该国正式合法化。

此外,美国富达投资正在为推出美国第一只比特币ETF加密货币做着不懈的努力,甚至在美国证交会官员面前极力吹捧比特币。

然而,虚拟货币的极度不确定性打压了这一波小高潮。

9月26日,虚拟货币交易所“火币”表示,为响应本地监管要求,火币已于9月24日停止中国大陆地区新用户注册。就在前一天,另一所虚拟货币交易平台BHEX称,从即日起永久关闭平台服务。受此影响,比特币24小时涨幅为1.62%,全网共89187人爆仓,3.16亿美元资金蒸发。

在全球多国央行亦步亦趋探索官方数字货币之际,虚拟货币不得不面对更多的监管诘责。

世界银行发言人在一封邮件声明中称:“我们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萨尔瓦多,包括提高货币透明度和监管程序。虽然该国政府确实向我们寻求比特币方面的帮助,但考虑到环境和透明度方面的缺陷,世行无法为其提供支持。”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称,“我不在乎比特币,但它即将被纳入监管,这将在某种程度上限制它。我不会买入比特币,但这也不意味着比特币无法涨十倍。”戴蒙一直是比特币的坚定批评者,他在2017年称比特币是欺诈行为,并指出犯罪分子可以通过使用比特币而不是美元进行金融交易来逃避当局的追捕。

今年5月以来,中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持续收紧,对于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虚拟货币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

9月24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网信办、外汇局、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虚拟货币兑换、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撮合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全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链法律师团队负责人郭亚涛表示,《通知》强调了在境内为境外交易所提供服务的人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采取列举的方式明确了三类行为:营销宣传、支付结算、技术支持。这意味着如果将经营交易平台提供服务界定为非法金融活动,那么为非法金融活动提供服务的行为需要承担责任。【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国际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围剿”升级!比特币前路莫测
摩根大通CEO:借钱买比特币的都是大傻瓜!
59亿元比特币流出,巨头交易平台集体退出,一日爆仓超12亿
比特币跌破40000美元关口,为8月6日以来首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