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裁员潮恐慌下,35岁职场人何去何从?

互联网行业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不安的情绪蔓延开来。

近期,有消息称,腾讯、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会大幅裁员,腾讯预计裁员20%左右,阿里预计30%,有可能整个业务线会被砍掉。在此之前,字节跳动、爱奇艺、美团、快手、滴滴等互联网大厂也传出了裁员消息。

裁员消息频传、叠加此前中概股暴跌的背景,一时间互联网行业要凉了的声音出现,这也让众多职场人和求职人士瑟瑟发抖。

有大厂员工表示,“35岁还未升到管理层,很怕下一个被裁对象就是自己”。也有不少求职者担心,接下来是否会将迎来互联网裁员潮?应届生则关心,现在是否还适合进入互联网行业。

就这些问题,凤凰网《风眼对话》栏目连麦脉脉招聘事业部副总裁付海丰,谈谈2022年互联网招聘趋势,以及个人该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每年三四月都是大厂人员调整期

凤凰网科技: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企业传来裁员的消息,不安情绪蔓延。很多人都担心今年不好找工作,裁员潮真的来临了吗?

付海丰:其实,每年到了这个季节,都是各个公司战略调整、战略规划的一个关键期,在这个时候肯定有部分业务会做一些优化和调整,或者说做一些人员盘点,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尤其是一些高速发展的中腰部互联网企业,这种人员调整是比较常见的。求职者不用恐慌,且关联到互联网裁员潮,这会给自己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让求职做决策时不理性。

凤凰网科技:相比前两年,互联网大厂对于求职者的吸引力越来越低。有网友说,互联网大厂已经去魅。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付海丰:会有这样一个现象,前几年整个互联网行业确实有光环。对于职场人而言,互联网企业是非常好的平台,薪资待遇好、起点比较高,在职业经验的积累上,包括技能的积累上都很有帮助。

但现在的职场人,普遍在求职选择上变得更加理性,更加综合地考虑自己适合哪家公司,哪项业务,哪种发展能更符合自己的职业诉求。而不是只关注,互联网大厂外在光环对自己职业的加持。

凤凰网科技:为何互联网行业会出现这种求职转变?

付海丰:90后或者是00后,他可能更注重自身的一个感受,以及自身价值的展现。相比高薪的吸引,他们更注重职场的环境,包括个人喜不喜欢这份工作,包括职场上级是怎么样的人。衍生之下,其实可以叫做反内卷的一个形式。

我们发现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以前,职场人求职时最关注的前三位,第一是薪资福利,第二是个人发展,第三是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权重上,原来薪资福利是非常高的,肯定是影响求职最重要的因素。但今年我们调研发现,薪资福利和个人发展、工作生活平衡,他们三者之间的权重差距越来越小。

这背后就反映出,当下的职场人求职时考虑的综合因素会更多。

35岁是职场人的“转换期”,不是性价比降低的节点

凤凰网科技:大厂裁员消息爆出后,不少职场人开始焦虑起来,尤其是那些35岁及以上的大厂员工。35岁似乎成为职场人“性价比”开始降低的节点,您怎么看?

付海丰:应该说35岁前,是我们积累职业相关经验、技能的关键时刻。到了35岁时,职场人需要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个升级或是转换。不仅仅要靠积累的技能、人脉,更要清楚自己的核心优势、更擅长什么,包括逐渐锻炼起来的项目管理能力,业务经验。

其实,35岁正好是职业转型的时期,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前都是这样。只不过,现在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变化,对大家职场转换的要求和需求更迫切了。这种迫切之下,职场人更应好好审视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

凤凰网科技:裁员恐慌下,互联网职场人或求职者迷惘仍不少。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付海丰:我会希望大家能够更冷静和理性地看待大厂裁员,这是正常现象。可能大家看到媒体报道会有不安情绪,但我们从招聘的趋势来看,其实是看到了新兴的行业机会,大家可以不要只把眼光放在互联网行业。

外在大环境变化的同时,求职者更应该冷静和全面去看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行业机会。例如,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新能源,包括金融改革的技术行业,以及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行业,这些行业里有大量的机会出现。当然,互联网大厂你会发现也有新业务,也有业务转型,其实也有机会。

武汉、南京、杭州等准一线城市有大量就业机会

凤凰网科技:除了刚刚说的几个行业,今年哪些具体的岗位比较热门?

付海丰:我说两个方面,一些有机会的城市和产业。其实,从城市的角度来说,以前就是我们经常说北上广深,现在是西部的成都、中部的武汉、南京,东部杭州、苏州等等这些城市,有非常多的好机会存在。

这些准一线城市和新兴产业结合比较紧密,比如一些工业自动化,新能源领域,芯片等高新产业布局,都在这些城市。这都是国家正在攻坚的一些关键项目,也是我们作为职场人去选择机会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方向。

凤凰网科技:都说求职难,您怎么看最近两年的求职情况?

付海丰:其实,大厂在某些业务上缩招的同时,也释放出了大量的岗位需求。比如京东、阿里2021、2022年都在大量扩招。然后,国家关注的新兴技术行业也在蓬勃发展,释放出大量的机会。

与此同时,求职者的目光不再局限于互联网,而是能够选择到一个更有潜力的行业。对于应届生来说,整个工作选择的范围被倒逼的拓宽了,这是个好事情。【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裁员潮恐慌下,35岁职场人何去何从?
互联网裁员潮:放下大厂身段,转做外包一心搞钱
【两会】董明珠代表: 公益诉讼可探索监督“996”顽症
两成职场人对35岁危机感触明显,80后成压力最大一群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