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陷特斯拉合作乌龙 高管“口无遮拦”涉信披违规?

最近比亚迪利好似乎不断,先是销量大增,随即上调回购价,而后高管对外称比亚迪将进入特斯拉供应商名单。在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加持刺激下,比亚迪股价也气势如虹,目前大有突破万亿态势。

利好不断背后暴露市值管理动机?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共销售114183辆,相比去年同期的45176辆实现增长152.8%,其中比亚迪DM系列在5月的销量为60834辆,而剩下的53349辆销量则是来源EV车型。另外,比亚迪在今年1-5月份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509444辆,达到2021年全年销量(730093辆)的69.8%。

6月8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调整2022年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下称“回购方案”)的事项为:将回购价格上限由不超过300元/股调整为不超过400元/股。除回购价格上限外,回购方案的其他内容未发生变化。

6月9日消息,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昨日在接受 CGTN 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将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这个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冲上了热榜,随之而来的还有比亚迪大涨4%的股价,直逼新高记录。

陷合作乌龙?高管有无信披违规

然而,对于比亚迪将与特斯拉合作之事,似乎存在乌龙。针对此事,特斯拉相关人士向《电动势》回应表示,“我们没有听到这个信息。”值得一提的是, CGTN 主持人蒉莺春已将比亚迪采访视频删除。

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数据、业绩情况、产销情况、未来经营计划、重组信息、重要客户、重大合作、参投项目情况、股东减持信息、股东增持信息、专利技术和业务开展情况等,凡是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都应当遵循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公平的原则进行披露,依法披露的信息,应当在证券交易场所的网站和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的媒体发布。

我们发现,比亚迪并未公告与特斯拉合作相关内容。特斯拉属于行业龙头,如果合作事项不存在,这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之嫌?如果比亚迪确实与特斯拉合作,比亚迪并未披露关键信息,这信披是否违规?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存在“订立重要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等重大事件时,应当在触发披露时点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时点包括:董事会或者监事会就该重大事件形成决议时;有关各方就该重大事件签署意向书或者协议时;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知悉该重大事件发生并报告时。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涉及重大合作内容,或需要及时公告。深交所的上市规则中对于日常重大合同的界定总共两种:一种是合同金额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经营收入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在1亿人民币以上;另一种是公司根据对经营影响的情况自行披露。

至此,我们产生的疑问是,如果合同内容金额重大,则公司需要及时披露,此时并未披露,即便比亚迪与特斯拉合作事项存在,这是否意味着其合同订单对业绩影响极小?

比亚迪究竟有没有和特斯拉合作?对此我们致电比亚迪董秘办求证,工作人员称尚需和集团老总确认,并称相关采访内容发布未经审核。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对于上市公司的关键信息我们或需要提高警惕。业内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的日常运营中,来自客户的重大订单或经营生产合同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预示了公司的良好盈利前景与市场的认可。然而,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借助重大合同对股价的巨大影响,或有意透露重要关键客户蓄意推高公司股价。比亚迪有没有存在我们无从得知。但是公司相关人士称这种涉及敏感信息的采访内容并未审核,这或说明其内部管理流程有待加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上市公司研究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亚迪陷特斯拉合作乌龙 高管“口无遮拦”涉信披违规?
【A股】比亚迪A股总市值突破万亿元
比亚迪王传福: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 而是快鱼吃慢鱼
比亚迪深陷“排污门”,激进扩张后遗症显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