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4.22亿人次出游 夜游经济表现亮眼

文旅部日前披露,经测算,2022年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下降18.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下降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明显活跃,第一批12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累计夜间客流量达3995.6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客流量达4.76万人次。

出行成本下降

受疫情影响,本地游、周边游仍是广大居民出行首选。文旅部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选择跨省游和省内跨市游的游客比例分别减少了14.4个百分点和9.5个百分点。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周边乡村、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居前三位,分别达23.8%、22.6%和16.8%。

出行方面,国庆假期最热门的航班线路集中在长三角与珠三角核心城市之间。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在假期最热门的航班线路中,往返于广州、深圳和上海、杭州之间的线路占据半数。

今年国庆假期机票价格创五年来同期最低。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约为65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10月3日-4日是国庆假期的价格洼地,机票价格低至5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假期特色度假酒店受追捧,本地餐饮预定情况良好。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节前预定火爆。美团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餐饮线上预订单数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87.6%。国庆假期消费者以三口之家、四口之家为主的小家庭成为过节主体,就餐人数以2-3人和4-6人的中型桌餐为主,占比近60%。本地餐饮消费表现良好。

夜间文化活动活跃

国庆假期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

据文旅部披露,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明显活跃,第一批12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累计夜间客流量达3995.6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客流量达4.76万人次。山东围绕“夜宿”“夜游”“夜集”推出“秉烛游山东”线上文旅活动。广西北海银滩潮雕灯光秀、海丝首港海上烟花秀等“夜秀”项目成为市民游客纷纷打卡的网红项目。

在周边游趋势带动下,露营经济继续红火。携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在飞猪平台上,国庆假期露营订单量较节前也增长1.3倍。

除主流旅游城市受追捧外,一批相对小众的目的地旅游热度迅速上升。同程旅行方面介绍,泉州、延边、龙岩、邵阳、漳州的酒店预订量今年国庆假期出现快速增长,同比涨幅均超过100%。一方面,这些城市所在的省份节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另一方面,这些城市独特的民俗风情、自然风光和美食文化吸引了众多国内游客前往发掘。【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庆假期4.22亿人次出游 夜游经济表现亮眼
【政策】文化和旅游部:五一假期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
2.5天小长假制度算啥,互联网公司里的这些五花八门的休假制度,你一定没见识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