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怒斥知名网红店“恶心”:你的傲慢,迟早会慢慢拖垮你

前几天,王思聪在某点评网站上,怒斥了上海一家知名网红日料店:

“朋友的妹妹订了个圣诞晚饭,现在告诉她一个未成年人:

要换成套餐,还得加钱,恶心。”

配图上,是王思聪朋友的妹妹,和网红日料店员的聊天截图。

原来,妹妹之前预定的时候,价格是2880元一人,加15%的服务费,每位3312元。

后来,也许是因为预定圣诞套餐的人太多,商家开始坐地起价,居然跟已经预定的客户提出:

现在的价格是5880+15%的服务费一人,合计6762元,几乎增加了一倍多。

未成年人不能喝酒怎么办?直接换成软饮,但是套餐价格不变。

不愿意付这个钱的话,就把位子让出来,别耽误他们挣钱。

丝毫没有半点契约精神,再加上这傲慢的态度,可以说是吃相很难看了。

不懂为什么现在一些网红店,架子可以这么大,随意加价不说,老板脾气不好都可以当成卖点。

至少提前一个月预定,而且还只有一种固定菜单,爱吃不吃,不吃有大把的人排队花钱。

半佛仙人老师曾戳穿了国内一些日料店的真相:

“别看大家的海胆都是大连产的,八爪鱼都是普通八爪鱼,但一定会告诉你这是北海道直供。

反正用户也吃不出来,很多用户连现在大部分连锁饭店都是半成品菜都吃不出来。

在这种店里吃个饭都要有门槛,你得提前好几周预约,因为主厨需要准备应季的食材。

按需采购,按需准备,不能做多不能做少,还得按照二十四节气,吃的就是一个天气之子。

食材比完比装修,装修比完比品牌故事:主厨在日本读博士,有大好的前景。

课余时间去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打零工,结果不小心爱上了料理,发现这才是自己的真爱。

于是经过了匠人精神的不断熏陶,在要求严格的百年老店里九十多岁的日本老师傅的试炼下,终于成为店里唯一被认可的中国籍主厨。

从此放弃了学位,回国开了这家人均两千多的日料专门店。

是不是很动人?匠人精神就得值个几百块吧?这份勇气值个大几百块吧?”

现在的一些网红店,着实是把财富密码给琢磨透了,总喜欢摆出一副高高在上、故弄玄虚的样子。

殊不知,很多人追捧的只是一个新鲜感,你傲慢久了,迟早都会翻车。

02

前段时间,国内一家火了很久的网红自助餐厅“一绪寿喜烧”,就彻底翻车了。

号称只要229元一人,就能吃到澳洲和牛M8、鹅肝、刺身等高级食材。

海鲜和各种肉类都不限量,蔬菜水果自取,还有免费的自助奶茶。

这家店排队有多夸张?连工作日都要排队至少2个小时,很多人甚至都只能雇黄牛等号。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网红店,经过内幕纠察局的卧底调查,被曝光出了各种不堪入目的食品安全问题。

首先,店家招牌的澳洲和牛M8,实际上是用33元一斤的廉价牛肉冒充的;

而所谓的法式鹅肝,则是用便宜的鸭肝来替代;

日式烧鳕鱼,则是用比目鱼来冒充;

看起来诱人不已的生巧,则根本查不到食品安全许可证编号,也就是说完全不应该在市面出售;

抹茶粉也是过期了好几个月的;

客人吃剩的刺身拼盘,不会被扔掉,而是会被厨房回收,放到新的刺身拼盘里端给其他客人;

服务员阿姨甚至用客人的公勺吃奶茶的小料;

餐具更是不要指望能清洗干净了,基本是用纸擦,或者用火烤......

花了229一人,吃到的居然是廉价又不卫生的食材,店家直接无视顾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如此自砸招牌的事。

事件发酵后,餐厅的致歉声明也是让很多人看笑了,特意强调凌晨冒着台风赶往门店。

有人解读了这份声明的意思:“我们这么辛苦地去店铺检查了,你们就感恩戴德吧!”

傲慢,太傲慢了。

就像多米诺骨牌的接连倒塌,网红餐厅这段时间频频被曝出各种食品安全问题。

某哥俩肉蟹煲一北京门店,隔夜死蟹当成活蟹卖、土豆腐烂发馊后继续使用;

某雪的茶后厨有蟑螂乱爬,加工使用发黑芒果、手工输入生产标签;

某龙坎火锅店,招牌鸭血居然是三无黑作坊加工假冒的“鸭血”......

央视网的评论说得好:网红店,越来越膨胀了。

线上博流量、线下拉客人,享受互联网经济红利,收获一批年轻粉丝。

动辄一杯奶茶排队几个小时,甚至催生了“黄牛”代购,价格更是水涨船高。

卸下“网红滤镜”,后厨不堪入目,让人不禁想问一句,对得起年轻人的喜爱和信任么?

浮躁不应该成为时代通病,如果不踏实磨练手艺、守住底线,再火也难逃速朽。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傲慢就像一块遮住眼睛的布,让一个人看不见真正重要的东西。

03

管理学上有个词,叫“滑坡效应”(Slippery slope effect),指的是:

一旦从湿滑斜坡上开始下滑,可能会越滑越快,最终导致严重后果。

一件坏事情一旦开始,只会变得更糟,每况愈下,一路下滑。

一个人,一旦开始傲慢,等于就站上了湿滑的斜坡,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网红店的接连翻车,就是由于火了之后的傲慢,不重视品控,不珍惜羽毛,站上了斜坡。

2条建议,给希望从中获得一些启发的你。

坚守原则,从一开始就不要踏上斜坡。

比如如果你今晚破坏节食计划,吃一块饼干,你明天就会想吃十块。

还没等你反应过来,你就会把减掉的那5斤肉全部又吃回来。

所以最明智的选择是,从一开始就不要踏上斜坡,心存敬畏。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坚守原则,不要踏入错误的湿滑长坡。

保持敏感,及时干预。

对于大的变化,人们很容易发现行为的不道德性,而细小轻微渐进的变化则很难察觉。

正所谓“入芝兰之室,久而不觉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如果不够敏感,我们就容易被傲慢拖垮,无法在关键转折点之前及时干预,最终导致大滑坡。

越是身处浮躁的时代,越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愿我们能够心存敬畏、保持谦虚。

共勉。【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沧海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思聪怒斥知名网红店“恶心”:你的傲慢,迟早会慢慢拖垮你
动真格!一网红被追征超600万税款,滞纳金近28万
“网红儿童”出没短视频平台,是谁在网络上透支童真?
被官媒狠批,近万亿市值蒸发!曾经的最强“网红”也变味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