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破产重组方案定了!智路建广联合体接盘

北京智路资产管理、北京建广资产管理等组成的联合体成为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战略投资者。

12月10日晚间,紫光国微发布公告称北京智路资产管理、北京建广资产管理等组成的联合体成为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战略投资者。

这意味长达一年的紫光破产重组“风波”进入尾声。

今年10月18日,在北京市一中院的主持下,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以下简称 “一债会”)于当天召开,表决了两项程序性议案,披露共计七家意向投资人报名参与战略投资。根据当天的会议纪要文件显示,目前紫光集团的债权规模达到1081.81亿元。

智路建广联合体接盘

半导体“并购狂人”紫光集团的破产重整终于划上句号。

今日晚间,紫光国微公告显示,收到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管理人的告知函,告知函称, “紫光集团管理人于2021年7月20日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在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广泛开展战略投资者招募工作,通过建立遴选机制开展多轮重整投资方案遴选工作,确定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牵头方组成的联合体为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战略投资者,依法与战略投资者推进重整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重整计划草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须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经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后方可生效。 ”

2021年7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紫光集团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紫光集团管理人,具体负责开展各项重整工作。

2021年8月27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对紫光集团及其子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紫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大器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紫光春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合称“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紫光集团管理人担任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

从时间来看,紫光的债务危机源于一年前。

2020年四季度,紫光集团被爆出严重债务违约。2020年10月,紫光集团决定不行使紫光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六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即“15紫光PPN006”)赎回权,并按照《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重置“15紫光PPN006”在第6个计息年度至第10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11月10日紫光集团又遭披露其无力偿还10亿元人民币贷款,并于同月16日确认未能赎回13亿元人民币债券,构成实质债务违约;12月10日以来,紫光集团又宣布无力偿还4.5亿美元债之本金与利息,而旗下紫光芯盛也表示,该违约可能导致其发行之美元债出现交叉违约。

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称,尽管2020年以来紫光集团继续保持多元化的业务格局,主营业务行业地位持续领先,芯片业务发展得到强有力的外部支持,但目前紫光集团在建项目资本支出压力较大,且前期对外并购导致债务规模处于高位。

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团总负债规模达到2029亿元,相比2012年底增长约44倍。其中,超过半数为流动负债,短期借款和一年以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达794.28亿元,融资结构错配,最终导致紫光今天现金流承压。

半导体并购巨人

在半导体资本市场上,紫光集团是少数的“疯狂”投资者。展讯、锐迪科、华三、矽品等蛇吞象式的连续交易备受业界关注。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12日,法定代表人为赵伟国,注册资本6.7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和移动通信系统基站设备、交换设备及数字集成系统设备、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基带、射频、多媒体芯片和相关数字芯片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投资管理等。该公司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51%控股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为清华大学全资子公司。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曾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30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第三大芯片制造商。而在外界看来,紫光买买买背后的终极目标,就是让中国拥有完整的半导体产业布局,并整合内存设计、生产技术,成为拥有产品、工厂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在中国落地生根。

紫光集团和赵伟国频频高调出手。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到2019年短短6年时间里,紫光集团斥巨资收购20多家公司,多为不同类型的芯片公司。其中,包括2013年以162亿元从美股私有化国内两家芯片厂家展讯、锐迪科,2015年斥资25亿美元收购新华三51%的股权,2018年再以超过170亿元收购法国芯片连接器厂商立联信。不过,一些产业投资人并不认可赵伟国的打法,认为其不懂半导体和产业规律。

在业内看来,在半导体行业内,投资和回报比例是不稳定的,更不稳定的是时间。紫光集团长时间的大量投入,资金回笼缓慢,现金流流动不畅,导致集团债务不断增加。赤字不断增加,最终导致债务危机全面爆发。

据了解,紫光集团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相加已经接近2000亿元。目前,紫光旗下拥有紫光国微(002049)、紫光股份(000938)、学大教育(000526)三家上市公司,计划在科创板IPO的紫光展锐也是属于紫光集团旗下。此外,紫光集团还间接持有长江存储的部分股权。对于接盘人的要求非常高。

业内人士指出,从接盘者的角度来看,此次对紫光的投资是智路建广联合体在收购日月光大陆封测工厂后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

在近几年的收购中,智路资本建广资产经过数年的布局已经从投资之王转向实业航母,投资总额逾千亿,并将一批优质国际半导体资与本土相结合,推动了本土核心技术产业的崛起。“但半导体业务的相互嵌合并不容易,重组的长期效果如何依然需要时间鉴定。”

截至12月10日收盘,紫光国微的市值为1338亿元(紫光集团间接持有32.39%股权)、紫光股份市值为731亿元(紫光集团间接持有46.45%股权)。而紫光展锐在今年完成新一轮融资时,估值已超600亿元。如果后续成功登陆科创板,其市值可能会超2000亿,紫光集团目前间接控制其35.2266%股权。【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紫光破产重组方案定了!智路建广联合体接盘
被申请破产重整 3000亿芯片巨头紫光集团到底发生了什么?
国家芯片基金将向紫光集团投资100亿元、联通电信合并?双方称“未听说”、传韩国反垄断当局对高通展开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