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王传福:预计到明年年底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35%

11月19日,在“2021红杉数字科技全球领袖峰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预测,今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破330万台,明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超过35%。

王传福提到,电动汽车在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新能源车渗透率从年初的5%-6%,已经上升至上个月的20%左右。

王传福表示,汽车在制造业中是最大的产业,全产业链占据GDP10%。同时,汽车产业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未来其产业链一定会重构,尤其是电池和半导体供应链,将会迎来巨大的改变。

在电池方面,电池占整车成本的30-40%。今年电动汽车电池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正是因为需求暴增。

在半导体方面,包括IGBT等功率型半导体和AI芯片在内的半导体需求剧增。智能新能源车对半导体的需求量大概是传统燃油车的5-10倍。电动车数量的增加,也是今年的缺芯的重要原因之一。“半导体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的供需平衡,今年电动车叠加其他因素,打破了供需平衡。”

对于比亚迪的产业布局,王传福表示,“十几年前,比亚迪就看到了机会,坚持投入,布局了电池、电机、电控、工业半导体等领域。”

他表示,比亚迪在电池方面的投入巨大,但今年依旧供不应求,因为市场需求远超出了比亚迪的预期。他还提到,比亚迪DM-i平台车型供不应求,其在手订单高达20万台,目前DM-i平台车型的交付期已经长达4个月。

他认为,在新兴事物的更迭上,中国市场远快于其他市场。“汽车的更迭还有政府的推动,并不只是一个商业行为,相信未来传统车向电动车的转换速度,要远超管理机构的预期。”他预测,这一转型有可能在3-5年内实现,企业必须要在这3-5年中要抓住机会,包括比亚迪在内的现有新能源车企,将先分得一杯羹。

在战略布局方面,王传福认为,战略和技术是相辅相成的,技术够硬,才能在战略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方向把控。

他以电池为例,“电池的投入,问题在于技术路线,三元还是磷酸铁、圆柱还是方形,走错方向可能导致100亿元打水漂,还会浪费三年时间。”

王传福认为,比亚迪在方向判断上可能会比同行准确一些,目前正在逐渐接近战略目标。

王传福还表示,在新能源转型的路上,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同时,电动化与智能化又交织在一起。“中国是未来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动车市场,这种竞争会催生出一批很有竞争力的车企,潜力巨大。”【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亚迪王传福:预计到明年年底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35%
万亿赛道再迎重磅消息,广州、深圳放大招!新能源汽车又要爆卖
“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新能源车长途出行咋就这么难?
全球第一:挪威电动汽车市占率接近 80%

精彩评论