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不休!比特币为何崩盘?

据报道,比特币近日暴跌,截至发稿已跌至22006.3美元,在8个月的时间里,比特币已经下跌68%。BBC撰文,对比特币崩盘的原因和时间点进行了解读。

发生了什么?

近日,比特币价格创18个月以来的新低。虽然它在去年11月才刚刚创下7万美元的历史新高,但如今看来,却恍若隔世。在8个月的时间里,比特币已经下跌68%。

如果打开K线图,你会看到满眼绿色,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四个字——跌跌不休!

据悉,加密借贷平台Celsius已经聘请了律师事务所进行重组,并正在向投资者寻求可能的融资方案。甚至连美国最大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都宣布裁员1100人。

为什么?

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全球经济环境所致,跌跌不休的不只是加密货币市场。

衰退阴影笼罩,通胀数据凶猛,利率逐步走高,生活成本上升。股市同样哀鸿遍野,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然进入熊市(较近期高点下跌20%)。

就连最大牌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也不宽裕。除了那些财大气粗的对冲基金或企业外,像你我这样的普通投资者更是没什么投资渠道。整个投资市场都像是一潭死水。

对许多人而言,加密货币这种波动巨大、无法预测的投资品种,在当下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比特币不受政府监管,自然也就得不到保护,所以如果你用自己的积蓄来投资比特币,那么一旦下跌,或者一旦无法访问加密货币钱包,你就会血本无归。

为什么是现在?

上个月,其实已经有两种很低调但也很重要的加密货币崩盘,导致整个市场的信心崩溃。

于是,抛盘的压力进一步加强。

抛盘压力越大,比特币的价值就越低。这都源自它的运作模式——比特币的价值取决于市场需求。于是便引发连锁反应,促使更多人因为下跌而抛售……恶性循环就此开启。

与其他传统资产不同,比特币没有可供锚定的内在价值——按照《金融时报》编辑Katie Martin的说法,它没有固定资产,没有收入流,也没有底层业务。

“其价格完全取决于人们的买入意愿。”她说,“这对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如果有足够的人抛售,那就没有底价可言。只要有足够的人抛售或被迫抛售,没有什么能阻止它明天跌到1万美元。”

为什么是这几天?

上文介绍的是令比特币陷入困境的背景信息,下面再来看看过去24小时的情况:

1.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一度暂停了所有比特币的提款业务,持续大约几个小时。他们表示,这是因为“交易拥堵”——但许多人并不相信这个理由。

2.加密货币贷款机构Celsius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但它给出的理由是“极端市场情况”,而非技术原因。而现在,Coinbase交易所刚刚宣布裁员18%,并将“加密货币寒冬”列为原因之一。

3.投资者如惊弓之鸟,引发了更多抛盘。

前两件事情引发了恐慌。试想,如果你突然之间无法从银行取钱,或者你听说其他人取不出钱,你会怎么办?你肯定会奔向最近的自动取款机,其他人也会如此,而且大家都会争分夺秒。这种行为本身就会引发更多挤兑和恐慌。

怎样才能扭转局势?

简而言之——要稳定比特币的现状,仍然持有比特币的人需要坚定持有,而其他人则需要再次买入。

之前就发生过这种情况。

加密货币粉丝会告诉你,现在是买入良机,因为它很便宜——可你多半会按兵不动,眼睁睁看着它掉头向上。

这样的戏码已经上演过无数次。

在比特币的世界,“一夜暴富”的故事屡见不鲜,名人的背书也数不胜数。这也难怪它总能吸引新的资金。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曾多次表达他对加密货币的热爱——他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去年买入了15亿美元比特币。

但投资顾问却敦促投资者要格外谨慎。

“说实话,在如今这个价位,只有勇敢的人才会买入。”State Street Advisors董事总经理Altaff Kassam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提到勇敢的人,好莱坞一线明星马特·达蒙(Matt Damon)在2021年10月出现在一则加密货币广告中,标语写道:“财富青睐勇者。”这则广告在“超级碗”期间播放,在Twitter和YouTube上的播放量达到2800万次。

然而,在这则广告发布时买入比特币的“勇者”,此时此刻恐怕感受不到任何“青睐”——它如今的价格已经跌倒当初的1/3。【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惨!失守2.1万美元!比特币已较历史高点跌去超60%
“比特币巨鲸”塞勒否认其比特币抵押贷款面临追加保证金
跌跌不休!比特币为何崩盘?
爆仓之夜:比特币跌破23000美元,重挫近20% 纳指盘中跌超4%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