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樊纲:解决卡脖子难题,我们要做好哪些工作?

“当有人想要遏制你发展的时候,在科技领域卡脖子、断供、脱钩成为最重要的战略措施。中国之所以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道路,就是要解决这些卡脖子的问题。因此,从大国崛起的角度看,科技创新的道路不是能不能走的问题,而是必须要走的问题。”

12月7日,首届湾区科创峰会在羊城广州举办,腾讯是峰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在峰会现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自年初拜登上台以来,美国对中国的科技打压没有丝毫放松的趋势。当然,中国也不再抱有幻想: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也强调,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但现实的问题是,在人人都明白自主科技创新重要性的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去推动科技创新?又如何产生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

在樊纲看来,中国自主科技创新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1.集中优势力量攻关,防止“科技烂尾楼”的出现;2.硬科技和软技术两手抓,防止出现技术歧视;3.大企业要去帮扶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中国历年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2020年创历史新高图源:CGTN

集中稀缺资源,发挥民企作用

2021年初,在拜登上台还不到1个月的时候,美国就曾向荷兰施压,阻止中国进口最先进的光刻机。最近,美国又把12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美国意图很明显: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技术、半导体等重要科技领域,绝不能让中国领先。即便执政党更替,美国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手段也不会放松。

“反过来看,这是我们发展的成果”,樊纲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40年大变局,美国变本加厉遏制中国的科技发展,就是因为他们意识到中国已经拥有同美国正面竞争的实力。但在这一阶段的大国竞争中,美国之所以能卡我们脖子,是因为有些东西我们还做不出来,国内企业确实也能感受到这些痛处。

放眼全球,中国无意与美国争夺所谓科技霸权,但是中国有合理利用科技的权利。近些年,美国接连对华发动贸易战、科技战,导致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应该如何突破美国的科技封锁?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是一个必由之路,欧美也正是通过这种途径建立的先发优势。樊纲认为,所有人都会做的不叫创新,创新领域的资源一定是稀缺的,只有少数人拥有创新的能力,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就像当年的两弹一星计划一样,统一调度全国的优势资源。

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举国体制不举国。以半导体领域的经验为例,看到美国在芯片领域遏制中国后,全国多地上马了一些芯片项目,但由于资金、人才和技术是有限的,一部分项目在地方政府投入重金后无果而终,这些教训值得我们警惕。

另外一方面,欧美对中国的技术“卡脖子”是多领域的,不仅有航空发动机、极紫外光刻机(EUV)等大型设备,也有一些小的特殊零部件。而且就算是光刻机,也是由数万个零部件集成而来。因此,中国必须充分发挥国内众多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在专精特新领域实现突破。

樊纲向观察者网指出,目前中国600多项面临卡脖子风险的项目当中,有70%左右是一些小的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因此我们需要的创新是方方面面的,很多小部件不可能作为国家级的项目来攻关,而是需要千百万企业在这些细节上真正做到持之以恒的创新,才能解决被卡脖子的问题。

“要把科研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真正实现‘研究赋能市场—市场反哺科研’的正向循环和利益共享的全创新链条。”樊纲认为,推动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要做到科创要素的共享,打造最友好的创新环境,例如实现科研人才企业与机构的双栖,建立科技人员双向流动制度,打通科研机构和企业“旋转门”,形成各方基础科研力量联合之势。

硬科技和软技术两手抓,不搞技术歧视

近些年,在中国突破西方科技封锁的过程中,以半导体技术为代表的硬科技被推到风口浪尖。在普通民众的认知中,只有硬科技领域的创新才叫创新,只有研发出最先进的芯片才叫进步,这显然忽视了软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

从中美关系的大变局和中国自身的产业格局来看,国内的确需要更多关注硬科技和底层技术的创新。但创新也可以从多个方面来观察,首先是技术本身的创新,另外一种是技术应用的创新,还有就是管理和组织结构的创新。

在应用创新领域,腾讯公司是国内科技企业的代表。2020年2月7日,在新冠疫情发生后,腾讯帮助深圳成为全国最早上线健康码、凭码出行的城市。仅上线100天,腾讯健康码累计访问量就突破260亿,为早期的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在产业领域,制造国产大飞机的中国商飞利用腾讯AI辅助检测系统,使整个检测过程从4小时缩减到5分钟,效率提升98%,成本降低92%。AI还可检测出一些人眼从超声波图像中无法发现的细微缺陷,使得整体缺陷检出比例提升到99%。

在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显示面板行业,也不乏成功的案例。TCL华星光电利用腾讯优图AI图像检测技术,导入国内面板业缺陷判别的首例人工智能项目——ADC项目(自动缺陷分类)。高度数字化的生产线只要插上电源就可以昼夜不停地进行生产,并且产品一旦出现了缺陷问题,负责检测的AI设备可以在5秒之内识别出来,使得准确率和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生产周期大幅缩短。

这些都是软技术创新的重要体现。樊纲向观察者网指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擅长领域,硬科技不能否认软技术的价值。以华为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和以腾讯公司为代表的数字平台企业,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双轮驱动”的作用。

事实上,除了在应用领域推动创新外,腾讯同样在持续投入基础研究,帮助国家和产业界解决卡脖子问题,推进科技自强自立。2020年,腾讯研发人员占该公司总人数的68%,同比增长16%,在科技企业中位居前列。截至目前,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数量已经超过3.7万件,授权专利逾1.4万件。大量的专利积累,也帮助该公司形成越来越多的技术底气。

11月3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该公司披露其在芯片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并公布三款自研芯片,包括用于AI计算的“紫霄”,用于视频处理的“沧海”,以及智能网卡芯片“玄灵”。

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全球第一图源:WIPO

龙头企业要“先强带后强”

12月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

当前,在全国4000多万家企业当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但这些中小企业的科技能力相当薄弱。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入制造业强国的过程中,大量中小企业必须实现转型升级。这就要求腾讯、华为、阿里这样的大企业肩负大使命、大担当,发挥引领作用,搭建协同平台,这一点也是本届湾区科创峰会上的共识。

当然,龙头企业自身首先要做大做强。樊纲向观察者网指出,舆论现在认为一些龙头科技企业的规模已经很大了,甚至招来垄断方面的质疑。但比起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国际上的科技巨头,中国科技企业面临的仍然是发展的问题。

目前,在国际巨头的营收结构中,海外收入占比普遍在50%以上,而中国企业的海外营收占比仅为1%-1.5%。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是垄断者而是被垄断者。因此,中国的大型科技企业仍然需要进一步发展,包括技术和规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鼓励竞争,怎么培育市场的共同发展,需要产业和政策共同思考,但主题仍然应该是做强做大。

“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后,不同规模之间的企业可以进行融合。已经充分发展的大型科技公司应该主动去带动、引领一些创新创业的公司,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少走一些弯路,协助培养专精特新。”腾讯杰出科学家、腾讯量子实验室创建者和负责人张胜誉在峰会上表示。

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经过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沉淀了优秀的管理经验、拥有深厚、扎实的技术积累,对产业趋势的判断更加综合,因此大公司可以在技术、资金优势、开放生态、传递成功经验等多方面发挥作用,带动中小型科技企业、初创企业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

中国中小企业数量统计图片来源:IDC

在这方面,腾讯作为行业代表,已经开始响应国家政策,开展一系列具有开拓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全面开放数字化能力,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以资金、技术来帮助中小企业落实产业数字化,推动细分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

例如,在本次峰会举办地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是当地经济的底座,贡献粤港湾大湾区超过40%的GDP。同时,这里的制造业也面临数字化改造、产业升级等等挑战。目前,腾讯云已经服务超过40多万家企业,帮助他们把业务云化,进而逐步实现产业数字化。

再具体一点,国内有一家企业叫Insta 360影石,专注于做全景相机,目前已经拥有了1亿用户,产品覆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爆发以后,Insta360分布在全球的团队、客户之间的沟通、协同工作出现了困难,腾讯会议及时帮助他们完成了生产链上下游的信息沟通、与客户的交流等。

宁德时代也是这两年备受关注的一家明星公司,腾讯云目前已经跟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成果转换、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双方将重点对新能源质检领域一系列世界级难题进行AI技术攻关,帮助宁德时代提升研发效率、加快电动电池技术能力储备,提高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发水平。

“大企业如果能够更多的开放技术专利,更多小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技术获得更大的发展,这也是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我看来,我是一个经济学者,大企业的一个社会责任是创造更多的就业,保持更多的就业,大企业能够带动更多小企业的发展,先强带后强,先富带后富,这是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樊纲表示。

在本次峰会上,腾讯基金会还启动了“技术公益创投计划”。该基金会方面表示,该计划既是公司贡献自身能力,更是腾讯持续践行“科技向善”使命愿景,助力创造更多社会福祉的努力探索,计划将面向长期致力于信息无障碍、应急救灾、科技助老、生态环保、文化遗产保护五大领域事业的公益组织等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资金、技术和资源支持。

结语: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美国不断挥舞制裁大棒打压中国企业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自主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通过集中力量攻关、硬科技和软技术两手抓,以及龙头企业帮扶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快速成长,我们一定可以突出重围,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正如樊纲所言,我们再发展个十年二十年,他们看到遏制不住我们了,就会来谈谈合作的事情。【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樊纲:解决卡脖子难题,我们要做好哪些工作?
货币超量发行下让“宇宙”也不得安静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二〇二二年经济工作
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长8%左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