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EC对五家中概股“下黑手”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巨头在列

3月11日,针对美国证监会(SEC)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五家在美上市公司为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证监会凌晨回应。

证监会表示,“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我们此前已经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受《外国公司问责法》暂定清单影响,当地时间3月10日,中概股普跌,其中,被列入清单的5家公司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分别跌5.87%、10.9%、9.02%、22.05%、6.53%。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的通过,增加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难度和不确定性。

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巨头在列

美国SEC日前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简称HFCAA)的暂定清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这五家公司需于3月29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若无法证明,则会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

其中,百济神州在美股、港股和A股上市,和黄医药、百胜中国、再鼎医药仅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盛美半导体在美股和A股上市(A股为“盛美上海”)。

作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半导体设备公司,盛美半导体与北方华创、中微公司齐名,其客户包括了国际大厂商韩国SK海力士,国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中芯国际、合肥长鑫、士兰微、积塔半导体、芯恩、粤芯、晶合、卓胜微、格科微、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盛合晶微、立昂微、上海合晶、沪硅产业等在内的知名半导体企业。

虽然清洗设备市场的规模在整个晶圆制造设备体量中的占比不高,但清洗设备市场却在整个制造工艺流程中极为关键,不可或缺。

当前的芯片制造流程在光刻、刻蚀、沉积等重复性工序后均设置了清洗工序,清洗步骤数量约占所有芯片制造工序步骤的30%以上,是所有芯片制造工艺步骤中占比最大的工序,且随着技术节点的进步,清洗工序的次数和重要性将持续快速上升,设备体量比例将持续提升。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预计,2020年清洗设备市场空间将达到35亿-40亿美元。随着工艺节点的升级以及良率要求提高,清洗设备用量需求将持续增加,清洗设备的市场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全球的清洗设备基本由Screen(54%)、TEL(23%)、KLA(10%)等国外巨头把持,目前国内清洗设备厂商有领先技术的除了北方华创外,就是盛美半导体。

在2021年第三季度内,盛美半导体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前道量产的边缘斜面湿法刻蚀设备已向中国的逻辑厂商交付,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目前,盛美半导体已能覆盖80%以上的清洗设备市场。

11日早间,盛美上海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ACMR现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法,进行沟通,致力于在2024年截止日期前满足美国SEC要求。该事项不会影响ACMR对盛美上海的控制权,不影响股权结构的稳定。对盛美上海的生产经营不存在直接影响。

在其官微中,盛美上海表示,今年3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第一批“根据HFCAA确定的股票发行人临时名单”(以下简称“临时名单”)。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 2021年12月2日公布的指引,由于ACMR现聘用的审计事务所发布的审计报告的底稿,在中国现行相关法规下,无法接受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PCAOB”)的检查, ACMR在提交2021年年度报告后被列入临时名单。

“ACMR于2022年3月1日提交了年度报告,因此出现在SEC的第一批临时名单上。ACMR出现在临时名单上并不意味着ACMR将很快或根本不会被摘牌。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指导方针,交易禁令最早可在2024年生效,即发行人连续三年(2022年、2023年和2024年)出现在SEC临时名单上后。”

此外,ACMR正在确定并任命一家新的美国审计事务所,该事务所将接受PCAOB的检查,以便未来ACMR不再出现在SEC的临时名单上,也不再受相关退市指南的约束。ACM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表示:“ ACMR现正在积极寻找经PCAOB审查认可的美国审计事务所。正如我们在2021年12月7日宣布的,我们有信心提前在2024年这个截止日期之前很好地满足SEC要求,并且仍然坚定保持纳斯达克上市状态。”

截至发稿前,盛美上海股价报87.91,跌10.66%

证监会回应:坚决反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

3月11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SEC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了五家在美上市公司为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证监会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我们相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共同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外国公司问责法》是美国国会在2020年表决通过的法案,主要内容是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

2021年底,SEC通过了修正案。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被列入名单的公司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简称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根据这份法案的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向SEC提交文件,证明该公司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掌控,并要求这些企业遵守PCAOB的审计标准。

在机构与半导体行业人士看来,上述法案对于中国半导体企业赴美上市设立了屏障,对于一些有自主技术的公司而言,在美国上市的不确定大大增加。

周伟然对记者表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的通过,国家网信办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的发布,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信息披露的新要求,都将进一步减缓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

据普华永道3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显示,香港及海外IPO占总融资比例从上半年的82%陡降至下半年的25%。

“目前我们也看到了证监会的回应,相信最终事件的走向将会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否则对于中美双方的利益都将带来极大的损害。”负责跨国证券集体诉讼业务的郝俊波律师对记者表示,上述法案未来仍有缓冲期,这也给了相关企业解决问题的时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SEC对五家中概股“下黑手”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巨头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