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跌了98%!每日优鲜面临退市危机 每季还末位淘汰10%员工

再过12天,就是上市一周年的日子,然而,每日优鲜可能开心不起来。

短短几个月,曾风光无限的“生鲜电商第一股”就已身处泥沼之中。如今它更受人关注的是:市值跌去98%;至今未发布2021年财报;过去半个月连收纳斯达克两份通知函;供应商上门讨债;被法院列为执行人;被工信部通报……

这家去年6月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的“资本宠儿”正面临退市危机。外界的疑问也如一座座大山压过来:财报何时发?未来180天,是否有望重新合规继续待在美股市场?以及,从资本宠儿到深陷泥潭,每日优鲜为何走到了今天这步?

每年优化40%,裁员策略失衡?

2014年11月,曾在联想集团供职十余年的徐正和曾斌创立了每日优鲜,分别任CEO和COO。次月,每日优鲜正式开始运营。

2018年上半年,每日优鲜在生鲜电商行业的用户规模占比突破50%,连续4个季度领跑行业。当年底,每日优鲜就完成了水果、蔬菜、零食、肉蛋等全品类生鲜布局,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建立“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的冷链物流体系。

一位每日优鲜的前员工提到,自己在每日优鲜两年见证了其从高速发展到开始衰落。“每日优鲜的衰落应该是从2020年年初开始的。在此之前每日优鲜发展很快,也不缺钱,门店最高达到了700多家,还曾提出过一年半内干翻叮咚买菜的口号。”

可能每日优鲜的衰落更早一些,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上,叮咚买菜实现了对每日优鲜的超越。

在他看来,徐正对员工不错,公司虽小但办公环境还可以,虽对比大厂条件一般般,但对比正在发展的中小公司来说相对不错了。但因在发展阶段留下来的种种弊端,使得每日优鲜脱离了最初的发展轨道。

比如,公司裁员策略造成的失衡。一轮又一轮裁员之后,每日优鲜的领导变多、踏实工作的人少了。在内部,领导层的公信力逐渐下降,有能力的员工出逃。

在采访中,多位每日优鲜前员工都向新浪科技透露过,每日优鲜确实有每个季度末位淘汰10%的传统。

优胜劣汰似乎是每日优鲜的不二法则。每日优鲜联合创始人曾斌早在2018年就曾强调过公司的末位淘汰制度:要让这家公司,成为优秀的人最愿意来,想混日子的人,最不愿意来的地方。

每日优鲜人力资源副总裁孙妍蕾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每日优鲜采用“12421法则”,即将人才分为与之对应的A、B、C、D、E五个等级。前面的10%和20%属于重点关注和培养的对象;中间的40%属于稳定输出人才;接下来的20%属于待观察和“待提升”的对象;而剩余的10%将会被末位淘汰出局。公司每个季度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届时会有10%的末位人员被“优化掉”。

“老板认为这是一个激励大家更努力工作的事情。”一位每日优鲜前员工透露,一年下来会硬性淘汰40%的人。但优化完了,还会新招。他认为,现在互联网公司整体都在裁员,每日优鲜肯定也会有裁员,不过没有外界传言那么多。

另一位前员工也表示,每日优鲜人员更迭比较频繁,内部喜欢淘汰制,一般3个月就能淘汰一些人,甚至是CXO这样级别的高层也很容易就失势。频繁的优化动作,导致一些有能力的员工不堪双重压力折磨而选择出走。

供应商苦等货款半年多,部分已停止供货

危机也在外部蔓延。

从今年初开始,陆续有供应商爆料被每日优鲜拖欠货款和押金。今年3月,就有供应商出现在每日优鲜北京总部楼下拉横幅讨债维权。

一位北京的供应商告诉新浪科技,自己在经营过程中没有任何违规,但是从去年开始一直拖欠货款到现在,保证金也不给退。

“正常账期是半个月,去年发了通告账期延长到一个月,还押扣一个月的货款,到现在直接不给结了。”这位供应商表示,自己给几大电商平台都有供货,不过每日优鲜的货量并不大,一般是几十万,货款被拖欠后,就不再供货了。

期间,这位供应商联系每日优鲜的对接人,得到的答复均是24小时内给回复,之后再无下文;咨询客服,也被来回踢皮球。截至5月16日,联系了十几次,仍然没有解决。

上述供应商透露,自己总共被拖欠了38800元,但他的一位供应商朋友,被拖欠数额达到300多万元,至今未有着落。

黑猫平台有不少类似问题的投诉,多位供应商被拖欠货款上百万。“目前每日优鲜华南仓已基本停摆,90%的供应商已停货,每日优鲜还是毫无还款计划。”一位供应商表示。

6月初,每日优鲜被执行532万元一案引发了关注。据报道,此案正是每日优鲜与供应商之间的商务纠纷,经法院调解后双方已达成和解,目前正在按照正常程序执行结案。

但被欠款的供应商远不止此,未来被执行款项事件可能还会持续围绕着这家公司。

每日优鲜到底欠了供应商多少货款?据其2021年第三季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每日优鲜尚未支付的供应商欠款净额达到16.52亿元,同比增加34%。这些应付账款里包括三大类供应商货款、外包配送公司运费、营销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费。

对比2018-2020年,每日优鲜尚未支付的供应商欠款净额分别为7.39亿元、14.19亿元、10.88亿元,同期付款周期40天、55天、72天。可以看出,这几年欠款在不断增加,付款周期在不断拉长。

每日优鲜与供应商的纠纷,并非一日之寒,而是长期积累的历史问题。未来这一问题可能还将继续连累每日优鲜的市场公信力。

从资本宠儿到“被资本绑架”?

“每日优鲜喜欢学习阿里,比如学习阿里人货场那一套逻辑,然后包装一些概念,来进行业务宣传。此外,徐正比较看重TO B业务,因为可以讲给投资人听。”一位每日优鲜内部员工向新浪科技透露。

曾经的每日优鲜,确实也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天眼查数据显示,每日优鲜上市之前已经完成了10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青岛国信、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阳光创投、中金资本、老虎环球基金、腾讯投资、高盛集团等知名资本。

在过去5、6年里,每日优鲜是众多生鲜电商中融资金额最大的。2020年7月,每日优鲜宣布完成E轮4.95亿美元融资,是当时行业最大规模单笔融资。

拿到投资人的真金白银中后,一度风头正劲的徐正还很自信:我们没有什么资金上的困难。

每日优鲜用前置仓模式,给投资人讲了一个美好的长期价值故事。然而,在长期价值到来之前,每日优鲜也只是重复玩着烧钱的游戏,连年巨额亏损,甚至让人看不到盈利的希望。

自2018年以来,每日优鲜的营收在增长,但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已累计亏损超过100亿元。

一直烧钱的每日优鲜现金流亮起了红灯。截至 2021 年三季度末,其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仅为 21.72 亿元,远低于流动负债的32.23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如果亏损再次扩大,其现金流则不能支撑其债务规模。

前置仓模式以线上购物+即时配送为核心,是“产地-分选中心-前置仓-用户”的供应链模式。在选址覆盖上,前置仓将生鲜商品储存在距离用户1-3公里内的社区,其选址门槛低、覆盖社区数量广。在成本及稳定性上,减少了门店成本,1公里的配送范围让物流成本降低,配送时间缩短,受疫情影响小。

但前置仓模式盈利能力较弱,客户流量的获取与转化困难,且履约成本无法大幅下降。

对于每日优鲜而言,目前增长主要还是靠亏损烧钱,加上业务表现乏善可陈、现金流危险,另一方面,没有价格优势,很难在三四线城市拓展市场,在有限的空间里,如果持续无法改善盈利能力,将不能支撑其长期稳定发展。

亟待回暖,“合股”或能解退市危机?

此前,对于纳斯达克的通知函,每日优鲜通过投资者关系网站回应,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运营及ADS在纳斯达克上市和交易,公司将采取一切合理措施,在规定的宽限期内恢复合规。

接下来,为达到合规要求,每日优鲜可能会出现一些利好的动作或信息。市场分析认为,每日优鲜可能会采用合股(按股份聚集资本,一种躲避退市的方法)的方式来自救。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告诉新浪科技,每日优鲜要在短期内提升股价,最简单可行的方式就是合股了,两股合一股,十股合一股,这样其他的都不用改变,等于是减少了股票的流通总数,以前也有不少中概股采用这种方式。

一位接近每日优鲜的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每日优鲜本身盘子不大,短时间内股价恢复到1美元以上也有可能,不至于走到退市的地步。

他表示,生鲜电商普遍面临亏损大的问题,包括叮咚买菜现在也没有拿出一个特别好的解决方案。“但叮咚买菜好的一点是,美股市场更相信增长,这是它一个传统的思维定势,看到规模的增长,就会觉得总会有一天会实现盈利,但其实,生鲜电商和传统电商并不一样。美股市场还保持着对传统电商的思维惯性来看待生鲜电商。”他认为,每日优鲜可能相对比叮咚买菜在盈亏更平衡一些。

当然,叮咚买菜如今还在亏损中,且亏损幅度比每日优鲜更大。今年以来,疫情反复,生鲜电商平台的日子也都不好过,盒马连关五店,叮咚买菜也被曝部分城市关店、裁员、降薪。从曾经火热的新经济赛道,到如今问题缠身,“溃败”似乎成了生鲜电商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

只不过,每日优鲜是那个率先走入泥潭的。它的故事,或许也能让生鲜电商行业警醒,耀眼的资本故事,顶不住烧钱的速度,融资也不能支撑长期增长,如何寻求突破和健康增长,才是迈过长坡厚雪的关键要素。【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市一年跌了98%!每日优鲜面临退市危机 每季还末位淘汰10%员工
每日优鲜被朝阳法院强制执行532万元,股价连续低迷面临退市风险
工信部通报84款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APP 每日优鲜、便利蜂被点名
前置仓模式受质疑?成本费用挤压每日优鲜Q2净亏14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