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三申购,中国移动来了!A股近十年最大规模IPO将至

12月13日晚,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A股IPO批文,意味着中国移动回A日程渐近。

中国移动今年8月18日第一次披露A股上市招股书,11月4日,中国移动A股IPO已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12月14日,中国移动更新了A股上市招股书。

中国移动或将超过中国电信,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规模IPO。

根据今年11月初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的消息,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5G基站。5G基站数量超过56万个,发展5G套餐客户3.6亿户,落地5G行业应用超过5000个,获5G专利3300件,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发行安排确定

引入“绿鞋”机制

拿到证监会批文后,12月14日,中国移动即更新了招股书,并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

中国移动A股股票代码为600941,网上申购代码为730941。相比8月披露的招股书,中国移动发行规模有所缩减,本次招股书披露,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4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97%(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股份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9.73亿股,占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比例约为4.53%(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中国移动本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4.23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本次发行总量的50%。

中国移动此次发行募资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569亿元。

根据中国移动8月18日披露的招股书,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0%(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

12月16日-12月17日两天为中国移动发行的初步询价日,中国移动将于12月21日举行网上路演,12月22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中国移动在最新的招股书中对2021年度业绩进行了预计,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为8448.77亿元至8525.58 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0%至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3.07亿元至1164.64 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6%至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72.85亿元至1093.2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5%至7%。

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在11月初的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构建品质一流的5G网络、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开放共享的智慧中台,并使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融合互通、协同共进,构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支撑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杨杰介绍,在构建5G网络并提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连接服务”方面,中国移动将全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深化共建共享,集约高效扩大建设规模,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

在构建算力网络、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方面,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深入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科学合理布局数据中心,发挥既有通信网络优势,全面推进算力网络技术、产业、生态、商业模式成熟,通过深化算力在物理空间、逻辑空间、异构空间融通发展,推动网络从连接算力到感知、承载、调配算力,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通过融数注智,构建算网大脑,实现算网资源、能力的智能编排、统一管理;通过要素融合、算力整合,提供从“资源式”向“任务式”转变的一体化服务。

在构建智慧中台、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方面,杨杰介绍,中国移动打造的智慧中台能力服务体系,已汇聚233项共性能力、月调用量超90亿次,未来还将利用智慧中台,构建AaaS共创共赢生态,整合发布基础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特色能力,推动能力向更高层级跃升。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建设5G基站超过56万个,规模全球最大。中国移动发展5G套餐客户3.6亿户、终端客户2.5亿户;落地5G行业应用“商品房”超过5000个,推出移动云产品220款;咪咕系列产品用户超过8.7亿户;千兆光纤覆盖超过1亿户,数据中心机架超过108万架,智慧中台汇聚共性能力超过230项。此外,中国移动运营5G开放实验室28个,牵头5G国际标准项目134个,获5G专利3300件,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运营商或迎来价值重估

华泰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运营商在行业政策、竞争环境、成长预期以及经营效率等方面正在经历显著变化。5G商用以来,在国内5G用户渗透率快速提升,以及在运营商行业竞争有望趋于理性背景下,国内运营商移动业务营收有望于未来三年持续回暖。

另一方面,5G应用发展有望催生ToB市场机遇,未来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将给运营商带来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产业数字化业务有望成为国内运营商新的增长点,营收占比有望持续快速提升。

华泰证券表示,预计5G时期运营商的投资回报大于3G/4G 时代,将迎来长周期的业绩上行,行业价值重估可待。据统计,自2019年11月5G商用以来,三大运营商移动业务ARPU算术平均值由2019年的45.1元持续改善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46.6元。

10月20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64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2.9%;股东应占利润872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9%。移动业务方面,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手机上网流量达到908亿GB,同比增长39.1%,手机上网DOU(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突破12GB;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50.1元,同比增长2.6%。中国移动表示,将持续推进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实现全年移动ARPU的稳健增长。

截至12月13日收盘,中国移动港股股价为46.35港元/股,总市值9490亿港元。【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下周三申购,中国移动来了!A股近十年最大规模IPO将至
560亿!A股近10年来最大规模IPO来了
近10年A股最大的IPO来了!中国移动首发过会,拟募资560亿元!
【IPO】中国移动在A股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