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将更名“猫享”?专家称是经营模式的重大转变

手机天猫APP或将改版重新上线,并更名为“猫享”?

对于这一消息,2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阿里有关负责人,其表示:“目前官方对此无回复。”

有报道称,阿里巴巴B2C零售事业群将围绕大品牌开设天猫自营旗舰店,首先从3C品类推进,近期会通过手机天猫App改版正式上线,届时该App将更名为“猫享”。

与天猫旗舰店不同的是,猫享的自营旗舰店虽然会与前者有所重合,但货源、运营模式不同。具体来讲,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货品所属权仍属于品牌,品牌直接发货给消费者;猫享自营旗舰店的货品所属权属于平台,直接向品牌商打款进货,由平台直接发货给消费者。

据悉,“猫享”项目于2021年底启动,由FC(FutureClientsForCustomer)事业部总经理赵昆(花名:空无)负责。2021年10月,天猫超市和进出口事业群升级为阿里巴巴B2C零售事业群,FC事业部则由原考拉海购事业部和原手机天猫事业部融合而成。

此外,有消息称,在物流端,“猫享”计划接入顺丰和丹鸟,但实际采用哪种物流体系内部尚无定论。

杭州希疆新零售研究院院长游五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猫开展自营旗舰店,相当于是自己做生意了。以前平台模式是品牌做生意,平台提供服务。现在做自营旗舰店,就相当于自己做生意。主要的标志就是自己要采销、控货、承担库存风险。这是经营模式的一个重大的转变。”

“天猫之前一直在尝试自营模式,从天猫超市,到天猫进口直营,都在做部分采销模式的自营。而之所以从3C品类切入是因为之前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3C大家电是天猫最早要求商家入菜鸟仓的品类。积累了一定的库存以及补货管理的经验。同时,3C品类是标品,销售相对稳定,供应链计划相对容易,库存相对比较好管理。如果是服装的话,难度就大多了。”游五洋表示。

天猫为什么要做自营旗舰店?

对此,游五洋认为,“首先是竞争的需要。客户现在对于线上购物的体验要求越来越高。比如3C数码家电对于当日达、次日达以及配送,安装的要求比较高。直营模式更容易满足这些客户需求。比如京东在这方面就做的更好。其次,从财务角度看,自营可以提高毛利水平。”

阿里巴巴的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阿里巴巴生态中,有9.53亿用户来自中国市场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国零售市场的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9.46亿,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6500万。

“对于阿里来说,在用户持续增长的过程中,需要用心聚焦用户价值。因此,自营店的开设并非意料之外。电商平台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看,建立自营模式更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一位流通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天猫将更名“猫享”?专家称是经营模式的重大转变
天猫宣布618取消PK玩法!网友调侃:可以佛系养猫了
天猫今日起实施新政:下单2天商家不发货消费者自动获得赔付
苹果主场在天猫!618刚开售就卖爆,5小时iPhone卖5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