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证实从7月起部署第四个轨道壳 将发射348颗星链卫星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SpaceX证实,最早可能在7月份开始部署星链卫星网络初期阶段中五个“轨道壳”中的第四个。

按照计划,SpaceX星链卫星网络初期阶段将发射4408颗卫星,分别部署在五个轨道壳上,以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低延迟、高速互联网。

这些轨道壳是依据轨道倾斜度(给定轨道与地球赤道之间的夹角)和轨道高度(轨道到地面距离)区分的。每个轨道壳就像是包裹地球的“外壳”,由均匀分布在整个地球球体周围的卫星群组成。

在这4408颗星链卫星中,有3168颗(占72%)会被部署在两个轨道壳中。自SpaceX从2019年11月开始进行卫星发射以来,“1号壳”和“4号壳”始终是该公司专注部署的重点。

“1号壳”目前有1450颗卫星在轨运行。这个轨道壳一度被卫星占满,但在2019年11月至2021年5月期间发射的1665颗初代卫星中,约有205颗因各种异常而丢失。绝大多数进行了受控脱轨,并在失败后重新进入大气层,但有28颗未能成功,需要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才能再入大气层。

SpaceX于2021年11月开始向“4号壳”部署卫星。自那以来,该公司一直保持着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过去6个月里发射了913颗卫星,其中866颗能够正常工作。如果SpaceX继续以这样的速度发射,到2022年底,“4号壳”所需的1584颗卫星(以及部分备用卫星)都可能进入轨道。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SpaceX曾在2021年9月向“2号壳”发射了51颗星链卫星,此举可能旨在对首批配有激光链路功能的V1.5版卫星进行概念证明。

现在,SpaceX计划向第四个轨道壳(3号壳)部署卫星。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20日,科技记者亚历杭德罗·阿尔坎塔里拉(Alejandro Alcantarilla)就曾在推特上爆料称,SpaceX准备最早于2022年7月开始向第四个轨道壳部署卫星。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SpaceX证实,已经为不早于6月底的卫星发射申请了通信许可,即被称为“特别临时授权”许可证(STA)的“星链3组-1”(Starlink Group 3-1)发射。这将标志着,SpaceX将开始发射所谓的极地星链卫星。这些卫星也配备了激光链路,将有助于连接地球两端的星链互联网用户。

SpaceX正在轨道上构建以光学为基础的空基网络,这使得该公司的路由能力可能更加有用,使远离任何附近地面站的飞机或船只更容易与地球上几乎任何地方的网络保持连接。SpaceX只计划在“3号壳”部署348颗卫星,该公司只需发射七到八次猎鹰9号火箭就可以完成部署。

根据记者阿尔坎塔里拉的说法,SpaceX前两次“3号壳”任务都计划最早于7月从加州范登堡的发射场升空,7月5日可能进行首次发射。与此同时,SpaceX似乎无意放慢其“4号壳”的发射节奏,并将继续最大限度地使用其东海岸发射台,以期在2022年实现平均每周至少发射一次的目标。【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paceX证实从7月起部署第四个轨道壳 将发射348颗星链卫星
SpaceX再次为美国发射侦察卫星
SpaceX拿下35亿美元合同,再为NASA完成三次载人航天任务
大摩:SpaceX估值终将超过特斯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