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走欧菲光,闻泰科技夺下苹果50亿元订单,放话“大量招聘”

2021年3月12日,欧菲光被苹果通知终止合作。一周年后,闻泰科技已接替欧菲光。

3月10日晚,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期与境外特定客户合作的智能家居项目开始量产并实现常态化出货,项目合作总金额预计约50亿元。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公告中“境外特定客户”是指苹果公司。

时代财经注意到,同一天,闻泰科技嘉兴、昆明厂区开启大规模春招,200多个岗位向应届毕业生开放。闻泰科技人事部门员工向时代财经表示,公司目前代工的品牌中包含苹果。

一直以来,智能家居都是苹果的弱势业务板块。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苹果在中国做大智能家居不太可能,但在全球其他地方还有市场机会。

3月11日,闻泰科技早盘最高涨2.25%,收盘报109.45元/股,上涨1.06%。美国时间3月11日收盘,在全球股市下跌的情况下,苹果股价下跌2.39%。

收购广州得尔塔,闻泰科技忙招工

闻泰科技以智能手机ODM业务起家,小米、OPPO、华为、联想、三星等都是其客户。此番闻泰科技能进入苹果供应链,根源在于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得尔塔”)。

时代财经了解到,广州得尔塔是苹果摄像头模组的供应商,2017年被欧菲光收购,后者因此打入苹果供应链。2019年,欧菲光22.51%的营收来自苹果。

2021年3月,欧菲光接到苹果通知终止合作,半个月之后便与闻泰科技签署协议,出售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与此同时,闻泰科技与欧菲光、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签署了另一份协议,收购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两项交易作价合计24.2亿元。

闻泰科技公告显示,截至去年11 月初,公司从江西晶润购买的经营性资产已完成设备调 试,试产产线已经投入使用并实现产出,公司已与境外特定客户确定了量产计划。

在前述3月10日的公告里,闻泰科技则提到,公司的产品集成业务与境外特定客户开展了电脑、智能家居等多项业务合作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智能家居是首个合作项目。

相应地,闻泰科技加大了招工力度。时代财经了解到,去年下半年,闻泰科技嘉兴、无锡、昆明等厂区都开通了官方短视频账号,主要发布招工视频,屡次宣称“大量招聘”。

校招也在进行。去年8月,成为闻泰科技子公司后,广州得尔塔开启2022年校招,研发、生产、品质、职能等诸多类型的岗位同时招新。今年3月,闻泰科技200多个岗位开启春招。

闻泰科技昆明厂区的一名流水线工人称,所在车间为OPPO、vivo代工,其他车间确有苹果产品。招聘简章也显示,在手机、服务器、笔电、平板、IoT等领域,公司与90%以上主流手机品牌建立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闻泰科技完成对全球半导体巨头安世半导体的收购,后者客户也包含苹果。

苹果公司做智能家居?专家:这是大趋势

在与欧菲光交易前,闻泰科技并没有涉足过智能家居,苹果此前的智能家居业务也发展较为缓慢,就算是苹果手机用户也不一定用过其智能家居系统HomeKit。

财报显示,2020年,闻泰科技总营收517.07亿元中,手机及配件营收占比80.58%,半导体占比18.65%,也未提及智能家居产品的收入。

项立刚接受时代财经表示,之前的果链企业主要是做手机和电脑,如今闻泰科技在智能家居领域开拓,这是很有价值的,虽然50亿元并不算大订单。

闻泰科技也在公告中提到,受市场整体环境以及客户产品需求等因素影响,公司向特定客户实际供货数量可能存在调整的风险。

资深家电/IT/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时代财经采访表示,发展智能家居是科技企业大趋势,国内美的、格力,国外的微软、谷歌都在做,只是切入角度不同。因为智能家居覆盖范围很广,可以让电脑、手机、家电、家居这些产业互相交融,扩大科技企业的产业范畴。

时代财经了解到,2014年,苹果发布HomeKit,一年后官宣了首批支持该系统的智能硬件。时至今日,苹果仍未在财报中单独列出家居用品销售数据,也未公布HomeKit用户数量。

家居业务与可穿戴设备、配件一同出现在财报中,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苹果可穿戴设备、家居、配件的销售净额为147.01亿美元,约占总销售净额12%。

苹果官网家居栏目显示,支持HomeKit的智能硬件主要集中在安防、照明等系统,与华为、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相比,缺少智能家电系统、影音娱乐系统、水智控系统的硬件。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同比增长10.3%,设备出货量超过2.2亿台。【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时代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挤走欧菲光,闻泰科技夺下苹果50亿元订单,放话“大量招聘”
闻泰科技宣布拟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 标的资产去年亏损1.67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