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环境整体收紧 小马智行主动暂停加州全无人车测试

12月13日早间消息,加州交管局(DMV)的全无人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名单里面没有了小马智行(Pony.ai)的名字,这家自动驾驶行业头部厂商发生了什么?

在加州交管局官网的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牌照(Driverless Testing Permit)列表中,新浪科技发现已经没有了小马智行的名字。这个牌照列表原本包括了八家厂商,都是这个行业的技术佼佼者。中美两国科技企业在其中平分秋色,既有Waymo和Cruise这样的美国头部厂商,也有Apollo(百度)和小马智行这样的中资企业。

加州交管局网站显示,他们目前发放的自动驾驶(Autonomous Vehicle)测试牌照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有人自动驾驶牌照(Testing with a Driver),安全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接管车辆。第二类则是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无人车可以在主驾驶位没有安全员的情况下上路测试,意味着汽车自动系统在特定环境下完全处于无人驾驶模式,驾驶位上没有人。

2018年底,Waymo成为第一家获得加州交管局无人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公司,随后陆续有七家公司通过申请获得了这一牌照。还有第三类则是去年11月才启动的无人自动驾驶部署牌照(Deployment Permit),目前只有Cruise、Nuro和Waymo三家自动驾驶公司持有。

为什么全无人自动驾驶牌照持有者名单中没有了小马智行?新浪科技查询加州车管局官网的无人车测试事故报告,找到一份事故报告。这个事故报告网址上有着各家无人车的详尽事故,但绝大多数都是被其他车辆剐蹭的被动事故。

这份报告显示,10月28日上午10时50分,小马智行基于现代汽车电动车Kona打造的无人车在总部所在地湾区Fremont上路测试时,在十字路口完成右转之后,迅速向左变道,以便进行左转。但小马无人车在完成变道之后,却驶上了道路中间隔离带,撞到了隔离带上一个很小的路标,导致车头轻微受损(Moderate damage)。

新浪科技多次向加州车管局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本文发稿时,尚未收到加州车管局就此事的回应与解释。车管局网站的事故报告显示,事故发生之后,小马智行立即通知了Fremont警察局具体情况,并与当地道路交通部门合作修复了受损的路标,随后在一个工作日内向DMV递交了事故报告。

小马智行对新浪科技独家回复表示,"小马智行一贯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此前,小马智行无人测试车在美国加州进行日常测试过程中,发生了轻微碰撞,无人员受伤,也不涉及其他车辆。事故发生之后,小马智行立即对事件进行了复盘调查,并主动停止了在加州的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同时,小马智行第一时间与加州DMV进行了汇报,目前仍在紧密沟通和合作中。"

不过,撤出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并不影响小马智行的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这意味着只要配备安全员,小马智行的无人车依然可以在加州继续正常公开道路测试。此次小马智行全面暂停在加州的无人自动驾驶测试,意味着他们也暂时撤出了这个名单。

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累计里程已经接近了千万公里,并且获得加州车管局和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CPUC)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测试牌照,在Fremont和南加州的尔湾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新浪科技在加州车管局网站搜索各家无人车的测试报告时,发现了一些类似的事故。今年6月,Waymo在旧金山进行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测试时,曾经在十字路口左转时没有避让路人,直接压上了路人的滑板车,车辆表面出现剐蹭,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显然,这起事故比小马智行开上马路牙子要严重得多。

事故发生之后,Waymo也立即暂停了在旧金山的无人车运营,但并没有全面暂停在加州的所有运营和测试。加州交管局随后没有也采取相关措施。不过,Waymo后来解释,事故发生时车辆正在脱离自动驾驶模式的过程中,处于手动驾驶模式。

或许苹果无人车的事故与小马智行此次更为相似。今年9月27日,苹果无人车在硅谷Sunnyvale上路测试时,在十字路口右转时以21公里的时速撞上了路缘,导致保险杠错位。同样没有人员受伤,也没有涉及其他车辆,因为非常轻微,苹果并没有找警察来现场查看,只是向加州车管所提交了事故报告。苹果随后也没有停止上路测试。

与苹果无人车的事故一样,小马智行无人车此次的事故并没有人员受伤,也没有与任何车辆行人发生接触,为什么他们就立即主动全面暂停全无人自动驾驶上路测试?这其中固然有小马智行本身慎重对待技术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也和加州乃至美国的无人车监管环境逐渐收紧有着直接关系。

过去十年时间,加州硅谷一直是全球自动驾驶行业的Ground Zero。这里不仅孕育了自动驾驶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吸引了全球自动驾驶公司来到这里招徕人才,从事研发和测试。为了积极鼓励技术创新,推动这个前沿技术行业发展,加州乃至美国联邦政府都在努力创造一个开放的运营环境。

但随着这个行业逐渐繁荣与壮大,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车辆上路测试乃至运营,过去几年也出现了一些涉及到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的诸多伤亡事故,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以及监管部门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与加州监管机构也在逐渐调整此前的监管立场,以一种更为严格和谨慎的态度评估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同时准备进行相关的监管立法。

今年6月底,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新规,要求所有L2以上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厂商都必须在事故发生一天之内提供报告,并在10天之内对事故报告进行更新。显然,监管部门越来越重视自动驾驶车辆的技术安全。

车辆保有量最多,事故也最多的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更成为了NHTSA的重点监管对象。过去几个月,NHTSA不断对特斯拉施压。今年8月,NHTSA宣布对2016年以来特斯拉涉及辅助驾驶系统的事故正式展开调查。9月,NHTSA要求特斯拉必须提交所有事故的相关车辆数据。10月,NHTSA公开质询特斯拉为何不正式召回Autopilot辅助驾驶的软件更新。11月,NHTSA正式对一起特斯拉汽车车祸中的Full Self-Driving测试软件展开调查。

或许监管环境逐渐收紧,对自动驾驶行业来说,并不是坏事。在NHTSA的持续施压下,特斯拉本月初宣布召回1.2万辆2017年之后生产的特斯拉,原因是辅助驾驶软件中的一个错误可能引发错误的碰撞预警,触发自动紧急制动。而NHTSA对特斯拉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自动驾驶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令人激动的前沿技术,给人类出行的便利性与安全性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交通事故死亡率为每10万人死亡18人,其中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因为人为因素导致的。这意味着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有望避免其中大部分交通事故。因为融合摄像头、毫米波和激光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技术的自动驾驶车辆,对道路环境的感知和预判能力远高于人类,更不会出现人类因为侥幸或是疲劳等原因的交通违规行为。

当然,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无论是传感器还是算法,都还远没有到完美和完善的程度,更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但是,过去数年时间,全球有上百家自动驾驶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各种道路环境下进行日复一日的测试,其中只有Uber发生过交通致死事故,Waymo出现过撞车伤人事故,两起事故都发生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

但是,相比人类司机,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态度显然要更为苛刻,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数据来建立充分的信任。自动驾驶行业容不得激进与冒险,任何的疏忽大意和掉以轻心都可能会付出巨大代价。每一起事故都可能引发公众的恐慌情绪,不仅可能直接打击到一家公司的前景,更有可能拖累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和市场信心。

几年前在这个行业一度频频吸引眼球的Uber就是最好的反面典型。Uber把他们在争夺市场上的狼性竞争文化带入了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结果则是惨痛的失败和不幸的事故。

2016年12月,刚刚创办一年的Uber无人车队在没有获得加州车管局许可的情况下,就在旧金山的公开道路上贸然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测试服务。公众在旧金山打UberX的时候,意外发现自己坐的居然是Uber基于沃尔沃XC90打造的自动驾驶车辆(车内配备安全员)。显然,此事立即引发了公众轰动与媒体关注,这是当时积极融资准备上市的Uber想要的效果,他们需要无人出租车的愿景来推高自己的估值。

在遭到加州车管局警告之后,Uber更公开对监管规定提出不服;他们此前在匹兹堡进行过小规模的内测,但并没有向公众开放。加州车管局随后直接撤销了Uber全部16辆无人车的注册资格,迫使Uber完全停止在加州的上路测试,转向亚利桑那州进行路测;直到2017年3月才再次申请测试牌照。

或许Uber对待自动驾驶的态度预示了他们在这一领域的苦果。2017年3月,Uber无人车在亚利桑那州测试时发生侧翻,当时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然而,这起事故也没有引起Uber的警惕。2018年3月,Uber无人车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夜间行驶时,未能及时识别出前方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人,安全员也因为玩手机注意力分散没有及时接管车辆,酿成了无人车行业第一起,也是目前唯一一起交通肇事死亡案件。

事故发生之后,Uber遭到了NHTSA和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两大监管部门的联合调查。巨大的压力之下,Uber被迫在亚利桑那、加州以及宾州等地全面暂停了自动驾驶车辆上路测试,并且放弃了后续申请测试牌照(事件没有全面调查清楚之前也不可能得到批准)。

这一事故不仅给Uber无人车业务的发展部署带来了重大打击,严重挫伤了Uber在无人车领域的野心,更给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敲响了警钟。两年之后,Uber直接卖掉了自己的自动驾驶部门ATG,这个行业曾经最为激进的公司以一种令人深思的方式离场。

有着Uber这样的前车之鉴,再加上美国无人车监管整体环境明显收紧,此次小马智行以最保守的方式应对此次事故,主动暂停无人自动驾驶车辆的上路测试,与加州车管局一道对此次事故进行复盘调查,无疑是现实和谨慎的选择。

无人车这个前沿科技行业的大规模商业部署容不得任何冒失和激进。或许,加州车管局和小马智行此次的应对态度,是这个前沿科技行业在大规模商业部署前期的标准程序。【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监管环境整体收紧 小马智行主动暂停加州全无人车测试
自动驾驶明星公司小马智行:造车计划停滞,团队濒临解散
小马智行新一轮融资约5亿美元 丰田领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