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周鸿祎遭遇“高管离职潮” 360错失移动互联时代?

12月12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360以下简称360公司或360 )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曲冰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相关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告称,“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同一天,360还发出聘任公告,曾任中国联通财务部总经理的张矛就任360空缺多日的财务负责人一职。

4月16日,在360公司工作12年之久,被周鸿祎成为“重要战友”的CFO姚珏宣布离职,同时走的还有刚入职2年的高级副总裁、人力资源中心总裁廖清红;6月30日,于2015年底入职360公司的副总经理、首席商务官杨超辞职;8月27日,2013年入职的张帆宣布辞去董秘职务,继续担任360首席法律顾问。早在360回归A股之前,从2006年就跟随周鸿祎的老将,曾任COO的陈杰仔2017年10月辞职。

同样,本次离职的曲冰也是历经360在美股上市,私有化以及A股上市的核心高管。

在2011年360在美股上市上市前夕,当年2月,曲冰入职奇虎360,曾任360副总裁和新闻发言人。查看资料可以发现,曲冰职场履历丰富,曾处理过2004年12月的“健力宝事件”和2008年的“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件,被认为在PR和GR领域有着很深影响力。早年间曾是中国贸易报记者,信息部主任。在2000年后,先后出任京东方、北京双鹤药业、汇中天恒投资、汇源果汁等品牌部部长、高级经理、公共事务总监、总裁助理等职位。

曲冰离开后,周鸿祎身边的副总级别的高管只有石晓虹和谭晓生两位老将。董秘王巍也是在今年8月刚入职。

今年3月,周鸿祎在朋友圈感叹“我的人生竟然如此失败,没有任何意义”。虽然,后续他解释“挫败感源自平衡不好工作和家庭的无能”,但是,折腾两年的私有化和回A之路,以及多位“战友”的离去,影响难以言说。

(360回归A股过程中披露的管理层情况)(360回归A股过程中披露的管理层情况)

(360目前披露的管理层情况)(360目前披露的管理层情况)

《商学院》记者就曲冰离职一事联系了360公司品牌公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也已经离职,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新接任的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对方的回复。今年以来,记者接触到的多位360媒体对接人已经离职。通过360相关知情人透露,曲冰本人很早就已经不负责具体业务,并做好了过渡和交接,只是这个时间点离职公开而已。据了解,离职前曲冰负责过“北京时间”项目。

周鸿祎曾谈及360在今日头条B轮融资“被人忽悠”的退出,称这种“得而复失”的遗憾是“撕心的疼痛”。而在2016年4月,定位要做视频版今日头条的新闻资讯APP北京时间上线。这是一款由北京市新媒体集团与360旗下奇虎科技公司共同出资运营的新媒体产品。公开资料显示,至2016年底,北京时间日均PV1.6亿、日均UV2200万,每日发布新闻信息20万条。不过,根据Libra数据和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2017上半年新闻资讯类APP排行榜显示,前20名都没有“北京时间”。2017年8月,“北京时间”曝出裁员消息,但官方予以否认。

上述离职员工之一向记者透露,离开原因之一则是新来的市场公关副总裁不希望用老人。通过领英信息可见,在2018年5月,曾经在网易担任高级公关总监的郭爱娣出任360集团市场公关副总裁一职。到360后,她把网易所擅长的整合线上内容和线下体验营销的玩法带来。在今年万圣节期间,郭爱娣带领下,360曾在北京欢乐谷推出主题鬼屋“人间游乐场”及科技整鬼空间“AI整鬼实验室”,主打内容是360旗下的智能硬件产品。不过,这一营销案例并未引起刷屏式的高关注度。与腾讯、网易、新浪等老牌互联网公司旗下拥有多款与用户高粘性的内容产品不同,成就360在PC时代地位的主导产品杀毒软件、浏览器、搜索等,在移动时代到来时则面临掉队问题。

2017年11月,周鸿祎在新书《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发布会上坦言“这两年我们回归,确实花了我很多精力,包括公司也面临移动互联网的挑战,人工智能的挑战,我们也面临很多转型。”

智能硬件和360安全大脑成为360面对挑战所做的转型选择。人工智能赛道上竞争激烈,360的研发投入支持力度和技术积累优势并不明显。

正如周鸿祎在回复《商学院》杂志“预言2019年”所讲到的,过去一年360安全大脑上也汇聚了大量的人力、技术与资本,目前的安全大脑还是1.0版本,可以理解为相当于六岁儿童的智商,360希望通过努力,2.0版能尽快达到20-30岁年轻人智商。“基于安全大脑的开放生态也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今年2月28日重组成功并正式登陆A股当天,以跌停价收盘。截至12月12日,360以22.09元/股收盘,市值为1494亿,距离年初回A时66.5元/股,市值超过4400亿元相比,跌幅超过66.7%。根据360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约为9.4亿元,同比增长1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7.93%。

谈到上述自传成书过程中的“虎头蛇尾”,周鸿祎曾表示“我这个人有喜新厌旧的毛病,一个东西刚开始做着特兴奋,时间长了我就会觉得很没劲。”而“喜新厌旧”可以解读为有创新欲,但是,也可能会因此牺牲掉向心力和坚持带来的果实。

据了解,多位曾经在360市场公关部任职的员工去了360曾经错失投资机会的字节跳动。在移动互联时代,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成为新一轮的“当红炸子鸡”。良禽择木而栖,在互联网领域人才流动频繁。在众多核心高管离职后,360的转型之路能否应对新的挑战,【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周鸿祎遭遇“高管离职潮” 360错失移动互联时代?)

来源:商学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闻被证实 周鸿祎正式宣布 360退出手机市场
【A股】周鸿祎遭遇“高管离职潮” 360错失移动互联时代?
你只看到了周鸿祎在大会上的睡态,你可有看穿老周在布局分拆上市时的虚虚实实?
从“外嫁“到”回娘家”,360这条路到底走的有多坎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