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一系列谣言引发市场误解,已紧急报警

宁德时代(300750)股价遭受杀跌压力,公司发布声明澄清市场传闻。

宁德时代针对谣言报案

2月13日,宁德时代在公众号发布一则声明,表示近期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关于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误解,影响企业声誉。谣言无事生非、毫无根据,性质恶劣。为维护企业正当权益,2月12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宁德时代股价农历开年后连续下跌,目前已经失守500元关口,新年第一周累计跌幅超过17%,其中跌幅最大的2月8日单日跌6.66%,最新收盘价为每股489.99元,总市值1.14万亿元,相比年前蒸发约2400亿元。受此拖累,创业板指也在5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5.59%。

拉长时间线来看,宁德时代在去年12月创下692元/股的历史最高价,但此后股价走势疲软,如今股价相比最高价已经跌去28.78%。整个行业也在经历回调,Wind宁德时代产业链指数从1月以来累计跌17.28%,锂电池指数跌14.85%。

宁德时代近期表现与几则传闻有关,近日曾有网传消息称“宁德时代正在美国向专业机构求助,咨询其被美国制裁的可能性”;另有消息称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产品遭大额赎回400亿元,主要卖出新能源、风光标的。不过,上述传闻都被宁德时代及中欧基金分别辟谣。

市场的敏感来自更深入的担忧,宁德时代能否持续维持市场份额?目前的高估值能否得到充分消化?经历近几天的轮番下跌后,宁德时代的动态市盈率仍然在114.5倍的高位,此前不乏有机构将目标股价看高至900元以上。

股价走势市场观点分歧

目前宁德时代在市场上仍然是绝对的龙头。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去年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装机量达到96.7GWh,市场占有率为32.6%,位列全球第一,这已经是宁德时代连续第五年登上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宝座。

宁德时代全年业绩也超出此前机构普遍预期,1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扣非后净利润预增181%~228%。

不过,宁德时代并非没有对手。紧随其后的比亚迪已经陆续设立了一系列“弗迪电池”子公司,已经有独立上市计划,自研刀片电池也正在推进外供进程,市场预计比亚迪未来很可能成为特斯拉的供货商。同样还未上市的中创新航(原名中航锂电)在国内装机量排名第三,2021年全年装机9.05GWh。虽然与宁德时代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创新航已经提出2025年达到500GWh的产能规划,还从宁德时代手中分出了一部分广汽埃安的客户订单。此外,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二线电池厂也在奋力追赶。

压力不仅来源于同行业的动力电池厂商,下游车企也对宁德时代的力量颇有忌惮。多位业内人士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在汽车行业的供应链体系中,像宁德时代这样一家独大的情况非常少见,动力电池是整车上成本最高的零部件,车企会想法设法将其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此会形成供应商与整车厂的一轮力量角逐。

实际上,在去年上游原材料涨价、高端动力电池产能难求的背景下,已经有多家车企增添“二供”、“三供”来制衡供应商势力,还有车企亲自下场自研自产电池,其中不乏特斯拉、大众等全球车企巨头。

对于接下来的股价走势,目前市场上的观点出现分歧。首创证券因看空宁德时代受到关注,首创证券认为,赛道股拥挤,形成了多杀多的局面,并将贵州茅台在2021年的高点与宁德时代在2022年的高点做类比,以贵州茅台的走势推断宁德时代在未来的走势。从拟合的情况来看,宁德时代的调整整体尚未结束,未来可能仍有20%下跌空间。在调整的过程中可能有反弹,因此建议逢高出货。

与此相反,瑞银发布研究报告称,宁德时代已经迎来买入机会,目标价格700元。在业绩方面,瑞银认为宁德时代2021年财报高于普遍预期30%~40%,2022年仍有很大上升空间。【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宁德时代:一系列谣言引发市场误解,已紧急报警
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宁德时代辟谣与特斯拉谈崩等传闻
宁德时代一周跌去17%,锂电不香了吗?
今日宁德时代股票跌5.32% 市值虎年蒸发了2048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