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天猫双11第一波,商家普遍增幅200%,这次他们做对了什么

“双11”还有什么价值?今年成交额会有多少增长?“双11”是平台的自嗨吗?未来的“双11”会是什么样的?又是一年“双11”,天猫作为主力玩家,不断接受着外界的考问。

不过,无论是12年积累下的大促经验、用户倾向还是商家选择,在局内人看来,天猫“双11”依然很香。

11月1日,天猫“双11”第一波开卖正式开始,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开卖首小时,就有超过2600个品牌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有商家形容,“有点措手不及,去年一整天的成交额,今年只要1个小时就实现了,爆发力相当可以!”

在抖音等视频平台,有众多中小商家晒出自己的“双11”第一波开卖成绩,普遍获得200%的同比增长,甚至有商家调侃说,“我是不是拖大家后腿了?”

报告还显示,超6成的商家认为天猫将贡献主要的成交来源

报告还显示,超6成的商家认为天猫将贡献主要的成交来源

超预期

成交规模超去年130% 天猫占90%

提及今年的预售与付尾款情况,永璞咖啡电商总监Ted表示,“目前,天猫‘双11’的销售数据超预期”,截至10月31日,永璞咖啡的“双11”成交规模已经超过去年的130%,其中天猫渠道的成交额占据永璞咖啡成交额的90%。

11月1日,“双11”开付尾款,买家期盼签收包裹、拆箱,平台与品牌已经安排了发货。Ted指出,“‘双11’一定会是品牌订单爆发增长的节点,结合之前的经验,从9月中下旬开始,永璞咖啡就开始筹备,站内站外内容端种草引流,提前准备方案,爆款单品不会断货”。同时,永璞咖啡“双11”期间的预售订单中的70%将在11月1日发出,包装、发货环节不会出现混乱、延迟的情况。

此前,亿邦动力对外发布的《2021品牌企业双十一大促洞察报告》显示(以下简称“报告”),半数以上品牌商家预计今年“双11”成交超1000万,其中预估成交超1亿元人民币的商家占比13.16%,显示商家普遍对今年“双11”销售成绩预期良好。

创立于2019年的奶酪博士,是儿童零食细分赛道的新品牌,同时也是“双11”的受益者。奶酪博士创始人兼CEO陈昱桦指出,今年“双11”,奶酪博士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十余倍。其中,小圆奶酪产品的季卡、年卡居家长用户的囤货排行前列。

在陈昱桦看来,直播销售也能为销售带来增长,这些尝试是为关键节点的大促作预演,不断提升品牌的备货、发货能力,与头部的快递企业保持合作也能保证运送时效。

做品牌

一半以上商家选择天猫为首选平台

“双11”在一片质疑声中,交出了不错的中期答卷,品牌、商家也在突破自身运营的一个又一个纪录。

于电商起家的品牌而言,“双11”不是终点,而是品牌崛起的起点。陈昱桦指出,在“双11”启动后,奶酪博士的成交额已经成为天猫儿童零食类目的第一位,并登上天猫类目榜单。这样的数据给了奶酪博士更多的信心和底气。

在亿邦动力的报告中显示,在接受调研的商家中,超过56%的品牌选择将天猫作为首选发展平台,背后源于平台的多项维度能力能帮助新商家在0到1阶段的成长中成功率更高。

陈昱桦指出,“正是因为参加了天猫‘双11’,让很多平时无法触及到的消费人群进入到奶酪博士的店铺,这些新流量是平日的数倍”。

陈昱桦坦言,他不会过度关注新流量在大促中的转化,而是期待品牌乃至行业在市场中的关注度。“新流量通过公共渠道关注奶酪博士,代表儿童零食这一细分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不断增强;从流量来源来看,新客占比约为66%,每三个人中就有两个人刚接触儿童零食,这对行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陈昱桦认为,打磨产品实力催动儿童零食赛道的升级,随着儿童零食赛道爆发,行业充满想象力。

看未来

13年“双11”用户心智沉淀大于GMV

作为13年“双11”的主力选手,相比新手玩家,天猫基于自身的底层技术能力和商业理解,正在发挥更多的“双11”价值。

“13年,可以培养出一个好习惯,我们的消费者也一样。在‘双11’节点,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会选择在天猫购物,用户心智在这场大促起到了关键影响”,Ted直言,从数据来看,品牌、平台的老客,会在“双11”回到天猫旗舰店来购买产品。

在Ted看来,主播的带货是一个销售爆发的场景,却很难为一个品牌打造出独特、立体的营销事件。天猫平台的综合能力更强。“‘双11’是确定性事件,品牌为围绕这个节点进行大量的传播推广,而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是锦上添花,即使没有新带货形式出现,‘双11’依然是爆点。”

报告显示,51.32%的品牌商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会选择优先投放天猫。

同时,Ted也指出,品牌对“双11”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消费者与平台的交易有大幅增长,这让品牌在增加投入的同时得到了相应值得的反馈。【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双11】天猫双11第一波,商家普遍增幅200%,这次他们做对了什么
潮辣过瘾,双十一必屯辣味美食:白象、王小卤、三只松鼠都有份
【双11】下单两分钟退款等十天!双十一火爆背后:一晚三个价预售更贵
尾款人注意!预付定金后卖家违约需2倍退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