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媒”龙头筹划赴港上市!业绩增长承压分众传媒何去何从?

作为电梯广告业务的首创者,“梯媒”龙头企业——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分众传媒,002027.SZ)已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近日,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为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实力、拓宽融资渠道,公司计划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

该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正积极与相关中介机构就本次发行上市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将在充分考虑现有股东的利益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除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相关议案外,其他关于H股发行的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资料显示,分众传媒于2005年曾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八年后私有化退市。后于2015年回归A股,此后市值突破千亿,成为中国传媒第一股。如果此次赴港上市计划成功,该公司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A+H”双融资平台的梯媒企业。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进入2021年,分众传媒整体业绩上升的同时股价却频频下行,这或许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有关。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营收上升股价下行

据财报披露,分众传媒当前的主营业务为生活圈媒体的开发和运营。主要产品为楼宇媒体(包含电梯电视媒体和电梯海报媒体)、影院银幕广告媒体和终端卖场媒体等。

该公司近期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分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11.48亿元,同比增长41.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3亿元,同比增长100.81%。

其中,楼宇媒体为其主要营收来源,实现营业收入102.67亿元,占比超92%,较上年同期增长33.66%;影院媒体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2.49%。

分众传媒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全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至62亿元,同比增长50.36%至54.85%;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15.97亿元至17.7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1.3%至-1.3%。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与2020年113.51%的增速相比,该公司2021年预报增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事实上,自2015年上市以来,分众传媒营收虽然从2015年的86.27亿元增至2020年的120.97亿元,但整体的增速却在放缓,特别是近两年来出现了负增长。2019年该公司总营收同比下降16.6%,2020年总营收同比下降了0.32%。

截至2021年9月末,分众传媒的经营业绩虽然实现大幅增长,但股价却现疲态。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18日达到年内最高点13.19元/股后该公司股价便开始震荡下跌,截至11月19日,该公司股价收盘于7.25元/股,总市值为1047亿元。

分众传媒2021年三季报主要会计数据(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业绩增长承压

对于业绩与股价的背离,有市场分析认为,疫情反复的影响是分众传媒近期股价持续下跌的影响因素之一。该公司在今年半年报中也提示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给广告市场需求带来的震荡风险。

从整个广告市场来看,除了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广告收入有所上升之外,包括腾讯、百度、微博等互联网广告大户都在走下坡路。相关数据显示,百度预期今年Q3广告收入增速低于8%;腾讯三季度财报中也披露其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从去年同期的16%下降至5%。

以广告为主业的分众传媒自然不会幸免。从该公司广告客户来看,很多互联网公司都面临行业不景气、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难题。在发展不顺、公司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在裁员之前,首先会停掉相应的广告投放,以降低成本输出。

雪上加霜的是,过去广告投入主力军的教育与房地产行业,目前正面临着政策调整,也对分众传媒的广告收入造成较大冲击。

今年以来,“双减”政策的落地使各大平台的学科教育类广告大幅缩减,而房地产也面临减少拿地、加速回款以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降杠杆目标的巨大压力。显然,互联网行业在强监管下的不确定性以及教育、地产、交通等行业持续低迷,未来广告需求可能会大幅减少。以上都会影响分众传媒的短期收入扩展进度,给该公司接下来的业绩施加压力。

此外,行业不景气使该公司的回款陷入困境。分众传媒部分广告客户由于存在经营回款压力,导致该公司的账期结构随之恶化,用于计提的坏账损失和拨备相应增加。

截至今年6月30日,分众传媒应收账款账面余额53.42亿元,计提坏账准备20.51亿元,占比38%。其中没有呈现风险特征的应收账款38.11亿元,计提坏账准备5.85亿元;已经呈现风险特征的应收账款15.31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4.66亿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梯媒”龙头筹划赴港上市!业绩增长承压分众传媒何去何从?
【IPO】千亿巨头分众传媒放大招 要去香港再上市
千亿白马股分众传媒突发闪崩跌停 14万户股东惨遭“闷杀”
【周五晨报】分众传媒面前的三座大山:新潮、毛利与解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