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三人行持续拖累科大讯飞业绩,上半年净利下滑33.57%

8月22日,科大讯飞公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期内实现营收80.23亿元,同比增2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33.57%;扣非后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33%。

对于归母净利润的下滑,科大讯飞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为公司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等金融资产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73亿元所致。

上半年,寒武纪股价从97元持续下滑至61元,下跌37%;三人行股价从121元下滑至106元,下跌12%。科大讯飞起初持有三人行股票账面价值为3.7亿元,寒武纪股票账面价值为4.05亿元,商汤股票账面价值为0.7亿元。而在报告期内,三者的账面价值已变为3.45亿元,2.76亿元和0.66亿元。

这份财报也延续了一季度“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科大讯飞一季度营收35.06亿元,同比增40.17% ;归母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20.57%。

具体来看 ,上半年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收22.05亿元,同比增27.38%;开放平台实现营收13.4亿元,同比增长4.15%;信息工程业务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47.93%;运营商相关业务实现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56.1%。

值得注意的是,除开放平台业务实现毛利率同比增长5.57%以外,其他三大业务线毛利率皆有所下滑。

财报中还更新了各个关键业务的进展。其中,智慧教育业务下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销售额增长超101%,在部分重点销售平台已超过传统学习机品牌,京东、天猫的GMV同比增长超170%,销量同比增长超100%。在今年618大促中,科大讯飞AI学习机获得了京东、天猫、抖音等各电商平台品类冠军。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以及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应用,构建了面向G/B/C三类客户的业务体系。

智能硬件方面,以录音笔、办公本、翻译机等为代表的消费类硬件多维布局、持续迭代,线下直营店开拓至35家,覆盖全国12个城市。

而其智慧城市主营业务已覆盖全国20余省、共50多个地市。其他业务中,运营商业务营收10.89亿元,同比增长56%;医疗业务实现营收1.40亿元,同比增长40%;智慧金融业务营收0.75亿元,同比增长近44%。

智慧汽车则是其为数不多的营收下滑的业务,同比下降近6%至1.68亿元。目前科大讯飞该业务合作对象覆盖了比亚迪、一汽、东风、北汽等众多车企。报告期内,尽管受到疫情和缺芯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降幅超过6%,但该公司智能汽车业务新增前装出货量仍超过375万套,累计出货量超过4275万套,正在交付的车型项目合作超过140个。

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达到15.99亿元,同比增30%。其还进一步加强了市场营销,销售费用达13.71亿元,同比增长近38%。财报中称,公司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规模化营销网络,共设立23个区域营销机构,囊括所有省份。【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寒武纪、三人行持续拖累科大讯飞业绩,上半年净利下滑33.57%
科大讯飞五城十店开业,AI赋能学习更便捷
科大讯飞又双叒叕发布新品!新品讯飞翻译笔S11惊艳亮相!
千亿市值人工智能龙头股科大讯飞跌停 超28万户股东“被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