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分拣还建议发顺丰,申通回应

12月19日,吉林长春。针对“申通站点回应抛扔快递建议客户发顺丰”事件,申通公司回应,对涉事承包区予以处罚,对个别言辞不当的第三方员工已解除合作。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申通快递某站点数人在分拣快件时随意抛扔,涉事经开区二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每单十来块不敢保证质量,“别说这个小承包区,转运中心给不给保都不知道”

建议客户以后改发顺丰“不差钱不差事”

澎湃评论

比暴力分拣更可怕的是比烂心态

相比“快递满天飞”的抛扔现场,如此充满“怼”味的回应,其实更显粗暴。不仅如此,这位工作人员还频出金句,如“易碎物品只要包装好就不会碎,包装不好怎么样都会碎”“谁家都扔,不光我家”……这态度,任是脾气再好的顾客,恐怕也气不打一处来。

我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

就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国家邮政局发出致全体快递从业者的倡议书,重申“双11”旺季寄递高峰期安全、文明操作的重要性,“认真投递手中的每一件快件,不抛扔、不踩踏、不延误、不破损,让‘有温度’的快递及时飞入千家万户。”

然而,无论是从涉事站点工作人员的态度来看,还是从网友的吐槽来看,抛扔快递是一个行业普遍现象,此前也有多个快递企业曝出过类似案例。甚至在一些从业者看来,这是很正常现象。

问题就出在这里:部分从业者陷入了比烂,或者说是向行业下限“看齐”的心态。你扔我扔大家扔,这就好似一场“反向内卷”:不是通过竞争变得越来越好,而是通过比烂越来越糟。

换句话说,不抛扔快递,应该是行业的最基本操作规范,而不是只有顺丰才有的“高标准服务”,快递保质,也不该是一个增值服务或附加服务,而是基本服务。也正因此,那些所谓的“你有钱就去发顺丰啊”,是缺乏逻辑根基的,有些网友附和这种说法,其实也是陷入了思维误区。

有位网友就用同样的逻辑怼了回去:“你嫌赚得少,咋不去顺丰工作?”很多人其实都奉行这样的逻辑:“既然你不满意我们的服务,那你为何不去更好的地方?”但这就好比,当你作为顾客,向饭店老板反映菜品不新鲜时,老板回怼:你这么爱干净,咋不上五星级饭店?

当然,如果真的因为规范操作而导致行业性的用人成本上升,那么基于市场调节的逻辑,快递企业进行适当的涨价,也未必不可。而不是既打出低价优惠的名头,却不保障配送质量。这无疑是牺牲本该有的保质服务,来彰显自己的价格优势,是不健康的畸形业态。

近年来,暴力分拣一直是快递行业老大难的问题,也是屡屡引发纠纷和冲突的导火索。而解决基本是靠监控或拍摄视频曝光,然后舆论监督,再然后涉事企业道歉整改。这种发现一起才去整改一起的事后处置思路,其实该改改了。

目前,申通东北大区已经表示,将在12月25日前,全面对承包区相关违规行为进行整改,杜绝任何不规范行为的存在。这话说得相当满,希望真的能认真反思、整改到位。而我们更希望的是,这不是危机公关,而是行业该有的日常制度、工作规范。【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暴力分拣还建议发顺丰,申通回应
上半年净利润预亏1.4亿元 申通快递问题出在哪?
单月日均创收5亿:快递行业收入集体爆发 申通快递却掉队了
申通快递获阿里资本加持,股价却闪崩,上半年净利下滑96%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