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科技CEO张涛发内部信宣告裁员,曾获腾讯红杉等超12亿元投资

近日,普渡科技CEO张涛内部信流出,引发市场热议。

张涛在名为《给公司全体战友的一封信》中表示,为了公司活下去,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对公司业务和团队做一次瘦身。

在内部信中,张涛坦言,过去公司做的经营管理决策肯定有不好的地方,我和公司管理团队做了深刻复盘。复盘之后,我们把公司未来半年的经营目标做了调整:回归商业本质,提升经营效率,争做第一家实现盈利的商用机器人公司。

张涛回顾到,商用机器人行业自2016年左右萌芽,经历了2016-2019年的PMF验证,至2020年之后迎来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今年会出现近十家销售额介于1亿-10亿元的第一梯队公司,和销售额介于2000万-1亿元的数十家第二梯队的公司,整个行业的销售额近年内保持了年均数倍的高增长。同时,在资本的加持下,商用机器人行业的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出现了多家估值介于10亿美金-20亿美金的独角兽公司。

但是,商用机器人行业还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灵魂问题,那就是全行业几乎都未实现盈利:靠经营主业赚钱,是商业的本质,因此从商业本质的角度讲,截至目前整个商用机器人行业都还未达及格线。在资本行情好的时候,商用机器人公司还不赚钱这个问题是被掩盖了的,但是自去年底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急转直下,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战争、连续多年疫情、宏观经济周期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当前的资本市场可能正处于几十年一遇的低谷,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今年国内的股权融资笔数和金额呈断崖式下跌。

如今,“经济形势太差了”、“活下去太难”等论调,张涛感同身受,他“很早就深深地体会到,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凛冬”。

张涛表示,去年底,张涛和公司管理团队就在深刻思考“如何过冬”的问题。今年以来,公司做了一些业务和人员的“瘦身”调整,包括即将到来的这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疑似普渡科技员工的网友发帖,吐槽了公司目前的情况,并曝光了公司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事实上,今年初,普渡科技就传出了大裁员的消息,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一位普渡离职员工透露,此次裁员波及20多个城市,目前已离开800多人,预计被裁总人数超1000,占公司总人数三分之一,和网传大抵一致。

另外还有人在网上爆料普渡科技曾在过去1年左右的时间里,员工规模扩大了10倍,增长太快,结果导致了后面出现了裁员的情况。

有网友在脉脉平台发文称,普渡科技在去年底人员规模扩大10倍至3000人,随后在今年2月裁员1000人,今年6月又裁员700人左右。据说7月份公司将只保留500人左右的规模,回到2021年初(300人左右)的水平。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张涛。普渡科技CEO张涛,香港科技大学毕业,曾创办雷锋网并出任第一任主编&CEO,随后他创办了 EZ Robotics 并出任CEO&CTO。

公开资料显示,普渡科技完成了7轮融资,总额超12亿元。其中,2020-2021年,普渡科技密集完成四轮过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美团、红杉中国、腾讯等,堪称豪华。

谈及融资,张涛认为,公司融资是科学+艺术问题,并不是通常理解的融资轮次或融资金额越多越好,融资只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杠杆或加速器,公司经营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商业本质,靠主业赚钱。公司活着,本质上是靠经营活着,而不是靠融资活着。【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猎云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普渡科技CEO张涛发内部信宣告裁员,曾获腾讯红杉等超12亿元投资
【人事】消息称美团优选管理层变动:刘薇调岗,前阿里高管加盟
特斯拉被曝监视员工出勤:打卡不足16天将收到警告邮件
【人事】程武与赖智明不再担任腾讯公司副总裁及其它管理职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