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向刘肖开出一张1000万元罚单

11月5日,万科董事长郁亮签发了一张“罚单”。

这份“处分决定”的对象,是现任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的刘肖。在担任这一集团职务之前,他长期担任北方区域事业集团(BG)首席合伙人、首席执行官(CEO)兼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

据攸克君了解,刘肖领到这份罚单,事出此前北方区域的问题。万科在近期调查中发现,原北方公司BG沈阳公司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北京公司及原唐山事业部在财经纪律自查自纠中,发现多起违规问题。

针对原北方区域BG存在的管理和经营问题,万科人事工作小组决定进行处罚。

人事工作小组在自身权限范围内,给予刘肖通报批评,同时“降级2级”的处分;同时提报“万科经济利润奖金合伙人大会执行委员会”,执委会经过讨论,决议扣减刘肖2018、2019年度的经济利润奖金各500万元,合计1000万元。

所谓唐山事业部,就是现在万科的冀北公司。

这个处罚决定,在万科一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万科强调:各单位首席合伙人必须对本单位的管理问题承担管理责任,对经营结果承担兜底责任。

刘肖生于197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进入万科之前,在国际知名公司麦肯锡工作,从年龄、业务能力、职务和职级晋升等方面而言,都是万科年轻一辈经理人中的“翘楚”。2021年6月23日,刘肖从北方区BG,调任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此时,刘肖只有42岁,年富力强。

此前,刘肖在北京任职6年有余。2014 年12月,刘肖从万科杭州总经理调任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次年3月,任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兼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大庆正式从万科辞职。当时刘肖是万科最年轻的高管。

刘肖从麦肯锡加入万科之后,一直在万科集团的战略和投资口线工作,曾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与营销管理部总经理。万科内部曾有“战投帮”的说法,意指有战投部门工作履历和背景,在公司各地方、集团各部门任职的有能力的管理人员,刘肖被认为是其中的重要人物。

接手北京万科后,刘肖力主推进“6+X转型计划”,包括:存量资产改造、商业、泊寓、万链装修、V-link、养老业务。此时,恰逢万科全集团转型尝试的周期,刘肖的6+X计划与万科集团层面当时步调表现得十分一致,也被内部视为当时转型尝试的典型样本之一。

刘肖在北方区域任职期间,在北京进行了若干存量资产的收购及其改造项目,买入了不少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的不动产资产项目,在处理、厘清各种法律、商事纠纷后,进行盘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些资产中的部分项目,仍在盘活、厘清的过程当中。

此后,万科从集团层面提出“稳固基本盘”的战略重点,刘肖治下的万科北方区域,创新业务进行了收缩,这也是顺应集团层面的战略安排。

坐镇北京的6年,万科的内部管理体系也进行了很大的变革,合伙人制度已经逐步完善、成熟起来。刘肖作为万科北方区域本部的首席执行官,在CEO这个身份之外,又加上了一个称谓,即北方区域事业集团(BG)首席合伙人,除此之外,还是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

据了解,万科内部对于刘肖的评价,他对集团战略和工作安排重点理解清晰、准确、执行力强,是一种比较主流的看法;其业务能力特点,则集中于财务、投资能力强,对资产运营有一定偏好,在一定程度上,不属于传统的房地产思路。与此同时,刘肖对内部运营和管理较为重视,有“向管理要效益”的作风。

不过,在他主政北方区域期间,万科在北京也因相关房屋质量问题、新增土地和项目获取匮乏等,引发内部和外部的部分争议。2021年6月万科集中进行人事调整之前,由谁接任刘肖在北京和北方区域的职务,集团内部也曾有多个人选安排,亦有其他高管人选到北京了解情况,但最终这些前往了解情况的高管,都未接任刘肖执掌北方。

按照万科的财务和审计制度,高管在转任其他岗位前,要对其进行离职审计,刘肖也不例外。与此同时,万科还建立有财经纪律自查自纠工作机制,这种机制亦能发现不少问题。在中国的企业界,万科的内控水平是公认比较高的。针对刘肖的罚单和处罚,则是万科内控机制的体现。【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攸克地产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科向刘肖开出一张1000万元罚单
赚惯大钱的万科 想要“赚小钱”
万科打起养猪的“算盘”,网友:房子不好好盖了?
【年报】万科年报再传悲观信号,开始做最坏打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