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主任鲁炜:“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12月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回应删帖问题时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中国的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是正确地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表达了在网络开放大环境大趋势下,中方的态度以及立场。更用选择朋友来举例,表明了中国政府对网络的删帖问题的正面回应。


12月9日,国新办就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图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等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准备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鲁炜表示,“网帖看着看着就没了”的情况,他也遇到过。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

“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有外媒报道说“中国政府已经牢牢地管住了互联网”,请问是不是这样?因为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网民,在上网的过程中有一些体验,比如有一些微信文章、帖文,看着看着就没有了,被删掉了。作为网信办的主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鲁炜回答说,我也注意到了西方媒体的报道,我还注意到,也有西方媒体报道,说中国要管住互联网,无异于“将果冻钉到墙上”。

鲁炜表示,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中国的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换一句话来说,就是正确地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早上,朝内大街门口熙熙攘攘,所有的车和所有的人都想自由地行驶、自由地走路,这恰恰是要强调秩序的理由,所以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自由是我们的目的,秩序是我们的手段,越是要自由,就越是要秩序,没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网信办主任回应“为何网帖看着看着就没了”

帖子被删问题“我也遇到过”

在谈到帖子被删问题,鲁炜表示“我也遇到过”。他说,这有可能是网民举报的,也有是政府管理部门查删的。

鲁炜介绍,我们有一个互联网举报中心,每天接受网民举报,多则几十万、上百万条,我们把群众的举报都交给各个网站去处理。还有就是网站和网民、网站和客户都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应该删除违反中国法律、伤害未成年人成长的有关有害信息。

鲁炜表示,政府管理部门查删的标准就是不能违反中国法律法规,不能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特别是不能危害未成年人的成长。所以,我们现在对网上的治理是漫长的,我们在不断地探索规律,坚持依法治网,不断提升中国网民的素养,来全面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

“我们不欢迎那些挣了中国钱、占了中国市场,还诬蔑中国的人”

发布会现场,有外国记者提问,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日趋严格,在这样的一个信息爆炸的全球化时代,会不会造成使中国的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一种局域网的感觉?

鲁炜表示,我去年讲过这个话,我没有办法改变你,但是我有权利选择朋友。谁到我家来,我确实是要选择的,来的要是朋友。我们不欢迎那些挣了中国钱、占了中国市场,还诬蔑中国的人。就像每一个家庭,都不欢迎不友好的人来做客一样。【责任编辑/吴梦雄】

来源:中国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信办主任鲁炜:“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