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PK台】华为笔记本电脑,靠谱吗

【IT时代网特别策划】最近有消息称,继小米之后,华为在今年上半年也将进军PC市场,4月时会量产首款笔记本电脑产品。另有消息显示,华为也已注册MateBook的商标,“显然会用在笔记本上”。此消息一出,立即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种传言、推论和分析不断出现,IT时代网也收到了不少相关的稿件,为此,我们特意整理出代表正、反、中立三种不同意见的稿件,角度和解读均大为不同,希望带给读者以启示和思考。

正方观点:华为将成为PC市场搅局者,继续完胜小米

从IDC的数据来看,自从联想超越了惠普成为全球老大之后,联想就不断的扩大在这个市场上的优势,甚至开始表现出一起绝尘的味道。随着PC/笔记本市场的逐渐成熟,很多曾经的品牌已经淡出的市场争夺。这时候的市场是有可能面临二次洗牌的。一些从前并非是这个市场的玩家会开始陆续将目光转移过来。

纵观PC市场的主要的品牌,无不是有30年以上悠久历史的公司。相比而言,他们成熟的操作思路和全球化的供应链是PC市场的主要竞争力。如果作为一个新来者,华为的风格和积淀显然比小米等公司,要更有说服力。如果说谁有能力搅局PC市场,华为一定完胜小米。【阅读全文】

反方观点:华为推笔记本电脑,有钱就能做吗?

PC市场并非是一个无利可图的行业,虽然出货量持续走低,但每年仍然有3亿台左右的销量,产值高达上千亿美元。现实情况是,虽然智能手机可以随时联网并完成部分工作,但涉及到工作的部分,PC仍然处在难以替代的位置,如果想要进一步渗透到用户日常的方方面面,PC仍然是不可绕过的一环。

不过,尽管华为研发实力雄厚,资金充分,但笔者仍然不看好华为进军PC产业。华为的核心优势在硬件研发,在硬件供应链十分透明的笔记本产业,软件体验才是竞争关键。

综合来看,华为进军PC产业形势并不明朗,华为固然在硬件设备、芯片研发领域有很强的实力,但笔记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在软件体验,这并不是华为擅长的。【阅读全文】

中立观点:华为做笔记本绝不只是为了PC市场的一块蛋糕

在笔者看来,华为在一定时间内并不会想着在PC市场分一杯羹,将其打造成另一个业务增长点。PC在现阶段或许只是华为的幌子,本质是“喝汤”而非“吃肉”。

首先,华为有意树立品牌的高端形象。一个积极的信号是,目前华为手机的主打旗舰仍是Mate系列,华为Mate系列的平板也销量不错,至少在苹果、三星、华硕等品牌销量持续拉低的情况下,华为却在平板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

推出针对高端商务市场的MateBook笔记本对Mate品牌的高端市场布局有着锦上添花的作用。相比于苹果的一站式体验,三星Galaxy系列的成功似乎更值得华为效仿。华为面向消费者的主营业务仍是手机和平板,通过笔记本产品的发布拉升品牌形象,进而提高手机和平板的品牌溢价,似乎比依靠PC盈利更有价值。

其次,PC和平板二合一的趋势。单从销量来看,华为已然成为平板市场的四强之一,和联想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但平板市场的衰弱已是大势所趋。苹果出人意料的发布了12英寸的iPad Pro,微软Surface Book也是好评不断,PC和平板的二合一已是大势所趋。

和其他平板巨头不同的是,华为在PC业务上的布局几乎为零。从另一个层面说,华为急需一款PC产品进行供应链磨合、渠道开拓、人才培养和品牌积累,当然也是在技术上做一些铺垫。不管PC的最终未来如何,华为都需要赌上一把,相同的是,小米也看到了这一点。

不管是小米还是华为,即便推出笔记本电脑产品,也很难在市场销量上延续手机的辉煌,一切都是在铺路罢了。【阅读全文】【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PK台】华为笔记本电脑,靠谱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