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会让现金惨遭淘汰

美联储准备就CBDC发表官方报告,审查电子货币的优劣势。

近年来为了应对欧洲央行发行电子货币(CBDC),美联储一直在认真考虑是否要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高级官员仔细思虑数字系统的“优点和缺点”,理论上这会让美联储抛弃现金而让美国人用“电子钱包”,最终将使所有私营银行都消失。

华尔街曰报称美联储准备就CBDC发表官方报告,一些支持CBDC的人称,这会创造一个“平行的”系统,美联储可以不用银行辅助或美国国税局(IRS)做媒介,也可以轻而易举地发行美元,这将使福利分配或金融援助效率更高,同时又节省了成本。

从理论上讲,美联储的数字美元可以与传统纸币一起使用,但关于人们究竟将如何获得数字美元,以及数字美元将如何融入金融体系的许多细节尚不清楚。例如,纳尔逊·穆林斯·莱利和斯卡伯勒律师事务所的金融科技和监管实践主席理查德·莱文(Richard Levin)表示,美联储将需要决定消费者是通过央行账户直接获取数字美元,还是通过现有的商业贷款机构

一些支持CBDC的人士表示,通过允许央行直接调整持有CBDC账户的利率,CBDC可能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这可以让央行绕过变化无常的金融市场,将货币政策直接传导到个人。

CBDC是把双刃剑:让现金逐渐被淘汰。在美联储内部,发行CBDC的初衷是害怕美国没有CBDC,将会撼动美元在全球金融系统的地位。从这方面来看,发行CBDC无异于科技竞赛。

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称:“难以想象美元在国际结算中占主导地位,但却始终没类似的尝试。”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竭力提醒道,“正确”比“快速”重要。美元在全球金融系统中的地位更重要,这就意味着美国必须要面对更多的风险与恐惧。鲍威尔及其团队坚持美联储目前的调研都是为时尚早且有待考究的。另外他指出许多美国人更倾向于用现金。

他还表示,还有一些隐私问题需要解决,因为从理论上讲,美联储的CBDC系统将允许央行了解每个用户对CBDC的使用情况。

美联储高级官员说了很多,但很快就会轮到“公众”发声,因为美联储承诺在评估期间征求公众意见。鉴于美联储官员对CBDC可能带来的好处和风险意见不一,美联储不太可能很快做出决定。【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联储: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会让现金惨遭淘汰
央行数字货币:从理论走向实践
德媒:数字货币集体大暴跌 传美国要打击洗钱税
白宫考虑对数字货币实施监管 讨论尚处早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