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预言家”格兰瑟姆:标普500指数或较峰值下跌40%

曾成功预测过去两次市场崩盘的传奇投资者、GM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师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周三表示,美国股市正处于与2000年类似的泡沫中,泡沫正在破灭。

他认为标普500指数将持续多年下跌,较峰值下跌40%。这将使标普500指数跌至自2020年3月熊市以来未见的水平。该指数周三收于3923.68点,今年以来下跌了18%。

格兰瑟姆表示,从表面上看,当前股市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相似,因为大部分损失都集中在美国科技股。

但是,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和令格兰瑟姆感到恐惧的今天的股市之间存在一些严重的差异。

他说:“我担心的是,与2000年相比,还有一些更严重的差异。其中之一是,2000年泡沫只是在股市中,债券非常好,收益率惊人,住房价格低廉,大宗商品表现良好,”他补充称,与今天相比,2000年简直“是天堂”。

但随着俄乌战争持续,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而美国利率从接近零的底部上调,给债券市场带来了巨大痛苦。

格兰瑟姆说:“在泡沫时期,你最不想做的就是搞乱房地产,我们现在的房价收入比超过了2006年所谓的房地产泡沫的高峰时期。另外,最近债券市场也出现了6000年来的最低值。此外,能源价格上涨,根据联合国指数,金属和食品价格实际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格兰瑟姆补充说:“所以我们真的是在搞乱所有的资产,所以从历史上看,这是非常危险的。”他指出,现在的情况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末的大规模资产泡沫有相似之处。日本股市尚未收复1989年的高点。

鉴于股市估值已触及多年未见的高位,投资者渴望在股市中寻找机会,但格兰瑟姆告诫投资者要谨慎,他强调,随着经济衰退成为现实,多数公司的预期利润率将恶化。

“在经济衰退中,首当其冲的是利润率,而这一次很有可能发生。我们应该很快就会陷入某种衰退。”

这种情况正体现在本周的零售业绩中,沃尔玛(Walmart)和塔吉特(Target)都预测投入成本将上升,而这将导致利润率下降。

更可怕的是,格兰瑟姆所预测的衰退有可能演变成1970年代那样,经济增长放缓,通胀持续。

他说:“就像上世纪70年代一样,现在出现了滞胀的阴影。”【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泡沫预言家”格兰瑟姆:标普500指数或较峰值下跌40%
投资大佬发出崩盘警告:周三大跌只是小菜,纳指或从峰值暴跌75%
美股周三全线大跌:道指跌超1100点 苹果市值蒸发1363亿美元
美国科技股遭抛售 苹果不再是全球市值最高企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