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价值被低估,张朝阳忍无可忍要回归A股了?这是中概股的最好出路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近日搜狐收到私有化邀约的消息在互联网圈不胫而走,对此,搜狐发布公告称,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提出6亿美元回购邀约。这份邀约如果执行,张朝阳持有的搜狐股份将超过半数。业界人士猜测,张朝阳拿回搜狐的控制权,很有可能是让搜狐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的前奏。

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存在巨大诱惑

搜狐成立于1998年,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总市值约为19.67亿美元。张朝阳曾多次表达对搜狐在美股市长期被低估表达不满。搜狐市值到底被低估多少?让张朝阳忍无可忍。我们先来看看搜狐到底值多少钱。

搜狐资产主要分为五部分:净资产、房产、畅游股权、搜索业务,门户加视频网站。根据2015年前3季度财报,搜狐净资产为17.3亿美元,搜狐的固定资产为5.23亿美元,畅游市值11亿美元,搜狐持有68%,约7.53亿美元,搜狗营收、毛利润分别为3.88亿美元和2.17亿美元,估值最少30亿美元,搜狐持有权益约值20亿美元。搜狐门户加视频网站市值约为15亿美元。这五部分资产加起来应该有65亿美元左右,而长期以来在美估值仅为2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确实很有可能。

回归A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概股在美国和中国的待遇差异很大。长期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不被认可,国外投资人不理解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操作模式和企业文化,致使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股市场过得并不好,搜狐在美估值被长期低估,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而国内股市估值长期被高估对,且国内政策开放,一些优质互联网公司选择回归A股。今年3月,暴风科技成功拆除VIE结构回归A股,演绎了一场30多个涨停的吸金神话。被七喜控股借壳两个多月里,分众传媒股价从停牌前的13.68元暴涨至62.34元,飙升356%。这些回归的中概股在A股市场股价普遍高估的资本红利。因此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对搜狐来说有着巨大的诱惑。

回归A股,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看起来搜狐前途远大,实则未来并不明朗。

搜狐视频长期存在供血不足的现象,制约着搜狐视频的发展。在视频行业,视频网站要想做大做强,背后都要有大公司资金上的支持,靠其它盈利业务的资金来为视频供血。搜狐营收由三个部分构成:品牌广告(包括门户及视频)、搜索和游戏。但从2015年前三季的报表中除了搜索业务,品牌广告和游戏业务的毛利润率下滑得触目惊心。两大主业毛利润率分别下降16%和27%,游戏和搜索业务抽血而不是输血,搜狐视频得不到充足的资金支持,发展也变得举步维艰。据了解,搜狐每年都会投入10亿到20亿购买版权,但因得不到及时输血,搜狐不得不在视频上消减版权投入。版权的投入减少必将会影响内容的数量和质量,造成用户量的流失,长此以往必将形成恶性循环。现下传搜狐视频或又将回归集团业务,无论是否属实,搜狐视频要想重新领航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相比前几年高速发展,搜狐视频这两年在品牌建设方面有些落后,策略方面也出现严重失误。江湖已经发生巨变,搜狐的重要业务——畅游、搜狐视频等正遭遇挑战,现在搜狐的局面是不进则退,如果放任自流,那这个曾拥有多项第一的门户网站只能走向没落。

从目前情况来说无论搜狐视频是否与搜狐门户整合,张朝阳是增持股份,搜狐是否实现私有化,搜狐在美股市长期被低估,搜狐视频长期供血不足,以及营收下滑、内耗严重等问题都不可能短时间得到解决,搜狐的整合与发展,任重而道远。

今年以来,奇虎360、陌陌、迅雷等33家中国公司计划从美股退市,曾经在“华尔街”上市是很多中国公司的梦想,但如今中概股在中国和美国现状的巨大差别,造就了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的热潮。虽然就目前来看,私有化退市后回归A股,确实能为企业带来更多回报,但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们也同时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这是因为,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对在美上市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首先下市就很复杂,如何避免纠纷和官司,以及定价都是技术活,在拆VIE架构的过程中,老股东如何退出等都是棘手的问题。其次从美国退市需要6到12个月,按照相关规定,排队在国内上市就是三年之后的事了。因此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的道路也很艰辛。【责任编辑/周莹莹】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搜狐价值被低估,张朝阳忍无可忍要回归A股了?这是中概股的最好出路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