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董明珠代表: 公益诉讼可探索监督“996”顽症

工作“996”,生病ICU?近年来,“996”工作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与讨论。2021年8月,最高法和人社部已明确“996”是违法行为。

“有些岗位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不得不在八小时工作制基础上适当延长工作时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企业为了‘996’而置员工的身心健康于不顾,这是绝对不行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检察机关发挥民事、行政和刑事检察职能,联合各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也在探索开展“996”相关公益诉讼工作。在董明珠代表看来,检察机关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督,为相关劳动者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十分有意义。对于非必要的长时间工作制及侵犯员工权益的企业,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检察机关则可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最大限度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督促企业形成正向、积极的工作环境。

“政府应逐步放开企业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自主权,允许企业根据地方政府的指导,结合不同工种特点,在取得员工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灵活制定具体的调休政策;同时制定相应的约束措施和监督机制,避免部分企业滥用政策,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董明珠代表建议。

“不过,有一条是企业不能偷换概念的,就是国家规定的法定休息日一定要确保。也就是说,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一定是要建立在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基础上。”董明珠代表进一步表示。【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正义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会】董明珠代表: 公益诉讼可探索监督“996”顽症
两成职场人对35岁危机感触明显,80后成压力最大一群人
房企裁员潮来袭,管培生成重灾区:“管他优不优秀”
大厂员工“35岁危机”背后真相:校招生“真的很便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