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电动车市场格局剧变 蔚来被“踢出”前三

10月新能源车市场格局剧变。

9月还是冠军、交付量达到10628辆的蔚来汽车,10月交付量暴跌至3667辆,将冠军的位置拱手让给小鹏汽车,后者本月的交付量达到10138辆。而刚获得360集团融资的哪吒汽车,则以8107辆的成绩晋级造车新势力第二名,理想汽车以7649辆的交付量守住第三的位置。威马汽车的销量达到5025辆,位列第四。而此前一直不被业内看好的大众ID.家族,10月交付量也首次突破万辆。

蔚来企业传播负责人马麟表示,10月份蔚来汽车交付暴跌的原因在于生产线阶段性升级耽误了交车。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透露,10月合肥江淮蔚来工厂由于生产线改造,仅开工了10天。

受芯片以及供应链影响,上述几家造车新势力近几个月来交付量和格局不断变化。在公路飞行品牌咨询创始人一苒看来,短期内关注变化意义其实并不大。不过,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大众ID.纯电动家族销量的崛起。大众ID.纯电动家族10月销量达12736辆,环比9月增长25.8%,中国市场也是大众ID.家族在全球范围内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大众ID.家族的快速上量,得益于平台化快速推出新品的能力以及遍布全国的渠道。”一苒认为, “大众的目标用户与蔚小理的用户人群不一样,蔚小理的用户是一群思想更为前卫,更热爱创新的人,而大众的用户更加传统、年纪也更大一些,这些用户可以基于大众的燃油车基盘用户转化而来。”

一苒告诉记者,目前大众在市场上的优势在于,它是跨国企业在电气化转型过程中跑得较快的一家企业,而从价格上看,今年是一个燃油车价格上涨的年份,大众已经将其电动车的价格做到与燃油车(加购置税等)基本相当的区间,所以会吸引更多15万~25万元主流价格区间的消费者。

近几月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9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35万辆。在“2021年三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销量数据发布会”上,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务林表示,2021年成为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化的元年。该协会预测,2021年纯电动乘用车终端销量将达到240万辆,占比将超过10%。据天风证券预测,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市销量将有望达到500万辆。

市场规模化放量的同时,岚图、极氪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品牌将在明年迎来规模化交付,10月共交付1006辆岚图FREE,极氪品牌从10月23日开始交付以来,截至月底的交付量为199辆。江淮旗下思皓新能源10月订单量也首次突破10000辆,新车交付量达到5800辆,前十月累计交付新车28449辆。

而特斯拉11月1日在官网上上线了新的金融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最低零首付的融资租赁模式购买车辆。此举进一步拉低了特斯拉的入手门槛。在此背景之下,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会如何变化?

“市场主流消费价格会进一步下探。”一苒认为。电动车市场的热门价格,过去几年从50万元下探至40万元,进一步下探至35万~25万元市场,在他看来,明年15万元~25万元这一主流价格区间将迎来更大的关注和份额。

以聚焦在这一价格区间的大众ID.3为例,其上市仅一周的时间便交付了1255辆新车。接下来,大众还将推出一款纯电轿跑SUV。多款车型的布局,加上大众ID.系列的销售模式正逐渐从此前的代理模式转变为传统的经销模式,带来的网络渠道的丰富,将进一步提升大众在电动车市场的影响力。不过一苒也谈到,这一价格区间,包括比亚迪、极氪等电动车品牌也有布局,大众同样也会遭遇来自主流中国品牌的挑战。

“未来整个市场的价格下探还将进行。”一苒认为,10万余元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在性价比和车型选择上会更加的“挑剔”,对于市场已有品牌的接受度和信任度也会更高,所以从长远来看,包括小米等品牌推出的新车型,可能会快速建立起用户认知。【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月电动车市场格局剧变 蔚来被“踢出”前三
蔚来汽车:9月全球交付10628辆汽车 同比增长125.7%
【IPO】蔚来汽车或将香港IPO推迟至明年
蔚来汽车:疫情造成8月约2000到3000台减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