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苹果新品发布会,为啥没什么想买的?

相信不少人看完苹果今天凌晨的新品发布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没什么想买的”。

这并不是说苹果发布会没有亮点,有些亮点像电脑芯片甚至是在意料之外。也不是说苹果更新的产品不多,本次发布的新品既有底层的芯片,又有手机、平板、显示器及台式机。

只是苹果的亮眼产品,像“地球最强台式机”,普通人买了也是性能过剩。而普通消费者最常用到又有能力购买的产品,像新品手机iPhone SE,与同价位的国产手机相比又没有太多亮点。

消费者在眼花缭乱的产品中陷入纠结,也实属正常。

iPhone SE继续“炒冷饭”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苹果2022年首场新品发布会如期在线上举行。

在苹果众多产品线中,用户量最多的还是iPhone。2021年四季度,苹果60%的营收来自iPhone业务。

为满足手机用户们的期待,苹果在本场发布会上推出新款iPhone SE机型,这是该产品线2020年以来首次更新。

像发布会前众多科技媒体曝光的一样,苹果带来的第三代iPhone SE并没有什么惊喜。

除了处理器采用iPhone 13系列搭载的A15仿生芯片外,其余配置和上一代产品一样,屏幕仍是4.7英寸的LCD屏,保留圆形home键,搭载单摄像头且参数也与上一代相同,“仅”为1200万像素。

知名科技媒体The verge评价苹果这种外观设计已经“过时”。

虽然外观一直都不是iPhone SE系列的核心卖点,但好几年下来几乎一点不变,目前也只有苹果做的出来。以至于有观点认为,在“炒冷饭”这件事上,苹果可以说是行业天花板级别的存在。“很难想象,如果不是苹果,换另外任何一个厂商,同样的做法会是什么下场”。

不过,新款iPhone SE也不是“一无是处”。这款手机是苹果首款具有5G功能的SE机型。而且核心的A15处理器,可以带来更快的算力和更好的图形处理能力,相比上一代的iPhone SE,新款SE在图形处理速度上提升1.2倍,同时在支持5G网络的前提下,新款机型的续航能力也得到优化。

然而苹果在对比时,拿的却是比新款iPhone SE老的多的机型。

观察者网注意到,新款iPhone SE的起售价为3499元(64GB存储容量),比上一代产品还高出200元。这一定价刚好落在国产手机竞争最为激烈的3000-5000元价格区间,一众厂商在此价位段均有重点布局。而iPhone SE除了处理器和iOS生态占优势外,其他方面的创新性都要逊于国产手机。

从充电技术上看,荣耀60、iQOO Neo5S、一加OnePlus9、OPPO Reno6 Pro等3000元左右的机型均具有快充技术;屏幕方面,不久前发布的realme GT2 Pro ,采用第二代LTPO技术,并支持140Hz高刷;同价位的小米12也搭载AMOLED屏幕。手机尺寸方面,iPhone 12/13 mini的上市,也吸引走部分青睐小屏手机的用户。

从往年数据看,被称为“廉价版iPhone”的SE系列在中国并不算畅销。

调研机构Omdia 数据显示,第二代iPhone SE 发布当年(2020年),只卖出不到200万台,同期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为3600万台。不过在全球市场,iPhone SE销量仅次于iPhone 11,是2020年全球第二畅销的机型。

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包括,国内中端手机市场的选择更多,有不少机型在摄像、快充等方面甚至优于苹果。另一方面,一位曾做过海外市场的行业人士透露,在欧洲市场,两三千元也是核心价格段,苹果新出的SE正好与这个价格段吻合。

由此来看,苹果继续更新SE系列,中国市场可能不是最重要的目标。

目前,苹果在中国市场过得“相当舒服”,尤其是在利润高、品牌效应强的高端市场。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苹果在其新品iPhone13系列强势表现带动下,在5000元以上高端市场独占鳌头,其份额由2020年的48%大幅增长至75%,抢占了华为让出的高端市场份额。

稳坐高端宝座后,苹果继续更新iPhone SE,无疑是想在国内中端市场加强渗透。接下来,就要看国内的智能手机用户能不能接受在2022年还选择购买一块4.7英寸的小屏手机,并且没有快充等更前沿的技术。

手机方面,其实苹果本次还推出iPhone 13绿色版和iPhone 13 Pro苍岭绿版,但在不少网友看来,这恐怕是清库存的操作,如果不是对新配色有特殊喜好的话,不如等等下半年的新产品。

“地表最强台式机”

本次新品发布会,最能体现苹果技术实力的还是芯片。

在发布会上,苹果推出台积电5nm制程的桌面级处理器M1 Ultra。这块芯片集成的晶体管数量高达惊人的1140亿,这也是苹果自研芯片的晶体管数量首次突破1000亿。至此,苹果M1系列芯片完成收官。

集成千亿晶体管的技术如何实现?据苹果透露,M1 Ultra芯片是由两块M1 Max通过创新定制的多晶粒架构(Ultra Fusion)“连在一起”。

苹果官方资料显示,Ultra Fusion在M1 Max中开始引入,是一种把不同裸芯片(die)通过硅中介层(Silicon interposer)连接在一起的技术,即通常所说的3D封装、异质集成。虽然整合两块M1 Max,但软件可以将其识别为一块芯片。

作为迄今为止苹果推出的最强大芯片,M1 Ultra的两部分之间通过1万多个触点连接,相互之间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2.5TB/s。具体来看,M1 Ultra拥有20个CPU内核(包括16个性能核心和4个能效核心)、64个GPU 内核、用于AI处理的32核神经引擎和高达128GB的统一内存,内存带宽进一步提升至800GB/s。

像往常一样,苹果在发布会上也与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了对比,但没有“提名道姓”。

在行业媒体看来,苹果所指的就是英特尔和英伟达的最强产品CPU和GPU。

例如,相比英特尔最新旗舰i9-12900K,在相同功耗下M1 Ultra性能领先90%,而在实现同样性能时,M1 Ultra的功耗却比12900K降低100W;在GPU方面,相比主流独立GPU,实现同样性能,M1 Ultra的功耗仅为三分之一,而相比英伟达旗舰3090显卡,实现同样性能,M1 Ultra的功耗减少200W。

为了把M1 Ultra落地,苹果还推出一款新的Mac电脑产品Mac Studio。类似Mac Pro,Mac Studio是一款台式机主机,需要搭配显示器使用,拥有M1 Max和M1 Ultra两个版本。在Mac Studio产品中,M1 Ultra的CPU性能相比16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提升90%,相比32核至强提升60%。

说到底,M1 Ultra到底能实现什么样的性能?苹果给出的答案是,可以同时处理18条8K ProRes 422格式的视频。苹果还特别说道,Mac Studio是“地球上唯一一个可以做到这样体验的产品”。

售价方面,如果不算软件费用,M1 Ultra版Mac Studio的顶配版价格在6万元左右。虽然比40万左右的Mac Pro便宜不少,甚至性能还提升了80%,但Mac Studio还是会让不少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毕竟价格过高,性能又太过剩。

为了配合Mac Studio台式机主机,苹果这次还推出一款新显示器产品Studio Display,标准版售价11499元。这款设备的分辨率达到5K级别,屏幕共有1470万个像素点,亮度也达到600nit,并且还内置A13芯片,用来给产品提供一定处理能力,例如视频人物居中等功能。

但不买Mac Studio的人,基本上也不会考虑Studio Display。

除此之外,苹果本次还对iPad Air产品线进行更新,新款iPad Air搭载iPad Pro上同款的M1芯片,相比上代A14性能提升60%,图形性能提升2倍。苹果透露,新款iPad Air性能是主流的Windows平板的2倍以上,得益于16核神经网络引擎的加入,AI性能进一步提升,同时具有5G功能,起售价为4399元。

这款苹果平板在一些人看来值得考虑。但要知道,新款iPad Air搭载的M1芯片也是5nm制程,虽然比M1 Ultra要弱不少,但也被专业人士视为生产力工具。如果没有特定需求,对普通用户来说也会出现性能过剩的现象。并且加上手写笔和键盘,iPad Air的售价将达到8000元左右。【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看完苹果新品发布会,为啥没什么想买的?
苹果出手,Facebook的下坡路要一直走下去?
苹果发布会观感:产品线日趋凌乱,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最便宜的5GiPhone发布,iPhone13变绿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