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研报”栽了:首席投顾被监管谈话 安信证券被出具警示函!

年终岁尾觅良机,为此各大券商会发布正统的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对来年的市场情况、投资机遇、赚钱效应等进行系统分析。然而,就在去年末,安信证券首席投顾的一份非正统的“风水研报”却在投资圈刷屏了,该“研报”通过天干地支及金木水火土的玄学理论,推论出2022年内每个月的热点主题,并认为2022年是中国股市五年大牛市的开端。

就在3月11日,深圳证监局开出了两份罚单,均指向前述投顾制作的“风水研报”,对研报制作者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对其所在券商营业部出具警示函措施。

安信证券“风水研报”事件受到监管处罚

3月11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对陈南鹏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经查,陈南鹏制作并在公司微信群发布的《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被转发并对外传播,相关预测对行业、市场的评论意见不审慎,将股票根据五行属性分类进行分析,投资建议不具有合理依据。

同时,深圳证监局也对安信证券汕头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深圳证监局称,在该公司投资顾问陈南鹏通过公司微信群中发布《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并被转发的事件中,该公司未严格根据内部制度要求对微信群消息进行监控管理,未对投资顾问相关执业行为进行有效管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末,网络流传着《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的报告,该报告的作者为安信证券首席投顾陈南鹏。该报告通过天干地支及金木水火土的玄学理论预测:2022年处于中国股市五年大牛市开端;2022年是政策市,年初和年末货币宽松,预测股市行情为前高后低。更为细致的是,报告还对2022年每个月的行情进行了预测。

投资建议应当具有合理的依据

显然,陈南鹏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根据规定,证券投资顾问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应当具有合理的依据。投资建议的依据包括证券研究报告或者基于证券研究报告、理论模型以及分析方法形成的投资分析意见等。

记者注意到,开年以来,还有不少针对违反《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的相关处罚。比如今年2月,江西证监局对易思敏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其作为国泰君安江西分公司赣江-同兴投顾产品的投资顾问,在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过程中,存在通过微信及微信群向投资者发布误导性陈述的行为。此外,国泰君安江西分公司也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再如今年1月,广西证监局对秦婧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其在申万宏源证券南宁长湖路证券营业部执业过程中存在向某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建议时无合理依据,且未提示投资风险,此外还收受某投资者提供的礼金。

去年末才有“风水研报”栽了

回到“风水研报”上来看,陈南鹏并不是行业中首个因此被处罚的个人。就在去年12月末,江西证监局对具有“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称号的刘富兵也采取了监管谈话措施。

江西证监局称,刘富兵制作并发布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制作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PPT文件,实质构成研究报告,而未按法规要求制作,未向国盛证券申请入库、审核、发布,私下交流外传,导致该研究报告被媒体广泛转载,致使该报告事实上被发布;二是未经国盛证券审核,未进行登记、备案,将研究报告提供给特定第三方,未公平对待发布对象;三是利用天干地支纪历分析股票市场走势,研究方法不专业审慎,研究结论不客观科学。

因此,国盛证券也被出具警示函的监管处罚。江西证监局称,刘富兵私下交流外传研究报告的行为,反映了公司未对员工行为有效管控,未对研究人员的研究产品进行有效管理。该研究报告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市场热议,导致发生声誉风险,造成恶劣影响,反映出公司在应对该舆情事件的过程中,未对声誉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与评估,未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风水研报”栽了:首席投顾被监管谈话 安信证券被出具警示函!
最新进展,确已被抓!券商前首席策略分析师涉嫌内幕交易
外资股比限制今起取消 15家外资控股或参股券商候场
摩根士丹利、高盛纷纷拿下券商控股权 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