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专访】青苔债管家:这样处置不良资产更靠谱

【创客100、IT时代网联合专访】“我毕业后开始做律师业务,做的是不良资产的法律处置,以银行和企业客户为主。”青苔债管家创始人兼CEO白春波告诉创客100,他就这样走上了创业之路,先是做了一个法律电商,接着做的是P2P,一个垂直于法律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给律师做信用贷款,帮律师服务的企业做融资服务。而这些经历,让白春波看到了更大的创业机会。


催收业务的新方向

去年4月,白春波在做P2P创业时,发现金融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贷后不良资产的处置,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足够的机会,我决定做这个项目”。

虽说方向明确,白春波创业初期也走了不少弯路。“经过1年多的不停摸索,到今年4月,我们才确定下来青苔现在的商业模式”,目前主要业务为银行不良资产提供催收服务,为企业应收账款提供催收和交易服务。据白春波介绍,青苔在催收方式上提出的方案为“法律+催收+金融+交易”,采用这四个模式来解决行业内存在的各种痛点。目前青苔债管家的客户大概在6万左右,注册用户则有约19万。


“我们做律师时很清楚,很多业务,通过律师催收是做不了的,需要与催收、金融结合起来,才能做得更好。比如有的客户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但他有稳定的订单、客户和收入来源,如果和金融结合提供过桥的资金,就能解决。有些客户不还钱,是本身确实没钱,但有抵押物,有房产和车,我们对接专业投资二手房和二手车的基金,他们收购这些不良资产后变现,相当于我们催收成功。还有些企业我们觉得不错,我们合作的金融公司先投资,先借它一部分钱,先盘活它,再逐步回款,这些都是与金融密切相关的。传统的有电话催收和非电话催收,青苔选的是后者。我们的创新点,一是改变收费模式,真实做到不回款不收费;第二点是自营,严控服务质量;第三个是创新催收模式”,白春波说。

与传统的区别

青苔债管家的做法,与传统做法有着很大的区别,也更加有效。例如企业的应收账款,之前的做法是,企业让自己的法务和财务去做,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果找律师寻求帮助,只能走法律程序,但法院判决一般难以得到执行。白春波表示,青苔的模式是,前期不收费,而且帮助企业出律师费,这样就降低了企业的投入。

在催收的手段上,青苔将业务进行标准化,与互联网结合,所有的案子,会先让系统自动审核,如果案子不在我们的业务范围内,系统会退回。系统认定为可以接的案子,人工还会再审核,如果可以接这个案子,接下来,这个案子就会进入到青苔的大数据系统中。这在以前,都是需要专人跑法院,工商去查这些企业的资料,现在青苔对接了百度大数据,也对接了工商局,法院,征信等的接口,我们只要花两小时,300元左右的成本就补全资料,传统的做法则需要2500元左右。白春波补充说,“在我们的系统审核时,我们会给这些催收公司打标签,哪家公司哪块业务做得好,系统就会把这个案子自动推送给他们,达到精确匹配的效果,这样回款率是比较高的。”

白春波说,我们是一个直营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上游是国内各地几十万需要处置应收帐款的企业,下游对接是三十万名律师,几万名催收人员,都是极度分散,原来是点对点,没有标准,现在我们平台把上游标准化,与下游的服务资源有效地对接起来,而且确保服务质量,这是青苔大的模式。


说到青苔构建的行业壁垒,白春波说,壁垒就是时间。我们的线下资源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整合,新的公司没有两到三年,要做到这样,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催收行业规范性不高,在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时,只能靠给很多的案子看看到底怎么样,聊是聊不出来对方水平的。青苔现有服务资源是团队经过七年多时间逐步删选出来的”。 说到现今最大的困难,白春波也坦言,最大困难在于服务端,现在业务量增长较快,我们担心的是,业务到一定量后,我们的服务能力能否跟得上?所以,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会放在服务端。

创业者经验分享:

我们创业者选择方向时,一定要看清整个行业大的趋势,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要找到精确的切入点,这个非常非常核心,找到后就要把它做强做大,做到行业第一,一定要专注,做到极致。

投资人说:

伙伴创投副总裁 徐光远:“这是一个很大市场,也是未来的一个赛道,很高兴看到青苔在不停探索的路上找到了一条适合他们的模式。”

融资情况:

天使轮:1000万左右,伙伴创投、梅花天使、天使汇投资 【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专访】青苔债管家:这样处置不良资产更靠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