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建议关闭打赏背后:平台如何设置障碍?家长又被怎样刁难?

今年两会期间,未成年人直播打赏、游戏充值等过度消费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

对于金钱观和消费观还未成型的未成年人来说,主动远离过度消费诱惑,确实很难。有人大代表甚至直接建议,关闭平台打赏功能,禁止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以加强正能量引导。

是否要对直播打赏和游戏充值进行一刀切,还有待讨论。但在日常生活中,未成年人在直播、游戏等上动辄花费数千上万元的案例屡见不鲜,而想要退款,却难上加难。

315临近之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家长就反馈,在向企业寻求退款时被百般刁难,有些企业明显在推卸相关责任。

“必须提供孩子充值时视频”

今年2月,家住天津的张先生(化名)突然发现,一张银行卡里的7万多元竟然不翼而飞。询问13岁的女儿之后,他才得知真相。

“刚开始孩子支支吾吾的,后来才承认说在快手充值了。”张先生说,他查看女儿的快手账号,发现女儿在2020年8-9月之间给快手主播大量充值刷礼物,但目前能够找到的充值记录只有2万多元。

在向快手客服反映情况之后,客服也查到了2万多元的充值记录,但要求张先生提供相关证据是未成年人操作。

“客服要求,一是提供孩子充值的视频,我觉得这是故意刁难人,怎么可能有充值的视频呢?二是提供都给谁刷礼物了,但孩子说具体的她也不记得了。”

更让张先生不满的是,快手客服还以该快手账号的一个评论为由,认为无法证明该账号是未成年人使用。在一个校园霸凌的视频下,该账号评论了一句“这要是我孩子我就弄死他”。

“客服认为这不是孩子能说出的话,但这种评论不是恰恰说明了快手在荼毒青少年,让孩子的价值观受到了不良影响。”张先生气愤地说。

新浪科技在快手App看到,快手也提供了未成年人保护工具的功能,该功能中专门有未成年人退款的入口。根据快手对未成年人误充值退款的条款中,要求1、提供监护人信息及监护关系证明,例如监护人身份证照片、户口本照片等;2、误充值或打赏明细:例如银行流水、微信或支付宝误充值或打赏记录、快手App内误充值或打赏记录等;3、其他举证材料:误充值或打赏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个人信息和充值记录我都上传了,但就是没有结果,家里快急死了。客服让提供的证据很刁难人,就是在推卸责任。”他说。

据张先生透露,他已经联系了律师,打算向法院起诉快手。

OPPO游戏也能刷走一年收入?

除了直播打赏,游戏充值也是未成年人过度消费的重灾区。

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新规”的通知,所有网络游戏企业被要求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此外,《通知》还要求加强实名验证,强化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监督管理。

不过,未成年人使用家长账号绕过游戏防沉迷,甚至是被诱导充值的现象依然存在。

王小姐(化名)在黑猫投诉上反映,自己的弟弟是未成年人,但却被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诱导充值,总金额达8000元左右。

据她描述,孩子常年与五十多岁的奶奶在农村一起生活。最近她发现,奶奶的微信自2021年到现在竟然有五十多笔向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的支付记录,这些金额均用来购买游戏VIP、宝石、金币等等。

“奶奶今年五十多岁了靠种地生活,一年的收入才几千块钱,这一下子刷走七八千块,奶奶接受不了寻死觅活的。”

而在向欢太科技客服反馈之后,客服不予处理解决。给出的理由是身份信息是成年人,支付使用的密码支付,无法确认未成年人操作不予退款。

“试问一个五十多岁靠种地营生的农民会玩这种小游戏,还充值那么多钱进去吗。”她质疑道。

资料显示,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运营HeyTap平台,推出了包括游戏中心、软件商店、浏览器在内的多款互联网服务产品,HeyTap平台为OPPO旗下。

另外一位用户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描述称,弟弟向欢太公司充值14000元左右,而客服却告诉由于充值人输入密码且用的是成年人的身份证登录,不属于未成年人充值不给予退款,“该公司没有刷脸认证,不符合国务院对游戏开发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并且理直气壮的告诉我说有没有当时拍下的视频来作为证据。”

如何破解未成年人过度消费退款难题?

辽宁开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席旸向新浪科技表示,从法律上来说,无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的向他人的赠予行为可以认定为无效,其法定代理人可以要求受赠人将款项退回。

而根据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新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从相关法律条文上来说,假如相关企业故意设置一些障碍阻扰监护人退款,毫无疑问是不合理的。

但未成年人借用家长账号进行过度消费,对于企业来说准确识别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席旸表示,一方面需要企业在技术上最大限度限制未成年人打赏,同时加强法定代理人的举证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未成年人过度消费的相关话题也受到了相关代表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就建议,按直播内容进行分类监管,对部分“纯颜值”直播、非专业“舞蹈”直播等,强制实施打赏冷静期制度,即打赏者在三天内可以无理由撤回打赏。

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则更为严厉,他建议相关部门关闭平台打赏功能,禁止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加强正能量引导。

在李君看来,网络直播突破了传统媒体互动滞后的局限,观众与主播可通过弹幕、点赞、打赏等方式进行即时互动,这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所以用户越来越年轻化。网络直播随意性强,收益高且违法成本较低,即时性的直播很难实施监管,同时直播打赏还容易让未成年人误入歧途,让他们产生不劳而获的思想。

在网络游戏监管整治方面,他指出,“去年相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明确18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每天只能有1小时,且只能在周末。但我们村有的留守儿童使用长辈的身份证注册游戏账号,规定形同虚设。”李君建议,应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对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开发商追究相关责任。

结语:

是否要对未成年人涉足网络直播和网络游戏进行一刀切管理,还存在着诸多争议。但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权益、远离过度消费,在社会各界中已经成为共识。

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在营业收入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之间做出选择,同时满足家长合法合理的诉求。当然,除了企业,这也是一个一个需要政府、家长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和努力的课题。【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会】代表建议关闭打赏背后:平台如何设置障碍?家长又被怎样刁难?
【两会】保护未成年人,加强版权意识,多位代表建议加强剧本杀监管
【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许进建议严禁租售游戏账号给未成年人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建议:推广应用甲醇汽车 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