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讨薪“罗生门”

一部《倩女幽魂》,一段人鬼之间的凄美爱情,最终在真实世界里,演变成了一场虐恋、一张明星逃税的温床、一片资本造假的土壤。

沉寂许久之后,女一号郑爽突然跳出来,向多家影视公司讨要过亿片酬,围绕这部剧的剧情,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郑爽讨薪

随着今年8月,相关部门对郑爽偷税漏税案的查实、巨额罚款的落地,她彻底沦为了劣迹艺人,演艺之路被封死,微博等社交账号被注销,失去了发声渠道。

就当大家已快逐渐将其遗忘之时,郑爽再次跳了出来,在上海市二中院起诉世纪伙伴、嘉煊影视、唯众影视、晶焰沙科技以及北京文化等5家公司,要求确认被告三、四签订的《增资协议》及《解除协议》无效;判令被告四支付1.0825亿元,其余被告承担连带责任。

在ST北文(000802.SZ)的公告中,明确表示,该起诉讼,是因郑爽的片酬纠纷而起。结合此前关于郑爽偷税漏税的相关信息,不难推测,片酬涉及的正是已被永久封杀的电视剧《倩女幽魂》(后更名为《只问今生恋沧溟》)。

ST北文表示,公司只是该剧的投资出品方,未与郑爽及关联公司签署过有关协议。

在5名被告中,晶焰沙科技尤为特殊。根据郑爽前男友张恒此前的爆料,晶焰沙科技是郑爽母亲隐名实际控制的公司。正是这家公司,在郑爽主演的《倩女幽魂》1.6亿天价片酬中,承担了关键角色。

张恒负责郑爽《倩》剧演艺合同、片酬以及支付方式等事宜的沟通,将1.6亿片酬拆分为4800万元和1.12亿元两部分,以逃避片酬管制以及偷逃巨额个人所得税。1.12亿元(实际为1.08亿元)以增资名义,就是进入到了晶焰沙科技。

工商资料显示,晶焰沙科技成立于2019年3月,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期间并无注册资本变更记录。今年3月,公司原股东张丽敏等三人全部退出,变成了沙惠金和陈明磊。

罗生门

郑爽曾是顶流艺人,位列90后四小花之一。

她于2009年出演湖南卫视《一起来看流星雨》中的女主楚雨荨,以坚强乐观又率性而为的形象完成了自己的银屏首秀。

她与男主“慕容云海”的扮演者张翰因戏生情,帅男靓女的CP受到了外界的一致祝福。不过,二人还是于2014年分手。

之后,郑爽和歌手胡彦斌传出过恋情,不久即分开。

直到2018年,郑爽与圈外人张恒被拍到亲密举动,双方的恋情公开。

一向率性的郑爽在微博上秀恩爱,甚至无惧脱粉,与张恒一起公开出游、买房,共同出资成立公司。

2019年,二人共同参与真人秀《女儿们的恋爱》。在节目中,两人出现过冷暴力、争吵。

综艺的效果,带到了现实生活中。年末,郑爽和张恒被曝分手,并陷入到了经济纠纷中。

次年,郑爽起诉张恒讨要两千万,随即,张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向外界陆续释放了郑天价片酬、偷税漏税、借腹生子、涉嫌弃养孩子等一系列劣迹。

接到举报后,有关部门立案调查郑爽利用阴阳合同偷逃税问题。历经数月查实,郑爽于2019年主演电视剧《倩女幽魂》,约定片酬1.6亿元(实际取得1.56亿元),未依法如实申报纳税。2019年-2020年,郑合计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1.91亿元,偷税4526.9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2652.07万元。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

举报人张恒作为郑爽《倩女幽魂》项目的经纪人,策划了天价片酬的阴阳合同,协助郑爽偷逃税款,也被处以罚款3227万元。

在有关部门的调查已有定论的情况下,郑爽为何突然跳出来讨薪?她究竟有没有收到巨额片酬?在这起天价片酬案中,到底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事?

ST北文造假被罚

演员偷逃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违反法律法规,投资数亿的《倩女幽魂》被封杀。

而在这背后,作为该剧的投资出品方ST北文,借助该剧实施财务造假,经公司股东、前高管娄晓曦实名举报,也已受到法律的制裁。

2018年7月,ST北文子公司世纪伙伴,将电视剧《大宋宫词》15%投资份额,以1.08亿元转让给海宁博润,并在当年确认收入1.02亿元;

同年,世纪伙伴将《倩女幽魂》60%投资份额,以3.8亿元转让给雅格特。虽然协议显示签署时为2018年12月10日,实际并非在2018年签署。就该笔转让,ST北文在当年确认收入3.58亿元。

经证监会查实,以上两部剧的投资份额转让均未真实发生,相关资金均由公司安排时任副董事长娄晓曦的公司提供,经过虚构资金循环,完成了财务造假。

两部剧投资份额转让,合计虚增收入4.60亿元,占当期营收的38.20%,虚增利润1.91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58.94%。

就此,证监会对ST北文,以及时任董事长宋歌、副董事长娄晓曦等17名董监高成员进行警告,并作出不同程度的罚款。同时,娄晓曦因组织、实施案涉财务造假,违法情节严重,对其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作为有“爆款收割机”之称的ST北文,这些年连续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等高票房电影,但因商誉减值、财务造假、高管内斗等,业绩始终不容乐观。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巨亏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再度亏损超过2700万元,让外界不得不保持警惕。

新一届董事会上位,大多缺少影视文化背景,宋歌等老人出局后,ST北文将往何处走,投资者不得而知。

此番,郑爽起诉讨亿元片酬,将ST北文列为被告。围绕着《倩女幽魂》这部剧,又会演绎出怎样的新故事?【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郑爽讨薪“罗生门”
“日薪208万”郑爽将5公司告上法庭 索要1个亿 ST北文有最新回应
北京文化及17名当事人领罚单 广电总局:《倩女幽魂》不得播出
中纪委网站评郑爽案:偷逃税,法不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