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CEO 张勇:是时候去找朝阳产业了

今年 4 月-6 月阿里巴巴取得 2055.5 亿元收入,相比上年同期的 2057.4 亿元减少 0.092%。不过它们把增速四舍五入以后就同比持平了,跟一季度的腾讯一样看起来零增长。

-二季度,阿里营收核心中的核心 —— 中国电商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减少 10%,至 722.63 亿元。

-服饰、消费电子等品类支付交易额同比下降。

-疫情影响供应链,使淘宝天猫线上实物商品交易额(剔除未支付订单)同比中个位数下滑。

多年来被视为新增长点的阿里云,收入只同比增长 10%,至 176.85 亿元。阿里巴巴董事长兼 CEO 张勇说,反映 “整体非互联网行业的增长复苏”,阿里巴巴将 “挖掘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朝阳产业和客户”。

-带来增长的行业包括金融服务、公共服务以及电讯行业。

-拖累增长的包括在线教育以及中国互联网行业其他客户需求减少。

-“一个头部互联网客户” 逐渐停止其国际业务使用阿里云服务(符合此描述的,只有字节跳动的 TikTok。)。

分析师问答环节,被问到 “中国消费互联网行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下一个增长点会是什么” 时,张勇说一看宏观 —— 中国 IT 支出占 GDP 比重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二看行业 ——现在产业数字化是大趋势、大量行业需要数字化产业升级,所以 “云” 不是周期性的机会而是结构性机会。

张勇说阿里经常关注云业务中非互联网公司占比,很高兴看到 6 月季度这个数字达到 53%,同比提高 5 个百分点。他接着说:

-“有一点必须要说,云业务的增长离不开整个经济的增长。企业作为经济的微观细胞,只有经济增长以后才会更愿意投入。所以跟大环境、经济增长前景有关。”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文稿里强调要抓住朝阳产业、抓住有未来产业的机会。因为同样是经济增长,一定有行业跑赢大盘、有行业跑输,所以还是要抓住跑赢大盘的产业的机会。”

很难再说互联网是朝阳产业了。市场曾预期阿里巴巴二季度总收入首次同比下滑。今年一季度,百度广告收入同比下降 4%、腾讯互联网广告收入下滑近两成。正占据最多中国网民上网时长的抖音和快手,增速也在放慢,多位分析师测算抖音一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 10%。

看新机会的又何止阿里。软银已经卖出手里一半的阿里股票。Prosus 也在不断卖出腾讯股票以筹集资金回购自家股票。(龚方毅)

附阿里巴巴二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营收 2055.55 亿元,同比 0%;

-中国客户管理收入 722.63 亿元,同比 -10%;

-营业成本 1296.67 亿元,同比 4.4%;

-经营利润 249 亿元,同比 -19%;

-递延一个季度从蚂蚁集团取得 33% 利润,推算蚂蚁一季度净利润 122 亿元;

-季末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额约为 4531 亿元。

-当季回购 238.8 亿元(35.65 亿美元)。

-阿里仍有 120 亿美元回购额度,2024 年 3 月底前有效。【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晚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 CEO 张勇:是时候去找朝阳产业了
详解阿里财报:关键战略业务亏损收窄,向产业互联网倾斜
阿里“滚动式”裁员进入尾声:二季度少了近万人,降本增效仍未结束
阿里巴巴第一季度中国零售商业收入1369.77亿元 同比下滑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