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后院起火:金山软件业绩敲响警钟,金山云市值一年半蒸发97%

10月6日晚间,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受金山云股价低迷及财务表现影响,公司正在评估对其投资的可回收金额,计划计提减值拨备净额50-59亿元。

这将导致金山软件的巨额亏损。于是,10月7日,公司股价暴跌15.93%,最新市值254亿港元,单日蒸发超过48亿港元。

金山软件2011年进入云计算领域,次年独立子公司金山云成立,为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之一,2020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金山云的应用场景包括游戏、视频、医疗、政务等,曾跻身中国公有云市场三甲,小米集团、字节跳动等都曾是它的大客户。

2022年上半年,金山云收入40.81亿元,表现平平,净利润-13.65亿元,亏损额大幅增加。

市场份额下降、业务疲软、亏损加重,再加上互联网监管和中概股危机,金山云的市值从2021年初的182亿美元,一路下跌至如今的5.13亿美元,一年半时间蒸发了97%。

今年上半年以来,金山云一直在谋求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试图解决后顾之忧。但直到现在,仍未能成行。

金山云是金山软件的控股子公司,未并表,只是以投资的形式存在于报表中。所以,此前金山云的持续亏损并未直接影响金山软件的业绩——直到现在,一次性计提投资损失。

实际上,在此次计提减持之前,金山软件的业绩,已经敲响了警钟。

2021年,金山软件收入63.71亿元,同比增长14%,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3.95亿元,同比下降96%;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1.32%至36.87亿元,转盈为亏,净利润-4002.6万元。

业绩下降至亏损的原因为,金山软件并表的两大业务中,金山办公(198.920,-2.19,-1.09%)盈利能力下降,而西山居业务持续疲软,拖累了母公司。

2019年11月,金山软件分拆旗下办公软件业务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金山办公旗下产品包括WPS Office、金山文档、金山词霸等。

但是,这个天花板明显且竞争对手持续强势的行业,又遭遇设备新增速度下降,公司持续推出新业务,逐步从工具升级为服务平台,仍未能阻挡盈利能力的下滑。

2022年上半年,金山办公营业收入17.92亿元,同比增长14.47%,归母净利润5.20亿元,同比下降5.30%,扣非净利润更是下降超过10%。

金山旗下的西山居工作室,曾是中国网游行业崛起史中绕不过去的一面旗帜。《剑侠情缘》早年的火爆程度,完全可以和网易的《大话西游》、巨人网络的《征途》相提并论。

然而,20多年过去了,西山居原地踏步,仍然只能吃老本。去年,公司推出手游《剑网1:归来》,最终,一片情怀空自许,难令侠客换酒钱,拖累了母公司的业绩。

金山软件业绩暴雷,还直接影响了另一位大佬,雷军。计提减值公告次日,小米集团-W(01810.HK)股价也下跌了3.30%。

雷军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求学期间便开始创业,先后写过加密软件、杀毒软件、财务软件、CAD软件、中文系统等,但这些项目都谈不上成功,直到1992年他加入金山。

1989年,“中国第一程序员”求伯君发布了WPS1.0,初创企业金山在中国接入互联网之前便站稳了脚跟。随后,《剑侠情缘》、《金山词霸》、《金山毒霸》接连上线,让公司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崛起之路。

雷军在金山从一名程序员,短短6年时间便晋升为首席执行官。此后,公司迎来黄金发展期,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金山虽然是求伯君创立的,但雷军才是它最更关键的精神领袖。

上市之后,金山软件逐渐形成四大业务板块,并孵化出3家上市公司,A股的金山办公、美股的金山云和猎豹移动。这一拖三的格局,便构成了“金山系”。

金山软件上市之后,雷军淡出管理层,2010年创立小米。这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金山的业务已经进入平稳期,而他发现了智能手机这个更大的蓝海。

不过,雷军一直是金山系的实际控制人。目前,他担任母公司金山软件的执行董事,金山办公的董事、名誉董事长,金山云董事长,还曾担任猎豹移动的董事长。

雷军对金山系的战略方向也颇为重视。此次计提减值的金山云,正是他笃定的战略方向之一。2013年,雷军曾对外表示:“集团层面赌未来十年的,就是金山云”。

而且,兄弟公司金山和小米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密。金山系旗下多家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就是租用的小米在北京西二旗的小米科技园。

金山软件代表了雷军的过去,是【里子】,小米系则是【面子】,承载了他的现在和未来。

当转折期的小米为了未来的发展空间而踌躇时,金山系本来应该以其数亿用户、稳定的业务、丰厚的盈利,成为雷军坚实的后盾。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岁月静好的后院,也起火了。【责任编辑/AMY】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后院起火:金山软件业绩敲响警钟,金山云市值一年半蒸发97%
金山云CEO王育林离职:正值冲刺港股之际 雷军曾送金砖
【IPO】扭亏无望、股价“脚趾斩”,金山云回港上市有哪些考量?
【IPO】金山云向港交所递上市申请书:亏损扩大,雷军占股11.8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